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商务表现仍不及三星Note5的iPhone何时会再出个SPen?

   在iPhone6S发布之后,业界再一次质疑库克领导的苹果公司已经丧失了创新能力,这使得库克不得不站出来表示iPhone7会有更多创新,好吧,只用了一招就开始让果粉对明年的iPhone7有更多的期待了。不过,对于越来越三星Note化的iPhone,用户还会什么期待呢?大屏之后,难道再弄个类似SPen的触控笔出来?

 

  9月25日首批iPhone6S陆续到货,不少用户终于可以拿iPhone6S真机与三星新发布的S6 edge+和Note5两款旗舰做直接对比了,其中在商务性能的表现上,仍然是三星Note5更为出众,但iPhone6S也还不错,不过与三星根植商务用户而设计的Note5相比,仍有一些不足之处。iPhone6 Plus和升级版的S虽然都具备大屏基础,但Note5 SPen的商务办公操作性能仍是iPhone产品不具备的。

 

  iPhone6发布之前,iPhone系列和三星Note系列虽是竞争关系,但各自重点却在服务不同的用户群体,乔布斯当年的一句“没有人会买一部大屏手机”让三星在大屏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其中Note系列更是成为商务机的首选。iPhone6 Plus的出现,一方面让不少果粉欣喜若狂,终于等到了苹果的大屏产品,另一方面又让乔布斯的粉丝怨声载道,苹果的坚持去哪了?

 

  即便库克是乔布斯钦点的接班人,但在市场环境的压力面前,也不得不违背乔布斯的意愿而坚持拓展大屏手机市场。事实证明,库克的选择没有问题,但也不是革命性的决定,从iPhone6的销量来看,仍就是尺寸更小的iPhone6最受欢迎,综合各方数据来看,iPhone6与iPhone6 Plus的销量比大约是3:1。

 

  从3.5吋,到4.0吋,再到4.7和5.5吋,iPhone的屏幕越来越大,但似乎在4.7和5.5的中大屏消费市场中,用户更倾向于4.7的iPhone6。5.5吋已经超出了单手操控的范畴,这违背苹果一向强调的体验感,完全是一款向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做出妥协的举措,因为亚洲用户要远比欧美用户更喜欢大屏的既视感,而且已经习惯了大屏的Android机。

 

  从产品迭代来看,苹果完全可以只推4.7吋的产品,但在iPhone6时就推出了5.5吋产品实则是苹果创新黔驴技穷的表现,既然在功能上不再有革命性的创新,那就在硬件端满足一下用户吧。苹果一下子把尺度提升到5.5吋这已经进入到了此前一直由三星Note系列把守的大屏市场,此举也被视为苹果模仿三星的表现,同时也有苹果想利用5.5吋的iPhone6 Plus来打压三星等竞品的心思。

 

  自2011年底三星推出首款Note大屏智能手机以来,Note系列帮助三星牢牢地占据高端商务市场,2011年Note1(5.3吋)、2012年Note2(5.5吋)、2013年Note3(5.7吋),2014年的Note4(5.7吋),以及今年的Note5(5.7吋),顶级配置的Note产品每款都有不错的销量,甚至让Note系列一度成为了大屏手机的代名词。如今苹果推出Plus大屏机,很明显是要与他的老冤家暂开竞争。

 

  然而,苹果只模仿到了三星大屏的一半功力,三星Note系列占领高端商务市场并不是仅仅凭借屏大就可以了,其另一大招牌功能“SPen”同样功不可没。对于商务办公类的工作场景,SPen的作用不可忽视,如今Note5的SPen除了可以直接编辑word、excel和PPT等常用文件,更可以直接在PDF文件上添加注释、标记重点、进行文本的修改等,这种适配商务办公的交互能力仍是iPhone6S所欠缺的。

 

  在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商务人士而言,虽然同是大屏产品的iPhone6S Plus易用,但三星Note5更实用,若是商务办公需要,Note5仍有许多不可替代的地方,其中SPen已经是三星Note系列的灵魂功能。此前,在Note5尚未正式曝光时,曾有媒体称Note5将会弃用SPen,但事实证明SPen依然健在而且功能更加丰富,如今的SPen俨然成为三星Note系列的重要标签,不可能去掉。

 

  反之,现在更应该关注iPhone的下一代产品会不会也加入类似SPen的功能,即便是乔布斯也曾言“有谁会需要触控笔?你不仅要拿来拿去,而且还有可能把它弄丢了,这是一件麻烦事,所以我们不需要触控笔”,但乔布斯被库克打脸也不是第一次了,所以加入触控笔似乎也很有可能。一来创新乏力的iPhone时不时的会模仿一下别人家的产品和功能,这次是大屏,下次很有可能是触控笔;二来苹果已经开始在iPad Pro上就配置了类似S Pen笔的触控笔Apple Pencil,既然连更符合商务需求的大屏机都做了,难道就不会将Apple Pencil功能放在iPhone Plus上么?

 

  以现在苹果新品多机型的策略来看,下一代iPhone发布这样商务版机型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为iPad Pro搭载Apple Pencil本来就是以商务人士为目标,若明年下一代的iPhone产品融入Apple Pencil功能,基本上就成翻版的三星Note产品了。不过,那样的iPhone,用户还会喜欢么?商务人士真的会为iPhone商务机买单?

 

  若明年或者后年真有这么一款不伦不类的iPhone产品也无须惊讶,库克领导的苹果,一向尊重市场选择,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进一步模仿三星又何妨,做过低端机型尝试,再做一下商务机尝试又有何不可?只要市场需要,一切都好说。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