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背靠大树却不好好乘凉的 除王思聪外还有谁?

25.jpg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王嶂驰 发自广州

  10月26日,一则游戏视频内容提供商ImbaTV的消息,本轮融资由毅达资本旗下紫金文化基金领投,普思资本跟投……全部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都已到账。

  普思资本为王思聪旗下的项目。这意味着,9月份刚刚成立熊猫TV和入股英雄互娱的王思聪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其轮番轰炸电竞市场,让人始料未及。彼时,其父王健林给出5亿,“让他自己干5年,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话音犹在耳畔,王思聪已经将5亿元变成了40亿元,令业界刮目相看。

  于是网上出现神提问:如果你的老爸是王健林,你可以做得比王思聪更好吗?相信答案,大家自知自明。事实上,如王思聪一样背靠参天大树,不好好乘凉的,大有人在,如王永庆之女王雪红、柳传志之女柳青、段永基之子段刘文,也许了解他们的故事之后才会发现:人家确实比你努力。

  最“贫”王思聪

  王思聪—万达集团董事王健林之子。自小被送到国外,在新加坡读小学,在英国读中学和大学。归国后的王思聪受西方环境影响始终保持着无拘无束的性格,因此被父亲王健林看做是外黄里白的“香蕉人”。

  自2011年4月王思聪在微博炮轰俏江南董事张兰起,便进入了大众视野,随后深谙大众微妙心理的他,通过微博对明星一连串攻击、打游戏、买200元的桌子,引来了至今为止1678万的微博粉丝。这是什么概念?阅读量一般是粉丝数的5-10倍,也就是他的一条微博发出来,至少有8300多万以上人次在阅读,按照营销账号来讲,王思聪的一条微博就值几十万;按照广告影响力来讲,则等于一整个湖南卫视。为此,在你以为他不务正业、玩世不恭的时候,王思聪早已巧妙地将自己的资源转换为影响力,以“贫嘴”打响了个人品牌,并且充分发挥了出来。

  早先王健林拿出5亿元,让王思聪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任其自己投资练手,“让他自己干5年,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言语之间,并无过多看好,但是随着普思投资频频出手,时代周报记者在其官网上查阅到,普思投资涉猎的公司多达22家,分别涉足医疗、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硬件等,甚至还有殡葬业。通过这些,王思聪成功地把他的名气和资源变现了,5亿元早已变成40亿元。

  而最为人瞩目的,则是王思聪打通了电竞市场的上下游产业链,从游戏职业战队、直播平台、移动电竞、线下赛事等,在电竞行业王思聪几乎无处不在,硬是把“玩”玩成了职业。也是随着王思聪的进入,带热了整个电竞市场,据艾瑞分析认为,电竞行业未来整体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

  最“拼”柳青

  柳青—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之女。头戴无数光环—北京大学本科,哈佛大学硕士,2002年刚毕业便加入了全球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之一高盛集团,2008年晋升为执行董事。至此,这份履历已着实走在人生的巅峰,但故事还没开始……

  2014年7月,与其父一样,骨子里始终透着不屈不挠实业精神的柳青,不甘现状离开高盛加入了滴滴。这一决定,曾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从一个年薪超过千万,效力了12年,且已经顺利进入到金字塔塔尖的集团,却突然转向一个一天要烧3000万美元的滴滴,从零开始。对此,她以BAT为例解释道,“阿里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改变了人们的交易方式,百度则改变了人们的搜索方式,腾讯是因为它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而滴滴快的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这件事情是足够有价值的”。

  而加入滴滴后的柳青,务实的精神,几乎每天超过16小时拼命的工作,不仅为滴滴获得了竞争对手与政府的信任,也为滴滴带来了巨额的投资。2014年12月,滴滴获得了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2015年,滴滴成为了150亿元市值的独角兽。据最新数据显示,滴滴的用户量突破1.6亿,估值已经上升到了百亿美元。

  2015年1月,柳青以滴滴打车C00身份获CCTV《商界传奇》年度奋斗人物大奖。就在不久前,柳青还被提名为“2015中国梦想人物”,并被称为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互联网+的风潮,助力传统产业和消费的转型升级,是普通民众甚至富二代们的榜样。”

  最“险”王雪红

  王雪红—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之女,HTC女掌门,关于她的创富传奇早已出成了一本书—《王雪红传》。书中对其如此描绘道:她是2005年亚洲之星、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2010年企业家最佩服的企业家、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女性第20名、全球50大女强人第20名,2011年台湾首富……《纽约时报》将其称之为“全球科技最有权势的女人”。

  身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女,王雪红的身上有着父亲的果敢与干脆的行事风范。1988年9月,王雪红用500万新台币买下了当时在国际芯片产业中,几乎濒临倒闭的威盛公司。而在当时,从规模上比,威盛的市值不过3000万新台币,全球员工也不过3000人;英特尔的市值则是威盛的70倍,员工有8万名。面对悬殊如此之大的劲敌,王雪红凭着独特的经营理念和策略,1997年,将威盛电子在IC设计领域进入到世界一流水平行列,成为了全球仅次于英特尔的第二大芯片公司。

  也是在1997年,王雪红与卓火土、周永明创立了宏达国际电子公司,推出HTC品牌。在全球知名通讯大厂背后,HTC默默将过去不存在的智能型手机产品,努力推向市场。2011年4月,在王雪红的带领下,宏达电子市值一举跃至319亿美元。5年以30倍的市值迅速壮大,宏达电子真正升华为“股王”,王雪红也成为了台湾的女首富。

  王雪红曾说:“要成功,就要做最困难的事。”—这句话始终贯穿在她的职业生涯里,也似乎化险为夷已经成为她的本事。如今连续两年处在低谷之中的HTC,王雪红是否能力挽狂澜,没有人知道,就像没有人知道王雪红所坚持的,是否走在正确的路上一样。

  最“硬”段刘文

  段刘文—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关村之父”段永基之子。很少有人知道,段刘文与其父段永基一样是位传奇人物。其用短短4年时间,凭一己之力将50万元的小作坊打造成为市值近5亿元的大企业—汉朗光电。

  段刘文出生于1981年,曾在解放军军医大学学习过5年,毕业后进入了北京301医院。但不甘于平庸的他,选择了弃医从商。2005年再次踏入学生生涯,考进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于2008年毕业。

  归国后段刘文将留学生基金当作原始资本,和同样拥有海归背景的孙刚博士,联手推广世界领先的“多稳态液晶”技术,开始了创业之路。但与许多富二代不一样,有原则的他硬是不接受家族或者熟人的资金,靠专业吸引风险投资,一开始并不容易。—2009 年,段刘文为了融资跑了20多家VC,未果。最后遇到了最有实力也最苛刻的软银。当时的汉朗光电已经在液晶屏上做出黑白汉字,但软银却要求不看汉字,只看图片。虽然段刘文和他们一再解释,汉字和图片在工程原理上是一样的。但软银的人却坚持道:“如果显示不了图片,对于我们来说就没有意义了,我们明天就走。”

  当天夜晚,段刘文和团队连夜将软银需要的图片制作了出来,最终软银被他们的专业和诚恳打动,融资成功。也是靠着这笔资金,汉朗光电越做越大,后来增长率翻番,还与诸多世界500强大客户建立了的合作,公司资产迅速增至近5亿元。

  如今,汉朗光电拥有多项世界最先进的多稳态液晶技术的专利,是全球唯一能够量产多稳态液晶技术产品的公司,他们的多稳态液晶技术已经应用于黑白电子书、电子货架标签、信息屏等诸多领域,产品也得到不少跨国公司青睐。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