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百度在华大力发展O2O业务 迎来产业高速发展期

02.jpg

   腾讯科技讯 11月8日消息,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周六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O2O市场的迅猛发展,受益于推进城市化、拥有数量庞大的劳动力、但缺少连锁零售店等诸多因素。

  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中国网络搜索市场龙头百度,在过去一年中已投入许多精力和资金,希望在该市场能够有所发展。

  作为中国国内仍未被大规模开发的市场之一,O2O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570亿美元。百度投资者关系部门国际媒体公关总监郭怡广表示,“中国的O2O市场正迎来高速发展期。”百度的目标是追赶上该领域众多的竞争对手。

  虽然这些对手中的绝大多数仍未上市,但它们中的一些却得到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随着中国O2O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科技巨头也将会涉足这一市场。一位市场分析师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网络巨头腾讯已在开发O2O服务。

  郭怡广表示,O2O业务特别适应中国的水土,是因为中国城市密度很大,这也就意味着从商户到消费者的距离会相对较短。中国城市目前还拥有众多的外出务工人员,作为较为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他们可以用电动自行车来运送商品。

  缺少连锁零售店,意味着企业可以投入相对较少的广告预算,更依赖于O2O进行营销。郭怡广称,“商家不需要在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这就是我们进入O2O市场的原因。我们要把它们绘制在我们的地图上。”

  中国市场目前开展的O2O服务主要包括送餐、类似Uber的打车服务以及类似Airbnb的酒店预订服务。郭怡广预计,最终中国网民将使用互联网来预订卡拉OK房间、寻找音乐课程或是预订艺术品。

  市场调研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总经理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认为,中国4G无线技术在过去两年的迅速普及,同样也让网民能够更轻松的在线预订商品。

  今年8月,中国的4G用户总数已达到2.77亿。“随着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的把上网时间花费在了移动设备中,通过促销本地生活服务也将会成比例的提高营收。大数据分析能够让企业更轻松的定位消费者,”纳特金补充说。

  百度承认该公司的O2O业务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不过该公司在今年年初曾宣布,将为糯米团投入人民币200亿元(约合31.5亿美元)。百度在2014年的营收总额为70亿美元。

  当用户点击百度地图的“附近”链接寻找商户,然后就能够查阅相应的信息并进行预订服务。百度通过这一销售收取佣金。仅仅是食品这一项,目前的每日交易量就已达到约100万笔。糯米团同时还拥有数十万商户的列表。

  为打造O2O业务,百度正在构建自己的后勤能力。百度O2O业务的目标主要是已经工作的消费者,而不是大学学生,以避免季节性因素和校园内杜绝浪费给业务构成的影响。这一点与百度在O2O市场的许多竞争对手有所不同。郭怡广表示,对百度而言,O2O业务还只是刚刚开始。

  O2O的未来可能取决于互联网公司将会追逐什么类型的业务。目前,中国电影票的60%已通过网络出售,而点击鼠标订餐还仅仅只是开始。在中国,高峰期打车有时候可能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夏威夷大学专门从事科技方向的亚洲研究教授埃里克·哈维特(Eric Harwit)认为,“我认为Airbnb、Uber等O2O服务依然存有发展空间。但是像Groupon类型的业务,以及配送日用品的O2O业务,我对它们的发展前景并不太看好。”(无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