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访快美妆陆昊:美妆行业将进入资源争夺战

484c74e920fe145485ed2c5b423b8596.jpg

当众多美妆类应用试图以互联网的方式讲述一个关于美的资本故事时,在时尚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陆昊与他的快美妆团队却希望通过更加踏实、冷静的态度对待美妆这个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

资本能成就一个好的产品,相反也可能助长一个团队急功近利的情绪,在冒进与冒失中迷失了方向和初衷。陆昊认为,对于美妆类产品而言,过早的商业化并不是件好事。

在谈及"资本市场寒冬"说时,陆昊说:"资本市场的热情冷却对于创业者而言并不是一件坏事,投资方更加谨慎对于真正用心做产品的团队反而更加公平有利。"

快美妆5月上线,8月份拿到A轮融资,目前并无资金上的压力,主要开支集中在平台优质内容的制作上。他认为,能够持续为用户提供专业的优质的内容是美妆应用核心竞争力所在。接下来,美妆行业对于化妆师、时尚达人等资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视频教化妆,美妆APP动了谁的奶酪?

许多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在谈及自身行业时往往习惯于使用"颠覆"、"变革"这些大词儿,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视作改造传统行业无往不胜的武器,但却时常忽视了自身所在行业专业度上的历练和积累。相比这些让人心惊肉跳的词儿,我更倾向于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的"重塑"一说。

互联网在重塑传统行业和生活方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也会对后者带来一定冲击。正如在线教育对传统线下教育机构的冲击,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美妆类应用又会对哪些行业造成冲击呢?陆昊认为,以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化妆教学,一方面会导致传统化妆培训机构营收下滑,另一方面也会对杂志、电视节目等时尚类媒体带来一定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传统的化妆培训机构收费不菲,具备一定的消费门槛,且在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美妆应用在内容上向用户完全免费,同时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普及也帮助用户实现了随时随地学化妆。从这个层面来看,美妆APP必然会对传统化妆培训机构的经营状况带来一些影响;

其次,过去爱美的女性习惯通过美妆、时尚杂志,或者相关电视节目来学习美妆知识,但随着微信、微博、美妆垂直APP等新媒体的涌现,前者的用户群体正在被解构,呈现出分散化的流失状态。一方面用户需要在新媒体中重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渠道,另一方面新媒体也面临着内容传播的问题。

陆昊认为,女性学化妆的方式和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时尚杂志现在很少有人买来看了,而电视节目的受众面有十分有限。所以美妆APP的价值在于填补市场暴露出来美妆教育需求,未来还要引领美妆行业和时尚潮流的发展方向。而传统的化妆教学方式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争食美妆市场,什么才是产品核心竞争力?

相比同类产品,快美妆进入美妆行业的时间并不算早。当竞争对手完成了早期用户的积累和内容沉淀时,逐渐开始将精力放在商业化上,对此陆昊颇有微词,他认为美妆APP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为用户带来专业的优质内容,过早的商业化只会损害用户体验。所以快美妆目前仍然将内容生产作为现阶段的重点。

当然这并不是说快美妆目前尚不具备商业化的能力,事实上快美妆完全可以通过出售内容版权的方式获得盈利,同时也已经与万宁等化妆品零售商进行过合作,通过内容与资源的置换、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方式来完善用户体验,只不过这些市场活动更多的是以双赢合作的形式来展开,商业色彩并不浓厚。用陆昊的话讲,快美妆不是不具备商业化的能力,而是明明可以商业化却出于用户体验和产品发展主动放弃了商业化。这种取舍也是许多创业者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内容制作上,快美妆选择与化妆师、时尚达人等意见领袖进行合作的方式展开,这些意见领袖资源来自快美妆团队过去在时尚内容行业摸爬滚打的人脉积累。这也是陆昊认为的快美妆的优势所在。许多同类产品由于缺乏时尚内容行业从业经验和资源,面临着"无米下炊"的局面,只能引导用户通过UGC的方式来完成内容产出,但又因此而丧失了内容的优质性。在陆昊看来,UGC和PGC是两种比较节省运营成本的内容生产方式,但对于一个新平台来讲,前期还是需要OGC内容来引导。像知乎这样的问答社区早期也经历过与行业领袖合作的过程。除此之外,快美妆正在将自己的OGC系列内容打造成强势的时尚内容IP,迅速建立在时尚美妆行业的话语权。国内具有这个能力的团队一只手数得过来,可能这才是快美妆团队持久的竞争力。

那么,有了内容之后如何去传播这些内容,仅仅靠APP本身的影响力显然是不够的。在这一点上,陆昊选择了"去中心化"的方式,即并不将精力集中在APP上,而是通过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以去中心化分散式传播的方式完成内容的最大化传播,最终形成一个合力,共同形成品牌的影响力。这种模式同样也值得媒体行业借鉴。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变了,作为媒体而言也需要顺应这种变化做出调整。不论是平台还是媒体,都应该清楚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推广某个产品,而是产品中实实在在的内容,这些内容反过来又会提升产品的影响力。

快美妆目前的支出主要是内容制作成本,未来也会持续在内容上发力。陆昊认为,随着美妆产品开始认识到内容的重要性,下一步对化妆师、时尚达人的资源争夺将会异常激烈,快美妆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未来的重点在于保持这一优势。

有了用户和内容之后,下一步如何走?

通过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具体一定的用户规模和影响力之后,美妆APP下一步如何走?这是陆昊关心的问题。在快美妆产品中有个星座栏目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陆昊,为什么要在一个美妆产品中加入星座栏目,他回答说通过调研发现星座是女性比较关心的话题,这么做是为了满足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换句话说,快美妆需要通过内容来消化掉用户需求,以避免用户除了看美妆视频之外无事可做。

许多用户规模比较庞大的产品同样有类似的问题,比如地图类应用,用户数量过亿,它需要提供更多的O2O生活服务来消化掉这些用户,而不仅仅是提供地图和导航服务。快美妆在产品中也加入了社区板块和试用专区,分别为了满足用户交流互动的需求和对化妆品的试用需求。当这些需求都被满足之后,我认为才可以考虑进一步商业化的问题。

关于商业化,陆昊认为是不可避免的,但还不是当前的重点。未来的盈利点主要还是广告和增值服务,对电商会谨慎得尝试,内容上绝不会向用户收费,那样就又走偏了方向,成了单纯的美妆教育平台,在陆昊对快美妆的未来规划中,他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以女性用户追求美为核心的生态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