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者之心:大美合,场景生,美团进入生态期

[titlepic]王者之心:大美合,场景生,美团进入生态期

 文|柳华芳

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引发O2O领域的强烈地震,“大美”瞬间成为O2O领域的巨无霸,过去几年间的O2O大战和纷争似乎突然陷入了平静,这是一种肃杀的平静,平静里蕴藏着可怕的力量,行业洗牌的风暴就要到来了。

自从亲手终结了千团大战,美团走上了成长快车道,不声不响地已经成为O2O领域的老大,现在的美团像极了上市前的京东,已然成为品类杀手,狂奔向巨头之路。

大美之合,来的很突然,发生于初秋时节,发生于公认的两位强势年轻企业家身上,王兴有鸿鹄之志,张涛有股肱之心,冥冥之中有英雄见英雄的感慨,又有几分共闯天下的豪气。

红杉资本是这次大合并的幕后推手,春江水暖鸭先知,红杉对资本市场的洞察是敏锐的,美团点评合作之后,O2O界已经出来不少公司倒闭的消息,倒闭潮马上就要到来了。大美之合用最直接的方式进行了行业格局的洗牌和塑造,王兴的美团的布局更加长远和立体化,已经提早进入生态期,美团和点评则可以更加超然地走一步路。

 高频业务优秀,良好的入口价值

美团和点评做的都很不错,但是,核心优势和气质却不相同,点评是从商家点评过渡到交易层面的,而美团生来就是生活电商的交易平台,所以,相比之下,美团是一个掌握高频生活消费的强入口。在互联网世界里,最牛的企业大都是入口级企业,高频业务带动高用户活跃度,丰富类目加高活跃度塑造出一站式生活消费平台。

每一个重大的商业生态都有一个入口,搜索、社交、电商、O2O、互联网金融,无一例外,美团在其中占据了O2O的入口位置,占据了品类高地,在与点评合并之后,“大美”的入口地位更加突出,俨然成为O2O领域的独角兽。美团已经有完善的数据化、智能化流量分发体系,加上O2O业务天然的地域分割,美团是众多城市的生活入口,可以连接每一个城市的生活。

入口往往需要大用户量和高活跃度,一个品类往往只有少数几个入口级公司,大部分品类只有一个真正的入口级企业。美团大部分用户都来自移动端,作为入口级产品,美团可以在移动端占据更多的领地,这是天然的优势,加上美团用户有支付习惯,美团进入生态期,想象空间非常大。

深度垂直,变革线下产业链营销方式

美团外卖、电影等高频类目已经走向垂直深化,也开始进入旅游类目,高用户活跃度带来入口价值,入口带来垂直深化,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体化生态圈。

猫眼电影率先推出独立APP,一方面说明电影目标人群的高忠诚度,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团在电影票零售领域的高覆盖度。垂直深化可以让美团有更全面和更丰富的电影消费数据,并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分析美团用户的观影习惯,一只脚也踏进了娱乐IP产业,具有高效的电影营销能力,也为自己未来娱乐消费塑造了可能性。

美团是进入外卖最早的O2O企业之一,美团外卖也比较早地进行相对独立化的品牌运作,正式美团外卖的高速增长带动了O2O行业的热潮。在外卖领域,美团有自己专门的配送团队,这是很有魄力的重资产布局,这种布局也成为O2O连接线下线上的纽带和桥梁,自营式的玩法挑战多多,但也好处多多,对于美团入口价值是一个强补充。

通过深度垂直的发展,美团在垂直类目的产业链影响力越来越深刻,并一定程度上在变革很多线下产业的营销模式。线下线上打通,营销销售一体化,CRM系统普及,一系列的产业链贯穿带来立体化生态价值,深入产业链,最终将生成一个个更深度的垂直入口。

美团支付不可小视,互联网金融想象力

王兴是一个连续创业者,眼光独到,每一次创业都走在最前面,而美团的生态布局似乎也验证了王兴的思考深度和未来洞察。在美团产品中,有一个小细节,在订单支付环节,出现美团支付字样,虽然也还是其他支付网关的API整合,但是,美团在悄悄地强化“美团支付”这个品牌。

美团在团购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2%,而且美团已经完全升级为生活电商平台了,平台的订单规模是恐怖的,这样的消费场景是在线支付最佳场景了。一旦时机成熟,美团有可能推出自己更独立化的美团支付产品,并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将消费场景金融化升级,并将余额体系充分利用起来,这种可能是很大的。

想一想,美团有最强大的地推能力,如果美团真的涉足互联网金融,至少可以在保险、贷款、供应链金融等维度取得不错的成绩。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支付宝在线,都没有太强的地面推广能力,美团若做O2O式互联网金融,也可掀起很大的浪花。

闲时物流有巨大价值,社会化配送值得探索

美团有自己的配送体系,有三公里生活圈的高效覆盖能力,然而,像送外卖这种工作往往密集于吃饭的时间前后,还有大量的闲时物流可以挖掘。如果找到恰当的极致来激活闲时物流,那么,美团的配送体系将成为一个基础生态和基础能力,并可以开放给O2O生态企业,就像京东物流一样,变身美团的一种竞争力。

社会化物流配送是美团可以探索的领域,京东在尝试配送众包化,美团的高频业务很多也是发生在三五公里的生活圈,也是社会化物流体系的最佳场景。如果美团能够在社会化配送方面走出一条大路,O2O生态的服务效率将会大幅度提高,美团的生态地位也将大大提升。

当然,美团的模式是开放式的,连接商家和消费者,而这背后也存在着另一个机会-B2B市场,比如餐厅、超市的供应链体系和生态都需要连接农产品供应者,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美团的垂直深化发展和连接能力可以有更大、更深的想象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