通信无线·半导体

总用户仅1123万 42家虚拟运营商全部亏损

04.jpg

   作为进入通信业的民营企业,虚拟运营商被资本市场所看好。根据最新消息,今年试点结束后,工信部将会颁发正式的牌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处获知,在资本市场上,对正式的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估值已达1亿。

  但是,与市场热度相比,虚拟运营商却正面临亏损等“成长的烦恼”。据悉,目前虚拟运营商的总用户量为1123万,这一数据与试点之初的预期差距尚大。而且现在42家企业悉数亏损的事实恐怕也难以让虚拟运营商高枕无忧。

  有通信行业专家告诉记者,“规模效应不足,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的批零倒挂,以及虚拟运营商本身的发展模式不清等原因都在考验虚拟运营商的发展。”

  用户增长不及预期

  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11家通信虚拟运营商颁发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通信行业引入民营资本的序幕拉开。

  截至今年8月底,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达到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左右,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0.9%,占全国净增用户数的4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用户规模虽不及试点之初的预期,但与上半年700多万用户数量相比,虚拟运营商净增的用户数量却呈现增长之势。邹学勇告诉记者,目前虚拟运营商用户数每月净增200万,预计今年底可达到2000万的用户规模。通信研究专家马继华认为,就发展速度而言,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原来预测今年底实现5000万用户的预期有点太乐观了。

  但是,记者也解到,目前42家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不平衡,放号的虚拟运营商只有35家,真正在发展用户的虚拟运营商不到10家。用户量最多的已达几百万,最少的则面临着单月线上发展不到10个用户的尴尬。

  目前,工信部正在对42家虚拟运营商试点的效果进行评估。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有些企业的业务开展得不好,但是都在积极争取正式的牌照。因为资本市场很看好虚拟运营商,光是一个正式的牌照就有大约1亿元的估值。目前,42家企业的材料都已经提交完毕。”

  价格劣势导致亏损

  针对评估的标准,虽然现在各家企业的业务规模不一,但据邹学勇分析,用户数量不会成为工信部评估的硬性指标。“最后一批拿到试点牌照的虚拟运营商到现在才半年多时间,而一般计费系统、客服平台搭建到测试,需要至少大半年的时间。开展业务的时间不同,因此也不会太强调用户规模。”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信部也还在研究之中,尚未形成一个评估的标准。邹学勇认为,评估可能会参考业务模式是否创新、是否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有没有建立起专业的技术和服务团队等几个方面。“经过两年的试点,也积累了一些政策、标准上的经验。在今年评估中,可能会有虚拟运营商被淘汰,明年正式实施后也可能会有新企业进入。”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尽管许多人看好虚拟运营商未来发展前景,但是据邹学勇介绍,当前42家虚拟运营商都处在亏损之中。“通信行业需要规模效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虚拟运营商形成较大规模。这样的话,虚拟运营商的成本就无法收回。”付亮说。

  记者了解到,批零倒挂也是虚拟运营商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付亮称,三大基础运营商拥有较大规模的用户数,可以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潜在地改变了价格。因此,单就资费来看,虚拟运营商没有竞争优势。

  这点在邹学勇处也获印证,他告诉记者:“用户从基础运营商那里购买1M流量价格在5分钱左右,但是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却在1毛到1毛5,要高出1倍左右,批零倒挂很严重,让当时的虚拟运营商很难做。”

  下一步需要探索盈利模式

  邹学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工信部是要求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开展企业对企业的谈判,工信部不参与。“刚开始,虚拟运营商的热情很高,想先拿到试点牌照再说,没有过多考虑价格问题。后来,基础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确实也没有超过直接给用户的零售价格。但是基础运营商可以采取其他优惠措施,比如给用户50元1个G的流量,但是可能再额外赠送1个G,这样,实际零售价格就要比给虚拟运营商的批发价格低得多。”

  如此一来,虚拟运营商规划中的无月租、低资费、流量不清零等拓展业务的优惠措施,相比之下就显得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

  在资费难占优势的情况下,虚拟运营商转向创新商业模式、拓展生存空间。记者注意到,虚拟运营商正借助获得的通信能力,将之与其他业务融合。

  例如,分享通信开发了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绿色学习手机,除电话、短信等基本通信功能外,还具备绿色上网、师生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同步推送等功能。

  但在付亮看来,当前虚拟运营商的创新模式都还比较初级,特别是没有和其他行业和业务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也不能够带来效益的增加。

  付亮认为下一步虚拟运营商需要探索盈利模式,特别是要将通信业务与其他行业、其他业务融合起来,增加协同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