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我国宽带平均网速近8M 还有5万行政村未通宽带

 

 

  搜狐科技 文/毛启盈

  10月30日消息,宽带发展联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中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网络平均网络下载速率达到7.90Mbit/s,同比提升93.15%。

  其中上海、北京、天津网速排名前三,同时,四川、辽宁、山东、河南等13个省份网络下载速率均达到8Mbit/s以上。

  报告显示,全国平均视频下载速率持续增长,达到6.41Mbit/s,比去年同期提升53.73%。从各省情况看,排名前3位的省市为上海、山东、江苏,有12个省份的平均视频下载速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提速降费”方案,电信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2500亿元,通过城市光纤化改造、建设“全光网”城市、CDN等宽带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宽带网速的大幅提升。

  此前,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我国8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超过60%,光纤接入FTTH/0用户突破1亿户。1-9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024.3万户,总数达到2.1亿户。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超过1.28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60.6%。

 

  由于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地理环境复杂、人口居住分散,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失灵,城乡数字鸿沟呈扩大趋势。过去10多年中,3家电信运营商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投入900多亿元,解决了约21万个行政村和自然村通电话的问题,以及约15万个乡镇和行政村通宽带的问题。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行政村,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