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VS大数据

阿里云联手中科院 利用量子通信加密云计算安全

24.jpg

   新浪科技讯 10月14日消息,在2015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中科院旗下国盾量子联合发布了量子加密通信产品。目前,双方已在阿里云网络环境建立了多个量子安全传输域(Quantum Portal),通过量子传送门实现同城数据中心互联组网。

  有观点认为,量子物理正推动下一轮信息革命。 量子通信技术是目前唯一的安全性得到严格证明的保密通信方式,量子加密传输通过量子密钥无条件地保障信息安全,传输过程中的一切信息截获、密码破译、黑客技术,都将变得无能为力。 而一旦真正意义上的通用量子计算机问世,将比目前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百亿亿倍。

  据双方介绍,最新的进展是阿里云量子通信产品已用阿里业务完成小规模测试,可实现到达、保密、组网、密钥分发的功能。今年将正式把合适的阿里业务切到量子安全域,进行规模化验证,同步进行开服的准备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说,量子加密通信远远不只是一种全新的加密手段,将是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让我们的互联网在未来50年都能更加安全。在现阶段,云服务和量子加密技术的结合是将这一昂贵的技术普遍的大规模应用于商业场景的唯一途径。

  在今年7月底,阿里云在上海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文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