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亏本服务背后的哲学

在未来,服务的价值可能追赶产品的价值,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作这个判断的原因是,前几天看到朋友贾敬华发了一条长微博去吐槽房地产商。事情起源于一组照片,空调厂商为了给住在高层的用户安装空调,兴师动众的请来了吊车安装。几千名粉丝在此条微博后面吐槽了地产开放商,正是因为设计不合理,所以引发一系列缺陷而导致空调安装困难。例如没有空调设备平台、窗户太小等。

0a256ffd43310ae6b36fb3fdda6ee7ec.jpg

在我看来,地产开发商固然有错,但是这家空调厂商的服务精神尤其可嘉。一台空调的价格可能只有几千元,但是个别设计不合理的高层楼房,其安装费也要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以那组照片为例,为了给住户安装空调,花钱找吊车的费用,请工人的费用,设计空调平台的费用,加起来要赶上十组空调了。

53660faef7b2aa74a1bf8fa914ebcabf.jpg

67220674b55e806ca2e27d2aa138870f.jpg

空调安装的费用超过空调本身的费用,这个投入值不值?

 

答案是,当然值!首先,虽然需要用吊车安装空调的住户比较少数,用个别化的服务,能赢得多数用户的关注度;其次,这笔空调安装费用用户不愿意承担,房地产商也不愿意承担,承担费用的空调厂商虽然投入了成本,但是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还有什么比用户的关注度和口碑更加重要的?安装的费用固然高昂,毕竟有价;但是一个用户的信赖以及引发的口碑传播则是无价的。这种商业案例不仅仅出现在空调行业,也出现在更多其它行业。我举一个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例子。

 

朋友在日本旅游期间,听说日本本土出产的相机比较好,就在东京购买了一台。后来到达大坂的时候,发现自己当时选错了品类,她想要的是日本原产地的相机产品,而非外地组装。朋友通过导游,尝试联系了下店家,当然,店长从东京驱车大坂好几百公里四五个小时,为她提供了免费换货服务。

 

日本店家有理由不予响应,因为朋友自己选购错了产品;也有充分原因不长途奔波,而是采取快递回国等其它方式。但是日本店家就是采取了最迅速、最劳累的方式来处理朋友的需求。最终的结果是,朋友每次到日本必到这家店购物,并且回国后对所有的亲朋友好友、同事客户宣称这家购物店超一流的服务意识——这就是优质服务的价值,带来忠诚的种子用户,以及一传十、十传百的好口碑。

 

文首开头讲的那家空调厂商也一样。当用户为了空调的安装事宜而烦恼时,厂商提供的服务解决了这一困难。用户会不会急得这家空调厂商?会不会给自己的亲朋友好友来分享这次经历?一定会。至少贾敬华,几千名微博粉丝,还有我,都知道了这家空调厂商的优质服务,还有名字:海尔。

 

在未来,商品的价格可能会保持不变或降低,而服务的价值则愈来愈值钱。一方面,人人都能消费得起商品,构成商品竞争力的就是服务;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也越来越看重服务,而超越产品本身。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