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os

谷歌将放弃Chrome操作系统 2017年推单一OS

 有消息人士称,Alphabet旗下的谷歌计划将专为个人电脑设计的Chrome操作系统整合进安卓系统中。两名消息人士称,谷歌工程师花了两年时间合并这两套操作系统,并在最近取得了进展。公司计划于2017年发布一个单一的新系统。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公司有望在明年展示该系统的早期版本。

de77278cdee9d42.jpg

安卓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支持着数十家公司的10多亿部手机与其他设备。Chrome多支持名为Chromebook的笔记本电脑。后者属于细分产品,调研公司IDC称其在PC市场中的比例不到3%。

消息人士称,谷歌新版安卓系统将支持PC,允许用户使用拥有超过100万款应用的“Play”应用网店。谷歌希望将公司的软件,以及搜索和YouTube一类赚钱的服务覆盖到尽可能多的设备上。公司还希望赢得独立开发者的青睐,把他们的应用推广到更多设备上,而无需做太多适配修改。

消息人士表示,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将更名,不过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的名称。消息人士指出,该公司的浏览器仍会保留“Chrome”这个品牌。这款浏览器既支持PC也支持移动设备。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移动设备最终会和今天的台式电脑一样,成为计算的象征”。皮查伊2009年时曾主导Chrome操作系统的开发。

微软公司也采取了相似的策略,打造了多个版本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以支持PC与手机,并允许一些应用同时运行在这两种设备上。

对比之下,苹果公司仍维持独立的操作系统体系: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使用iOS,Mac电脑使用OS X。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上月表示,把两者结合起来“涉及到取舍,这样便无法获得它们的最佳体验”。

对谷歌来说,安卓的兴起与Chrome的消亡意味着大转变。这家公司靠互联网与服务发家,而且目前在这两个领域愈发壮大。相比之下,安卓则是从零基础上打造的一个系统,起步之初关注的是那些可以下载到设备上的应用。在经过内部的辩论后,谷歌采用了两者并行的策略。不过,随着移动设备与应用的兴盛,安卓最终胜出。

坊间一直猜测谷歌要将两套操作系统合并在一起。安卓联合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于2013年转投一个机器人项目,于是皮查伊负责起了安卓与Chrome两个业务。皮查伊去年任命负责安卓工程的副总裁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掌管Chrome系统。

谷歌9月时发布了一款名为“Pixel C”的办公用途平板电脑。该设备使用安卓系统,是公司“Pixel”笔记本与平板产品系列中首款放弃Chrome系统的设备。谷歌去年曾为Chrombook笔记本适配了一些安卓应用。

Chrome与安卓同出一宗,均来自开源的Linux。但两者区别很大,消息人士说把它们结合起来并不轻松。

笔记本配有键盘,而且屏幕比移动设备大,因此用户通常会在笔记本上同时使用多个应用,并在这些应用间传输内容。安卓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也可以运行多个应用,但无法同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用户在应用间切换多有不便。

Chromebook电脑并不像安卓设备那样拥有丰富的应用。由于它的用户基数较小,开发者一直不愿意为该设备打造应用。

将Chrome整合进安卓或许还能帮助谷歌的企业办公产品获得更多客户,例如Docs和Sheets这些软件,它们会更加无缝地运行在不同设备上。随着员工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办公,人们希望可以像PC那样将软件和文档传输到这类设备上。由于采用了两套操作系统,这对现在的谷歌来说是个挑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