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拆一立,小米电视硬件和内容如何整合?

09.png

  19日小米电视3发布之后,小米这款“次世代”产品在市场上引发了诸多关注。

一拆一立,这是小米电视3的核心思想,也是小米电视3软硬件生态整合的主要路径。“拆”指的是硬件层面上主机和屏幕分离,“立”指的则是内容层面上投资内容生产团队,构建独家内容。这种思路也将会是小米电视未来的发展方向。

拆:MIUI式思路做电视

小米电视发展到了第三代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在于“用软件的思路做硬件”。这与小米诞生之初的思路很相似,也是雷军出身软件的基因相匹配。

“用软件的思路做硬件”其实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

第一个因素是电视作为大宗消费品,价格相对高昂。一般家庭购买的电视价格往往会超过3000元。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而言,电视够用就好,换电视的需求不大,换电视的场景也局限在电视损坏或搬家乔迁等事件上。所以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家庭电视四五年一换甚至十年一换都有可能。

第二个因素则是,智能电视屏幕成本较高,但处理器等硬件更新速度又快,三四年后处理器性能落后时电视容易出现卡顿。换台电视成本很高,不换电视体验不好。

小米是一家软件公司,硬件只是软件服务的承载,如何把电视价格也做到极致成为了小米思考的问题。给电视刷机这种高成本的做法不现实,更换一台电视主机则是可行之道。用户可以只花99元购买主机,一根米线,让自家电视升级成智能电视,或是实现硬件升级。

小米电视1代、小米电视2代如今在硬件层面上可能稍显落后,或者部分家庭不需要60寸大电视,只想买小屏电视时,但只需购买小米电视主机,用户用样可以享受到相关服务。当然,有一天乐视、酷开、海信等品牌电视连上小米电视主机运行着MIUI TV的时候,这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画面。

作为一台60寸的大电视,小米电视3的销量不一定会很高,但作为一台与千元手机价格相仿的电视主机,小米电视主机带来的改变会很可怕。小米等于是另辟蹊径,通过这种“另类的刷机”方式占领智能电视的入口。

未来各个竞争对手会不会像小米一样跟进分体电视只卖电视主机,这很值得行业观察。

立:生态链思路做内容

小米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特征——生态链企业无数。这被部分人群看成是小米成了“杂货铺”,但笔者倒是比较看好这种生态链企业的做法。在如今这种“去中心化”的竞争格局下,与自己涉足其处处打压创业团队,还不如将创业纳入麾下共同成长。

在智能手机业务放缓的情况下,投资生态链企业成为支撑小米500亿估值的重要环节。做智能硬件可以用生态链的思路,做电视内容同样可以采用这种思路。

去年11月老沉离职新浪加盟小米,用10亿美金与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合作,构建视频内容联盟。这种联盟的思路基本补足了小米电视内容短板,但在今天,小米电视独家内容还是相对缺乏,想要赶上乐视这种在自制内容上具备独家优势的企业,小米需要有所行动。

正是如此,此次小米电视3发布会上,小米正式宣布和华谊兄弟合作,在内容层面上投资内容生产公司“新圣堂”,构建独家内容。

据了解,今年3月,曾经在乐视担任影视制作人,同时也是田羽生的好友的朱先庆在离开乐视之后,和田羽生一起成立了一家新的影视公司。这家公司也就是现在的新圣堂影业。

像这样通过投资影视公司而不是自行主导电影项目是华谊采取的一个新策略。华谊新媒体公司的总经理胡明曾经在一个公开论坛上曾经表示,“未来的员工他不再是你的员工,他跟你是搭档,是合伙人,可能只有这样的关系是更加稳定的,也是更加能够在创意领域,能够把人的潜力发挥出来最佳的组合模式。”

未来,小米和华谊兄弟可能会在内容上进行更多合作,投资很多内容制造团队。小米投资一系列生态链内容公司,或许可以在内容层面上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后记:

一拆一立,在经历过去两代电视产品的发展后,小米电视已经寻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仅仅是一款小米电视或者是小米电视主机很难带来市场格局的逆转,但小米电视显然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的发展路线。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