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嫁入中国移动的中国铁通 在豪门中的日子不好过

23.jpg

   豪门的日子并不好过,很多演艺圈的女星已经证明了这点,甚至可以说是人生的“杯具”,要么屈服于强大的夫家,要么被扫地出门。最典型的就是女星梁洛施和香港电信业大腕李泽楷之间,梁为李泽楷诞下三子后被“赶出”豪门,令人唏嘘。

  中国铁通也证明了这点。从2008年5月并入中国移动算起,已经有七年时间。人们常说的“七年之痒”,是指爱情或婚姻生活到了第七年会因无聊乏味到达倦怠期,从而陷入危机。但是中国铁通“嫁入”中国移动之后,连“七年之痒”都说不上,因为两者之间几乎没有蜜月期,没有高潮何来平淡之说,也许称之为“七年之殇”更合适。从保持独立运营,到现在优质资产被中国移动上市公司收购,中国铁通或许会就此消失,就像曾经的网通和卫通一样。

  我们先来盘点一下这些年中国铁通走过的历程。中国铁通实际上是家老牌运营商,成立于2000年,一直以来是国内六家基础运营商之一,在宽带和固话市场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2008年国内电信业重组,六家运营商重组合并为新的三家运营商。在这次重组中,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但是前者仍保留独立运营的状态。2009年,中国铁通将和铁路通信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人员移交给当时的铁道部,自己则继续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公众通信业务。

  从合并开始,中国铁通在中国移动体系内的处境就比较“尴尬”。就在9月29日,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卸任,由曾任北京移动党委书记的田利民接任。赵吉斌2003年开始就任中国铁通董事长,2008年合并后兼任中国移动集团副总,但是2013年后没有出现在中国移动高管的名单中。在业务整合方面,中国铁通和中国移动也并不融洽,即使在中国移动没有获得固网牌照之前也是如此。一直以来,为了平衡三家运营商的势力,监管部门规定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网络开展无线宽带接入业务,不能直接开展有线宽带业务,而是由铁通公司运营,这就是业界著名的686号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在国内部分地方通过地方有线网络开展宽带业务,将铁通放在一边。

  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家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固网牌照,能直接从事有线宽带业务。从这一天开始,没有依仗的中国铁通在中国移动集团内部的位置更加尴尬。

  从拿到固网牌照后举动来看,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上正大举进攻。近年来,中国移动的光纤采购量不断创新高。逐渐被边缘化的中国铁通该何去何从?出路只有一条:不再独立运营,彻彻底底融入中国移动。

  今年8月,还没有退休的奚国华在中国移动上市公司的年中业绩报告会上表示,上市公司正筹划从母公司手中收购中国铁通的资产和业务。今年9月,名为“中移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法人股东是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林源。根据今年5月媒体公开报道,林源的职务是中国铁通常务副总经理。同时,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中移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技术、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等,和宽带运营没有关系。很显然,中国移动正将中国铁通的固网宽带业务和其他业务进行分离,将固网宽带业务融入到自身宽带业务的发展当中。

  从独立运营到打碎融合,中国铁通的印记会逐渐淡去,成为中国通信发展史的一段过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