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家电渠道之争:线下、电商谁主沉浮?

   [中国家电网]近日,国美连续九个季度实现逆势增长引发了热论。有人说,错失电商最好时机的国美赢了现在却已输了未来。也有人说,电商渠道的发展也会遇到成长峰值,长期来看,家电线下渠道仍会是主力。

  

13962269028624067

 

  从数据上看,线上、线下市场两重天态势已非常明显,在上半年整体家电市场规模仅增4.3%的情况下,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增速高达64%,达到1361亿元。正如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所言,目前,家电市场主要的增长点都聚集在线上电商市场,已经占到整个家电市场的10-20%,而且在进一步提升。”

  以京东为例,虽然内需疲软与出口增长微弱使得2015年整个家电市场形式并不乐观,但京东在3C品类的销售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优势继续扩大。自去年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京东在移动端有了京东微信购物、京东手机QQ购物和手机客户端这三驾马车,在移动互联时代有了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优势,仅仅在10月1日当天,京东微信购物入口的家电销售额便是去年“十一”大促期间10天的销售额总和。

  面对近年来一路走高的电商渠道,昔日的家电连锁巨头苏宁、国美也在积极转型,欲切割线上市场份额蛋糕。

  2009年8月,苏宁易购上线的试运行正式标志着苏宁转型的开始。经过6年时间,从“买家电到苏宁”,再到覆盖3c、母婴、超市、海外购等全品类商品,苏宁已从传统家电零售商转身成为互联网零售商。受益于全渠道布局、全品类经营,苏宁云商也开始摘得硕果,财报显示,半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长145.73%。

  国美在线在电商领域起步虽晚于京东、苏宁易购等同类电商,但日前以CEO李俊涛为代表三名元老空降充分体现了国美集团对国美在线未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任国美在线CEO李俊涛更是立下军令状,称未来2-3年要挤进行业前三名。

  毫无疑问,互联网电商已经如日中天,甚至出现了未来家电线下销售渠道恐将加速灭亡的观点。对此,奥维咨询战略与咨询事业部咨询总监柳宇雷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电商渠道的发展虽然不可逆转,但也会遇到成长峰值。长期来看,家电线下渠道仍会是主力。

  随着家电进入智能化阶段,家电体验性需求随之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实体店存在的必要性。而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渠道商也都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对电商的定位,如在家电网购市场一马当先的京东如今也开始联合线下实体来弥补电商体验短板,而在电商领域与京东差距甚大的苏宁国美却在线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宁线上线下双线融合云店模式、国美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便是例证。

  针对线下、电商之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家电线上线下渠道争夺多年,线上替代不了线下这个结论已经非常明确。当线上格局稳定后,下一阶段的竞争关键将回归线下资源布局及移动生态圈搭建。届时,零售企业渠道价值重塑将被市场再度认识。(记者/陈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