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充电标准五花八门 开电动车穿越中国有点难

23.jpg

   面对近在眼前的十一长假,估计不少人已经谋划着开着自己的爱车远行了。这本身没什么新鲜之处,但如果你是电动汽车车主,事情便不一样了。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自驾车远行的核心问题已不在于简单的续航里程,而在于沿途的充电网络配备。与随处可见的加油站不同,服务于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似乎还并不算太普及,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阻碍便是,国内关于充电标准的困局。

  割裂的市场?

  目前,国内的充电网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采用自有标准并服务于自家车主的专用充电桩,一类则是采用通用标准且大多由第三方建设、运营的公共充电桩。

  对于前者,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特斯拉。其采用专用的充电标准、协议和接口,自己建设运营,仅服务于特斯拉车主。

  

充电标准五花八门 开电动车穿越中国有点难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建成除美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特斯拉车主公用充电网络,这其中便包括在全国上百座城市及地区建成数百个超级充电桩和13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

  单就远距离出行而言,今年以来,特斯拉已在华建成了7个超级充电网络。其中包括连接北京至哈尔滨的华北-东北线路、连接郑州至西安的华中-西北线路、连接成都至榆林的西北-西南线路、连接上海至汕头的华东-华南线路及服务于旅游景点的黄山超级充电旅行线路。而原有的长三角超级充电网络、京津冀超级充电网络也将在年内升级成分别覆盖15座城市的大长三角超级充电网络和由北京直达河南郑州并连接华东、华西地区的华北-华中超级充电网络。

  

充电标准五花八门 开电动车穿越中国有点难

 

  对于后者,则是多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联合电动车企建立,拥有更强的通用性和覆盖范围。

  具体来说,国内通用标准的充电桩主要有两种:

  一种采用名为CCS联合充电系统(Combined Charging System)的欧式标准,其由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奥迪、宝马、奔驰、大众和保时捷于2012年推出,国内的北汽E150EV、腾势、之诺1E、长安逸动EV及宝马在内地上市的纯电动汽车i3等车型属于这一阵营。

  另一种则是国标GB/T20234,其规定了交流与直流接口的标准。其中前者采用七针设计,后者采用九针设计,国内车企也都是遵循这个标准。不过,该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且整体较为笼统也不完善,各个厂商在执行过程中也是各自按照自己的“理解”在做。

  面对相对混乱的电动汽车充电体系,统一标准已成为共识,即便是在海外一直特立独行的特斯拉。上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Ricardo Reyes在接受智东西等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已积极参与到了中国新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制定之中,并会适配这一新标准。

  实际上,这种急迫也着实是被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的形式所逼——汽车制造商、消费者甚至电力系统都着急。

  离发布又近了?

  实际上,从年中到8月到9月再到年底,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即将推出的传闻便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起又被一再跳票。这份从2001年便开始着手起草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基本大纲可以帮助企业采用统一的充电规格,并在全国形成统一的充电服务市场,从而大大扩展电动汽车的应用范围。

  这背后蕴藏着的是一个巨大的野心。根据此前曝光的国家能源局《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及由其主导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可以为5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而根据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最新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事关充电接口标准的GB/T 20234《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3项系列国家标准已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审查。这一标准的确认,意味着充电新国标离最终发布又进了一步。

  但这些进展似乎并不值得我们太乐观。

  好想法却是坏结局?

  也许,抛开那些宏大论调,一个简单的例子便能说明一切。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宣布全程1262公里的京沪高速快速充电网络全线贯通,驾驶电动汽车在京沪两大城市往返似乎成为现实。

  

充电标准五花八门 开电动车穿越中国有点难

 

  但是,这一由同一公司、同一标准主导下的公共充电网络仍然没有摆脱“谁建谁用、谁用谁建”的尴尬。有调查显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全线的充电桩并不是和所有的车型都兼容,“适用于比亚迪的桩不能使用北汽,适用北汽的桩比亚迪的车充不了。”

  而问题的核心在于,虽然京沪高速的充电站均由国家电网管理运营,但设备采购却分别由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提供——前者多布局北方,与北汽在匹配上做得较多;而后者则扎根南方,和比亚迪在合作上更为深入。

  与之相对应的一个背景是,在北汽的大本营北京,公共充电桩采用的是直流电;而在比亚迪的总部深圳,则使用交流电。

  实际上,缺乏统一的且可执行的强制性充电标准正让国内的电动汽车行业陷入死循环——各家都在全力推动这一新能源产业的普及,却又各自为政缺少合力,致使电动汽车始终难成气候。

  

充电标准五花八门 开电动车穿越中国有点难

 

  现在你可以确定行程了!

  那么,回归我们最开始的那个问题:十一长假,我们能开着电动汽车游遍全国了吗?

  宏观的讲,在全国的主要城市、景点目前均已有较为完备的充电网络建成,短程出行问题不大;同时,对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电动汽车车主在城市群区域内基本也是可行的。

  更现实版的答案是:

  1. 特斯拉的土豪车主请根据车上那块17英寸中控显示屏上的7条超级充电网络路线规划行程;

  2. 北汽和比亚迪们的车主请在市内观光或搞清楚各自的“势力范围”在附近短程玩耍,不要轻易尝试在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间往返;

  3. 决心打算游遍全国的,其实传统的燃油汽车、高铁和飞机是个更好的选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