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商业模式:塑造众筹未来的六大趋势

   PopSlate可以将智能手机的背面变成第二个屏幕,但是在正式推出之前,Yashar Behzadi不仅需要了解高科技产品市场,还要拿到来自第一代用户的反馈。对此,他明智地选择通过众筹来一箭双雕。

  2012年12月,Behzadi在Indiegogo展开了为期30天的众筹活动,最初的目标是150000美元,然而最终却从1532名支持者手中筹得了219000美元的资金。

  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企业家Palo Alto指出:“一次以消费者为主的众筹活动能够帮助我们吸引到早期客户,同时也能在产品正式问世之前对其进行打磨。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投资人群要比募得到的资金更重要。”

  曾几何时,众筹是那些无法进行传统融资企业的筹资渠道,如今却已成为了主流。据众筹调查研究公司Massolution统计,2014年,全球活跃的众筹平台一共筹集到了162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15年翻增到344亿美元。

  如此爆炸性的增长必将引发革新,而创业者们又必须适应这些变化。为了提高获得保障资金的可能性,同时也为了让自己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初创企业的高管们正在研究以下的六大关键众筹趋势。

  PopSlate 手机壳

  1、大平台占据主导位置

  Massolution的研究显示,2014年的众筹平台数量从2013年的308家一跃升至1250家。

  尽管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中,服务于初创企业的小众网站有所增加,诸如服务应用开发的AppStori、服务医疗保健的MedStartr以及服务食品和农业的Barnraiser,但是Kickstarter、Indiegogo等行业巨头的主导地位并未被撼动。设想一下:目前,Kickstarter所进行的活跃众筹活动已经超过了7500次,而AppStori不过1次,MedStartr 5次,Barnraiser 12次。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哈斯商学院的全球众筹和另类金融研究者Richard Swart指出:“众筹就像是社交媒体;几家网站就能主导全局。”

  在推出PopSlate项目之前,Behzadi曾对多家平台进行过研究。他表示:“与小众网站相比,具有良好国际影响力的Indiegogo可以大大提高我们产品及品牌的知名度。”

  不可否认的是,某些小众网站也极具潜力,在Swart看来,这些小众网站也有可能成为众筹领域的主流平台。他指出,“大型平台身处业务及风投资金的大型争夺战中,这使得它们在营销上的支出要远高于小众网站。”

  据贸易简报Crowdfund Insider预测,今年发生的一系列合并和收购将有助于小型平台规模的扩大,更好的应对市场垄断。

  2、雇用专业的众筹机构

  无论目标是通过以奖励为主的众筹活动吸引到投资者,还是希望通过股权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公司的股份,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选择雇佣专家来组织开展公司的众筹活动。

  位于洛杉矶的Agency2.0自2010年起开始经营众筹活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组织了200多场活动,平均融资额也从2010年的168000美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850000美元。

  “我们的客户虽然都非常善于新产品开发,但是众筹经验基本为零,”公司的创始人Chris Olenik指出:“不过,谙熟流程的我们可以为他们组织一场成功的众筹活动。”

  为了吸引到投资者,从起草游说词到拍摄活动视频,Agency2.0及其竞争对手需要面面俱到。作为服务的交换,大多数的机构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Agency2.0的收费因活动复杂性而异,3000-25000美元不等),通常占到融资总额的3-20%。

  在2014年年中的一次Indiegogo众筹活动上,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纽波特海滩的Charge Tech的创始人兼CEO Jeffrey Maganis与Agency 2.0签订了合同,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提升活动的形象和影响力,同时吸引到更多额外的投资。

  “我们竭尽所能的来组织这次活动,”他指出:“而Agency2.0则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支持者和股份转换。”

  除了在活动最初募得的120000美元以外,Agency2.0还为ChargeTech的旗舰产品(号称是全球最小的手机充电器)带来了326000美元的融资。Maganis称这笔融资让Agency2.0的服务费变得物超所值。

