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腾计划是三界裂变,顺手截胡天猫双十一

 0b3ba5c3fef02794935e99eabb1b9931.jpg

文|柳华芳

在一片神秘气氛之中,在长安街W酒店里,京东与腾讯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计划-京腾计划,刘强东和马化腾的亲自出席让京腾计划的关注指数迅速飙升。

京腾计划将社交和电商深度打通,打造一体化品牌建设到商品销售的成长通道,腾讯释放出自己的社交资产,京东释放出自己的商家资源。

京腾计划不是简单的电商营销合作,而是会催生电商、社交、广告等领域发生深刻变革,三界裂变即将发生,生态级红利将至,京东的格局也要再上一层楼了。

巧合的是,京腾计划推出时间正好在双十一前夕,在驱动产业变革的同时,也显露出几分截胡双十一的味道。在阿里“2选1”霸道排他策略推进之时,京腾高举开放大旗,京东和腾讯将要做就是生态化学反应,拉动商家向京东平台迁移,最终想要的是电商格局的大调整。

京东生态更具弹性,释放商家力量,拉动电商格局巨变

腾讯战略投资京东,京东美国上市,这两件事儿推动京东的电商行业格局快速拉升,一跃进入到中国互联网四巨头行列,京东也开启了自己对O2O、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的战略布局。京腾计划的推出可能在格局上再造一个京东,将在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交易总额等全维度出现高增长,加上天猫增长乏力,电商格局的天平可能快速走向京东。

通过京腾计划,京东自营商家、开放平台商家都将有强大的社交电商营销通路,商家可以自主投放社交广告,并闭环式引流到自己的京东店铺或活动专题,在体验和转化率上都得到巨大提升,并可以将过去的品牌广告与电商销售转化完美整合打通。大商家、小商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营销策略,将品牌广告、精准广告、社会化营销等全部纳入到一体化解决方案里。

商家自主营销将会京东生态带来弹性流量和活力,一旦规模商家投放形成,京东流量将暴增,京东的流量也将呈现出更多个性化、碎片化的移动社交时代特征。京东过去式收着做的,刘强东说过去五年京东只发展了八万商家,如今可以放开做了。如果八万商家都加入京腾计划,商家便可以在京东站内、站外同时启动自主营销,加上商家加速进驻,开放平台的增长潜能将出现全面释放。

京腾计划是京东在交易总额上超越天猫的助推器,发展顺利的话,未来两三年将有电商格局大翻转,京东在用户规模和流量规模上将会继续高增长。试想一下,如果京东活跃用户数到2亿会是什么怎样局面,而京腾计划释放出商家的力量,商家在京东平台的品牌成长将有更完备的路线图。

开放式的社交电商,电商进入社交品牌时代

在京腾计划的对话中,刘强东重点强调了品牌、生态、体验、开放,马化腾重点说了体验、场景、开放、品牌,这也成为京腾计划的目标和初心。京东开放自己的电商数据,腾讯开放自己的社交数据,共同建立开放式的社交电商营销生态,并树立正能量的电商品牌观。

腾讯社交网络覆盖全年龄阶段网民,更重要的是能够覆盖90后人群,京腾计划给了众商家和品牌们打造自己移动社交时代品牌的机会,并且是产品化的解决方案,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开放社交电商全民场景。

过去,阿里也推出过淘品牌,但是,阿里电商平台生态走向销量至上的扭曲场里,最终淘品牌剩下的也不多了。刘强东强调商家的生存质量和品牌经营,这是更负责任的平台态度,那些品质优秀却在淘宝天猫拼死挣扎的商家可以考虑出淘入京了,抓住电商的社交品牌时代,逃离恶性循环的销量黑洞。

在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电商是品牌树立的最佳模式,在腾讯社交化营销,在京东成单转化,形成口碑回到社交网络二次营销,这样的生态更适合品牌生长。再小的个体也有品牌,品效合一是王道,社交品牌时代,用户体验和口碑是关键因子,阿里的旧模式似乎已经过时。

左手拉拢优质商家,右手截胡天猫双十一

在京腾计划发布会当天,台下不仅有各路媒体,京东的四大事业部还专门邀请了诸多品牌商家代表,不乏像华为余承东、茵曼方建华等行业巨头公司领导,声浪巨大,逼格甚高。京东拉拢优质商家的意图也不言自喻,推进商家升级“互联网+”时代玩法,让更多商家来到京东平台。

为阻击京东服装服饰类目的高增长,阿里天猫不惜牺牲生态平衡去要求部分品牌商家签署排他协议,平台资源的公平性再一次丢失,加上天猫式流量运营模式已经到了瓶颈期,此时,正是众多商家考虑新出路、新活路的时间点。

京东在此时推出京腾计划(可以理解成京东腾讯版的阿里妈妈),将电商营销抢夺到更具开放性和自主性的京腾生态里,让商家有了更广阔的生长空间,而不必将生死交给霸道阿里。京腾计划是大棋局,影响深远,截胡双十一,是最直接的效果,京东推动电商品牌化升级,是将电商拉回健康成长的轨道上,人心向背,商家要选择一个未来的模式。

京腾计划意味着未来京东平台的营销资源要超过阿里,这是阿里所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截胡本届双十一是小,如果让京东抢去电商格局的主导权,对于阿里来说是致命打击。最近有人说阿里最终可能被迫全面收购微博,以此来对抗京腾组合,这不是空穴来说,说明京腾对阿里的杀伤力非常之大,远远不止是一个截胡双十一。

腾讯广告收入将激增,京东收入模式更多元化

京腾计划不仅会深刻影响电商界,也将深刻影响广告界,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会让腾讯的社交广告收入激增。京腾计划一旦全面铺开,腾讯广点通会是最受益的部门,一下子获得大量高质量的电商广告主,而且有京东大数据为转化率护航,广点通的广告主群体也将更加多元化,而不是过多聚集在游戏领域。

与此同时,京东也将通过京腾计划获得广告体系的大升级,不出意外的话,京东的站内、站外营销工具将有大规模升级,京东联盟的重要性可能会得到提升。京腾计划可以帮助京东打通站外媒体数据,对于京东广告营收能力的提升,是有大大的帮助。

腾讯广告收入将会加速赶超百度、阿里,京东的广告营收能力也会增强,京腾阵营的电商广告收入将会暴涨,影响了网络广告界的格局,也间接地打压了竞争对手阿里巴巴。

微信公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