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评论:上网流量当月不清零只是“阶段性胜利”

   上网流量当月不清零只是“阶段性胜利”

  真正实现“提网速降资费”尚需深化竞争

21.jpg

  日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同时推出手机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10月1日起,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备受关注的“流量不清零”政策尘埃落定。

  然而,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流量当月不清零只是一个“阶段性胜利”。业内人士指出,真正实现“提网速降资费”,需要加速技术的变革、扩大用户群和深化竞争机制,监管部门也要推出实质性政策加快提速降费进程。

  “流量当月不清零”谁能受益?

  手机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即客户当月套餐内未使用完的流量,可以结转至次月使用。比如,10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11月底前使用,但不能累积到12月份使用,后续月份以此类推。据悉,此项服务适用于所有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用户无需申请,默认开通。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流量不清零措施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流量当月清零的激烈矛盾,但仍不能彻底解决手机流量资费不合理的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作为“提速降费”的一项举措,“流量当月不清零”的政策在消费者中也看法不一。

  究竟有多少用户能从“流量当月不清零”政策中受益呢?电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大部分用户每月所用流量基本稳定,即每月刚刚够用或者不够用,如果每月都剩余过多流量,用户可能早更换更适合自己的餐套了。“这项措施适合那种在某个月突然有大量流量需求,而恰好上月有结余流量的用户。”

22.png

  流量能否滚存更长时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都认为,从单月流量清零变成双月清零,运营商确实有所让利,但并非想象中那种彻底的“流量不清零”,所以不少消费者问:“手机流量为什么不能永久不清零?”

  项立刚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流量按月清零是一个基本原则,目前国际上仅有几个运营商推出了“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但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如限定大流量套餐、4G套餐、需要长周期合约捆绑、设定滚存流量门槛等前提条件。

  “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实行的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可为所有月套餐客户提供服务,消费者无需申请,默认开通,且次月优先扣减上月结转的剩余流量,与国际运营商相比力度更大一些。”项立刚说。

  付亮表示,运营商推出套餐的目的,就是打包优惠,流量清零主要是针对套餐用户,用户选择某一项套餐实际是接受这些条款的。“用户不满意的原因并不只是流量清零,还应包括流量套餐超出后的资费明显高于套餐内资费。当前套餐外流量资费的价格明显高于套餐内资费,所以讨论套餐整体价格以及基础计费价格下降比流量不清零更有意义。”

  付亮指出,流量不清零一定程度上会给消费者让利,但实施流量不清零服务,相当于在套餐打包优惠的基础上加了个“补丁”,计费系统会有所变动,这可能会增加运营商的成本,运营商的营收会受到影响,压缩了其他降费的可能性,有可能让降资费变得更加困难。

  降资费诉求该如何实现?

  如何真正实现“提速降费”?业内人士指出,要让手机用户真正感受到运营商的诚意,最直接的方式是降低资费,而降低资费则主要靠技术推进、扩大用户群和深化竞争机制去实现。

  “我国国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迟缓,3G牌照迟发10年,4G牌照迟发5年,用户数占移动通信用户总数比例低。”付亮认为,通信行业资费的降低主要依靠技术的革新,只有尽快淘汰落后的2G网络,才可以有效降低网络的运营成本,从而从整体上降低资费。

  项立刚说,从技术发展规律上看,2G到3G、3G到4G,通过技术提升已经实现了成本的下降。此外,用户规模也是关键因素。

  对于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太大的问题,付亮表示,优化套餐结构,减小套餐内外价格差,实行流量费“阶梯定价”,越用越便宜是一个方向。“行业监管部门应通过限制垄断、价格上限管制、落后区域政策倾斜等手段来推进行业服务不断提升质量,此外鼓励竞争,让民营资本有序、有效进入通信行业,为虚拟运营商的进入提供更好的政策条件,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据新华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