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应用进入爆发期

 从传统的“中心式”传播变成了“去中心化”传播,人们利用手机中APP,与身边熟人直接相互传输数字内容,包括应用、音乐、视频、照片以及其他任何格式的文件的传输方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方式。近日,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市场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去中心化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2015年中国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平台用户规模将达到1.98亿,较2014年增长113.0%。包括快牙等一批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平台的为何能够在众多传统应用分发平台中突破重围,实现持续高速发展呢?在对易观智库的高级数据分析师杨帆进行了采访中,我们找寻到了答案。

 
8ed952d903d57bff55f90be8914daa4d.jpg
 
(杨帆 易观智库高级数据分析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硕士,5年行业研究经验,曾完成数十个研究报告及项目)

 
九零后追求个性化 大文件传输是刚需
 
九零后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互联网的基因已经融在他们的血液当中,他们也因此成为互联网原著居民。九零后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小圈子,这样的小圈子产生了独特的“圈子”文化。而且90后人群个性较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个性化的内容。他们获取信息更倾向于微博、微信和一个个的小圈子里传播,他们更喜欢和与自己兴趣相仿、志同道合的朋友去交流。去中心化的传播工具正好顺应了这一特点,每一个小圈子里的朋友,都有着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喜好,甚至连音乐、影视剧、游戏关注度等也相近最终大量的小众信息在一个个的小圈子里迅速传播。
 
易观智库的高级分析师杨帆在采访时说:“九零后本身是一种比较个性的用户,他们对于东西的追求由同质化变为个性化,九零后这一批人正成长起来成为社会主力。他们不再关注应用商店给我推荐什么,而是我崇拜的人在用什么,他们成为去中心化的主力军,也是去中心化应用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8c46957afad3f340dcc2baeb4ca6636f.jpg
( 2014-2017年中国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市场用户规模预测)
 
不仅仅是追求个性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现在开始用手机看电视剧、分享自己拍摄的视频等,这些文件在人与人之间分享传输的需求就变得愈发强烈,这也是去中心化应用高速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去中心化的用户有传输大体量文件的刚需。而目前中国的蜂窝网络网速不稳定,网络资费居高不下,再加上随着照片等体积越来越大,人们需要用传输工具传输大体量文件。”杨帆说。
 
 
网民需求多样化 熟人口碑传播渐成主流
 
杨帆指出,面对多样化的需求,传统的应用商店的推荐模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在下载应用时更倾向于听从熟人朋友的推荐。这一点,《中国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市场研究报告2015》报告也作出了相关注解。
 
报告指出,当用户得知一款想要下载的应用后,用户先考虑一系列限制条件,包括有无网络、安装包大小、传输耗时等等。当用户在时间、地点上满足限制条件后,才能去应用商店选取特定关键词做搜索、下载和安装,内容传播和下载分出现了分割。这种情况既损害用户体验,也使内容从“传播”到“下载”的转化率受到抑制。
和传统分发平台不同,在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平台里,每个人都是以一个传播者和推荐者。所以,当身边一个朋友得知一个好看的影视剧、或者好玩的游戏后,她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一个信息传播中心,只要是他的手机中下载了此类文件,就可以通过快牙等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工具迅速传递给朋友,并形成并行裂变的传播效应。快牙等APP再凭借占用内存小、无需网络、秒传等优势,迅速在90后中间形成口碑效应,并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去中心化市场三强鼎立 快牙引领行业发展
 
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去中心化传输工具主要由快牙、茄子快传、闪传等厂商组成,其中快牙2200万的月活位列第一,茄子快传和闪传分别以1000万和500万位列第二、第三。在平均月启动次数、平均月使用时长等数据上快牙也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杨帆在采访时说“易观智库每个月都会发布移动互联网的TOP200榜单,快牙常长期在互传类应用榜单中处于第一的位置。而且快牙两千万的月用户活跃数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当中也是处于前列的。”
 
 1557b5f4ed67294c97eaacb09ddc99ee.jpg
(数据说明:基于2015年1月至6月eCDC(易观智库.中国数字消费用户雷达)3.7亿装机覆盖量、9000+万移动终端嵌入量、6500+万活跃用户量监测结果。中国数字消费用户雷达采用易观智库自主研发的enfoTech技术,帮助您有效了解数字消费者在智能手机上的行为轨迹。)
 
未来功能多样化 游戏社交是主流
 
目前整个去中心化应用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去中心化应用功能较单一,仍以文件传输为主。但随着用户基数的增长,这类应用功能会变得更加丰富。杨帆预测说:“去中心化应用未来功能的增加有比较大的两块,一块是游戏,例如局域网连接的手游。基于快牙的无线传输特性,游戏通过局域网连接,对于游戏本身的趣味性和软件的使用时长方面都有好处。另外一块是社交应用,就是社交的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传输工具在文件传输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具备社交的属性。其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载体。”笔者在使用时发现目前快牙已经针对这两大方面开始进行布局。
 
另外也可以看到社交和游戏这两大功能也迎合了目前去中心化应用用户年轻化的特点。随着九零后成为主导,他们的选择显得愈发重要。杨帆最后表示:“随着90后年龄的增加,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他们更能接受内容付费等形式。现在像类似快牙这样的去中心化传输工具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潜力很大,去中心化是一个大势所趋,因此这种传输工具的后劲很足,我很看好类似应用的发展前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