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对比三星,国产手机攻占超高端商务市场须过三道坎

ssssssss

  随着国产手机价格的不断下沉,尽管市场份额得到了提升,但利润率却持续下降,某些厂商甚至已经到了难以维系的尴尬局面。

  面对这种局面,“挺进高端”似乎成了拯救国产手机品牌的最后稻草。尤其是在三星发布超高端商务手机——领世旗舰G9198后,其超高的品牌溢价让国产手机分外眼红,致使一连串的国产厂商振臂高呼“占领高端”,但高端市场的钱真的那么好赚吗?和三星相比,我认为国产厂商想要攻占高端手机市场甚至超高端商务手机市场,至少需要跨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用户的口碑认可

  在手机业界有一个共识,低端用户相较于高端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是很低的,而超高端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则最高。这也是新兴手机品牌进入中高端和超高端市场的攻坚难度所在。三星强大的品牌实力支撑以及科研创领智能手机发展史的行业地位,早已积淀了众多用户基数,形成了市场先发优势。

  用户口碑是超高端产品开疆扩土的利器,毕竟就顶级商务精英而言,圈子、身份和认同感才是最重要的。拿最近三星发布的领世旗舰G9198为例,其经典的翻盖设计就是为了给商务精英一致的体验和差异化标识,如同瑞士经典的纯手工打造机械表一样,给用户的是一种强烈的品牌认同感和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口碑认同感。

  不仅如此,在商务精英高频出现的社交场所中,领世旗舰G9198精准把控每一次亮相机会。优雅高贵的气质,向目标用户群传递卓尔不凡质感的同时,赋予用户与众不同的荣耀和尊崇感。可以看到,G9198作为今年的领世旗舰系列的新品,在其上市首日,就获得了百名媒体意见领袖集体“双微”线上道贺。紧接着,9月中旬领世旗舰G9198亮相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集中见证各界精英领袖的领世智慧;9月下旬,领世旗舰G9198闪耀“繁华之外Beyond the Heart 2015三星领世旗舰•耀莱巅峰夜”,与四百余名贵宾一起共享顶级“饕餮盛宴”。领世旗舰G9198俨然已经成为高端圈子身份标识。

  第二道坎:品牌资产支撑

  三星品牌资产建设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就已经预见到了中国制造商将很快生产出比韩国更便宜的电子产品。从那时起,他就决定将三星的品牌向中高端发展。尤其是近年,三星手机持续走中高端路线,收获了巨大品牌红利。譬如,一直聚焦于超高端商务手机市场的领世旗舰G9198,前不久刚刚上市后就引发了抢购风潮,成为了众多超高端用户的首要选择。

  最近两年,依靠“性价比”的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力图摆脱发展困境。国产手机厂但这种没有品牌规划和品牌沉淀的盲目尝试其结果可想而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使是三星这样已经在手机领域获得极大认可的品牌,其攻占超高端商务市场的战略也由来已久。早在领世旗舰系列问世之前,三星多产品线布局模式已经让世人“争相效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白色家电、IT产品等“数箭齐发”;进而聚焦到智能手机领域,正因为看到“超高端商务手机市场”的空白,三星才迅猛出手为“商务精英人群”量身打造“领世旗舰”系列产品。反观目前一些国产厂商举动,不得不说:国产手机品牌如果真的想走出一条品牌高溢价的道路,还是需要潜心于顶层的品牌设计和不急功近利的长期品牌沉淀。

  第三道坎,综合科技实力

  三星电子在科研方面的投资可谓下足了功夫。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发布:在2014科研投入排行榜中,三星以134亿美元的科研投入位列科技公司榜首。正因为对科研的极大重视,三星电子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在技术能力上,三星涵盖了最上游的CPU、NAND闪存、DRAM内存、显示屏、摄像头、电池制造;中游的手机设计、品牌影响、组装制造;一直到最下游的销售渠道。

  然而,国产手机在产品创新上的先天缺陷也是其追逐品牌高溢价的最大阻力。近年来,依靠手机供应链的开发,国产手机依靠快速复制的模式走超高性价比的路子快速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快速复制模式之下缺乏独立自主的创新体系,导致目前国产手机外观几乎千篇一律。作为安卓阵营领军的三星则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着创新尝试:从大屏到曲面再到双曲面,从中高端到超高端市场,甚至一度把“复古双屏”翻盖打造成了精英的标识。而领世旗舰G9198更是引领超高端商务手机市场“奢华复古”的新风尚。

  正因如此,和三星在高端市场的先发优势不同,国产手机作为后来者、追赶者,需要沉下心耐住气,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用户对品牌的认同感,尤其是高端市场的用户口碑。然而,快速的迭代、质量把控的欠缺、廉价的设计体验等,这些都是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无法获得用户认可的关键所在。

 

  所以国产手机品牌要进军高端市场,首先还是要革自己的命,以用户为中心作为做产品的出发点,慢慢提升产品品质,积累用户口碑,升华品牌价值。这才是一条进军高端市场的康庄大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