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寒冬只是暂时的

   继华为在最近对员工的考核和淘汰制度升级、联想裁员3200人、凤凰网裁员转型、阿里停止校招、腾讯停止社招、百度停止社招之后,“妖股”暴风也不甘落后,将对现有的员工裁员30%,尽管暴风对外宣称“这是正常的优化”,但这种说法并不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可信度,相反的是,大家都觉得,这个冬天,来的比往年早一些。

  百度缩减招聘的三个原因

  以百度为例,据媒体报道,百度副总裁朱光曾说,百度有20%的员工是不需要存在的。他们之所以存在,不是基于业务需要,而是为了完成国家就业率的任务。虽然朱光在随后进行了辟谣,但我相信他的这个说法是成立的,只是以他目前的身份,不太适宜承认这样的事情。

  对于百度停止社招的原因,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百度面临着运营压力。百度总营收为165.7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比增长38.3%,整体营收依旧保持着稳健的增长,但是之前分析师的预测是,百度39.2%的增长幅度,也就是188亿元人民币。从目前来看,百度在移动端的投入不算是尽心尽力,只能说给一个及格分,因为之前百度在移动端的投入,都属于战略性投资,比如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输入法、百度地图等,尽管有一些用户量,但实际上这些移动端并不能为百度的营收造就一个美好的效果图。

  随着O2O的大格局逐渐明朗,百度又在上面追加了大量资金,200亿投入百度糯米,不过它最大的对手是美团+大众点评,因此短期内百度不可能用钱来砸出一个未来,在不指望O2O迅速挣钱的前提下,无疑当下停止社招、减少运营成本是最好的选择。

  二、个人贡献度低。百度的员工和Google的员工人数差不多,但百度的总营收却为Google的十分之一,也难怪李彦宏上火。俗话说的好,攘外必先安内,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大企业,必然是先停止招聘,随后大幅度裁员,对于这点,阿里巴巴做的不错,早在年初的时候,马云就说阿里今年出一个进一个,不多招人。

  三、高水平人才青黄不接。其实,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做大了就必然有蛀虫,也就是所谓的“划水一族”,一般这个比例会占到20%左右。在百度某部门有几个长得模样不错的PM,实际上对技术不懂、对市场也不懂、甚至连产品架构图都做到全是逻辑颠倒,当技术回复看不懂的时候,这几个PM就会让技术自己看着办。一个项目开发周期,比如360的产品开发小组一个月就能完成,而这几个PM的小组,至少要做三个月。这就是“划水一族”的典型代表。

  之前和百度一个做产品的朋友聊过,目前百度优秀的产品经理大部分都跳槽了,小部分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好不容易一些新人培养好,没几天又被其他家挖走了,剩下的都是水平一般的。当我问及原因的时候,他苦笑着说,在百度是没有自主权和话语权的,连俞军都被逼走了。

  O2O的日子也不好过

  一个社区O2O的公司,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才60-70人,然后四月份拿到两千万美金(实际只有三分之一)的A轮融资,团队一下子扩张到400-500人(多为线下团队),到九月底因为资本寒冬融不到资,现在正在开始解散团队,还剩一百多人,老板也在找接盘侠。

  E洗车多项业务已暂停,濒临倒闭,目前也有一百多个员工离职了。另外还有一个朋友,做的生活类O2O项目,拿了某大佬一笔两千万投资,也跟我说钱快烧完了,投资方不打算追投,目前在另谋出路。

  从这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

  第一点,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目前对O2O项目的投资越来越谨慎,记得2014年的时候,刘强东就在某论坛上说过:国内资本市场的“傻钱”会越来越少,连王兴把美团的现金流都看的紧紧的,更不用说精明的投资人了。不过这对于讲故事的O2O企业来说,是一场大的灾难。前阵子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们机构现在投项目,20万都要考察几个月,我心底想,恐怕你这20万的天使还没到,人家连半个月没撑下去就死了。

  第二点,投资人或投资机构,更看重商业模式,他们所关心的是多久能挣钱?能挣多少钱?跟他们讲故事画大饼,然并卵。

  第三点,国内政策飘忽不定,拿打车和专车来说,国内各地官方态度不一,也具备政策上的多变性,就算之前官方是放养状态,但一旦市场成熟,就会实施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管理。这也就说明,投资人后面会对跟政策有关的项目更加敏感,相信会有一部分的O2O企业会受到牵连。

  虽然寒冬来了,会对O2O领域有一定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O2O未来可期,习惯投机的人在夏天也有风险,而务实和坚持的人在冬天也有机会。

  传统企业更受经济冲击

  现在国际经济是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各国的经济周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协同性。以前国际间的热钱可以通过国际间的经济周期差异来产生此起彼伏的效果。所以,每几十年,就一定会有一波大的国际经济危机。只是之前由于有其他国家转嫁过渡,才不那么明显。互联网的出现导致这次危机很明显。

  先来说三个例子,三家手机零配件生产商,一个是为中兴华为供货的一级供应商福昌电子,10月9日倒闭,欠款2.7亿;一个是中显微工厂,10月12日倒闭,欠款6亿;另一个是惠州创仕科技,10月15日倒闭,欠款10亿,这几家都拖欠了巨量货款和工资。

  其实,还有一家和福昌同一天倒闭的,叫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也欠了供应商三千万货款。而电子之都东莞,昔日繁荣的市镇工业区,无论是常平镇的木伦工业区、大朗镇的大井头工业区,还是寮步镇的万荣工业区,都已经是一派破旧的景象。

  提到上面这些,你们还认为仅仅是互联网的寒冬吗?这些传统供应链企业倒闭潮背后,实际是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节节走低。

  传统制造业淘汰不是好事,因为资金流向有问题,国家还是要靠制造业来支撑,高新产业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汽车产业也在放缓,几个车厂已经停产检修。

  从传统企业来看,最先感觉到经济下滑的是个体经营者,从12年开始个体经营的就开始有很多歇业的;其次是私营老板和企业管理层,以及企业的销售部门人员,感觉经营越来越难,这个基本从13年开始;最后才是企业普通员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这些拿固定工资的人员,这些人对整体经济不是很关心,经济下滑对他们的影响滞后,只有遭遇收入下降及裁员时才知道经济不好。现在国内的经济萧条已经传导到企业普通员工这一层面了。

  尽管今年裁员的互联网企业很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不行,泡沫太严重,恰恰相反,在经过新一轮的洗牌和自我修复之后,互联网还会迎来一个重生。目前,各互联网公司都在寻找一个价值最大化的商业模式,并整合PC和移动端,传统企业也在谋变,在经济浪潮下寻找一个转型和改变的契机,困难只是暂时的,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马云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