  尽管为了下场活动,Maganis计划与某家机构签订合同,但是同时他也明白,专家的加入未必能确保成功。“机构只能陪你走这么远,”他说。“最终的成功与否关键还是在于产品。”

  3.众筹活动不再仅限于初创企业

  Corporate America也进入了众筹阶段。Swart称,诸如CorporateAmerica、Kia以及Kimberly-Clark等大品牌也已经通过众筹来为新产品进行市场测试。

  Swart表示,“企业正在逐步认识到众筹平台中有许多能够促使企业进行创新的社交活动,同时还能为讨论小组带来备选方案。”

  在诸多案例中,许多大公司都以附属公司的名义开展众筹活动,以此来让潜在的支持者免受品牌效应的影响,专心感受手中的产品。当Sony在日本平台上为E- Ink概念表开展众筹活动时,公司就将其划分为Fashion Entertainments名下的项目,这是Sony公司中负责开发新一代可穿戴设备的分支。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在众筹网站上开展活动,Swart担心这一趋势将会对草根众筹环境产生冲击。

  “这些百强企业的加入会不会毁掉众筹环境?”他沉思道。“毫无疑问,它会使初创企业更加难以脱颖而出。”

  4. 风投者要求进行众筹

  在正式与投资者展开接触前,初创企业有时会为了拿到风险投资而选择开展众筹活动,借此测试自己的产品以及征求用户的反馈。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成功吸引到风投的关注。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Ethan Mollick表示,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风投希望初创企业在向自己递出投资申请之前能够先进行众筹活动。

  “在获取投资前,众筹活动是展现公司市场牵引力的一种好方法,”他说。

  一份CB Insights在2014年的研究表明,在2009-2013年间,440多家在Kickstarter或Indiegogo众筹活动中获得超过100000美元融资的硬件初创企业,不出意料地获得了3.1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2013年,位于科罗拉多州的风投公司FoundryGroup因宣布将会为AngelList的众筹活动投资250万美元而登上媒体头条。

  “众筹已经成为了主流,而风投者的目光也正在转向它,”Mollick指出。

  5、全新融资模式正在形成

  众筹“资金”的出现使得投资者有机会涉足多领域项目,而非瞄准特定的活动。

  英国的投资平台Crowdcube与Braveheart Investment Group合作创立了一类能够让投资者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投资的资金。

  Swart将其比喻为小型私人公司的共同资金,在他看来,美国的初创企业和投资者都能从这种模式中获益。但就目前而言,它的未来仍需观望。“根据就业法案来看,这种投资行为在美国并不合法。”他解释道。但他相信,这种众筹行为将随着投资业的成熟而被接受。

  6、股权模式将大行其道

  由于就业法案改进了关于可信任投资者可参与股权众筹的有关条例,例如Fundable、Crowdfunder、CircleUp以及AngelList等新兴平台均以满足该市场为目标而涌现出来。

  Behzadi也选择了这种股权模式,并在种子融资中获得了160万美元的资金,其中就包括来自Fundable的300000美元,这种方式将创业者与那些愿意以资金换股权的投资者联系在了一起。

  “初创企业总是想方设法地从投资者那里拿到更多的资金,然而资金一旦升至250000、 500000或100万美元时,投资者会提出获得公司股份的要求,”Fundable的创始人兼CEO WilSchroter表示。

  2013年,初创企业通过这种股权模式共获得了2.04亿美元的融资,并且这一数字曾被预计在2014年攀升至7亿美元,占到众筹市场资金总量的7%。据Crowdfund Capital Advisors估计,71%的初创企业将会采用这种成功的股权众筹活动模式从机构投资者手中获得资金。

  PopSlate的八位投资者共获得了公司7%的股权。在Behzadi看来,股权模式的意义远不止于获得资金。

  “这个决定更具战略性,并不是仅靠资金就能超越的,”Behzadi说。“我们欢迎能在分配和合作关系方面起到帮助的合作伙伴,他们的社交网络和门路将会对我们大有裨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