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走YY免费老路,智课网免费考研培训难出彩

   

  小刀马

  曾几何时,YY教育以免费切入到互联网教育市场,意图叫板老牌的教育巨擘,不过一年过去了,YY教育掀起了多少浪花?对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也没有带来多大的改变,原有的教育(培训)巨头还是那么几家,并没有出现江湖新秩序。虽然互联网倡导免费情结,也呼唤共享和分享精神;不过在教育培训市场,免费的互联网教育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YY教育没有成功,如今,智课网也要推出自己的免费教育。值得关注的是,智课网这次切入的免费教育市场是考研培训。那么以免费为切入点是不是可行呢?笔者看未必。

  免费不是教育培训市场的敲门砖

  YY挺进互联网教育市场,希望以免费打出一片市场,但很遗憾并没有成功。虽然一度吸引了不少眼球,但一年来的发展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强势。其中面临着生源,师资力量,分成等等问题,免费对于教育培训市场而言,显然还没有找到一条真正合理的发展模式之路。

  当初免费教育培训出现之后,人们都对新东方的发展表示担忧,但正如当初俞敏洪所言:一年之后见分晓。事实上也正如老俞预言的那样,一年之后,风景还是这边独好。免费互联网教育并没有掀起任何的血雨腥风。

  事实上,在教育市场,免费还不是敲门砖,教育市场面临的选择和难题很多,不是收费和免费一道门槛可以跨越的。况且打出免费牌的互联网教育企业本身的短板难以弥补,师资力量是一大缺口,学生的认可度是另一个要因。

  考研大军催生庞大市场,但免费尚不足以吸引考生目光

  智课网推出免费考研培训,貌似有一个强大的社会需求体,因为有大量的莘莘学子会选择走上考研之路。他们有一定的刚性需求的培训愿望,而选择什么样的培训机构,收费还是免费,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可能。

  准备考研的学子在面对考研市场时,无非有几种选择可能性:其一是自主复习,依靠自身的自学能力,进行自主的学习,进而朝自己的目标迈进。

  其二是选择报考的学校或者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接触和上课,这是功利性比较强的一种模式,因此他们在意是学校和导师。

  其三就是公共课的专业培训,一般也是以英语和高数等为主。面对这个培训市场,学生们更看重的其实是教师水准,而不是收费标准。因为很多专业的有影响力的老师的课,即使再贵,也一样是座无虚席,相反一些价格便宜的培训反而是少人问津。这说明什么?很简单,教师水准占据了绝大的市场影响力。

  市场大,棋子多,学生可选余地大

  考研市场大,名师繁多,人们在选择一门学科的时候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庞杂,这里有专业课的选择,导师的选择。即使是公共课,也有很多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而且互动和直面的训练或许更见成效,学生选择的意愿更强。

  据悉,智课网宣布考研培训免费,三年补贴考研学子五个亿。那么这个钱花得值吗?笔者看也是未必。为何这么说?理由有几个方面:其一是此前YY教育进军留学英语实行免费最终却折戟沉沙,说明市场的落脚点不是免费与否,而是价值和时间输不起。其二是师资力量究竟如何?虽然智课网CEO韦晓亮表示:“智课网的考研师资团队与高品质课程绝不会让考生失望”,但还是那句话,学生的时间耗不起,赔不起。其三是驳杂之后就是没有重心。据悉,智课网设有全程班、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密押班、点睛班等多个班型课程,首批上线免费课程已经近20门700课时。如此驳杂的背后,其实也很容易让学生无所适从。

  考验培训市场据悉有16亿元的市场规模,这么庞大的市场面前,如果一个免费的互联网教育培训就可以打破这种常规,那需要付出的成本或许也会很大。仅仅5亿元的付出真的可以撬动考验培训市场的走向吗?诚然,免费教育培训会刺激一部分学生选择参与,毕竟这是一次免费的尝试。不过对于更多的计划考研的学子来说,或许他们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时间搭配,以及如何能够花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的有效的知识积累。尤其是针对自己计划报考的学校和向往的导师。

  俞敏洪曾断言,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变革,“线上占40%,线下占60%”。德勤发布的《2014年中国教育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总规模超800亿元。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不是靠“免费”就能砸出一片天呢,目前看还很难。毕竟生存是双向的,学生在选择的时候更看重的或许是效果,而不仅仅是价格。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