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流量说不清楚,运营商还值得信任吗?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运营商流量当月不清零的政策出台,很多小伙伴都发现自己的流量跑快了,本来一个与1GB流量用不完,现在半个月就流量报警。于是小伙伴们纷纷发出质疑,是不是运营商因为流量不清零而偷了我们的流量?


  运营商当然不干,纷纷发声,说自己的流量计费并没有发生变化,各种指责是没有依据的。

  而树欲静风不止,11月8日《广州日报》报道,在11月1日下午13点40到到16点20,这3个小时内,中国电信就陆陆续续发了7条信息给广州龙小姐,告知她电话号码用了近23G流量,由于超出消费额度,她手机被停机,必须补缴1100多元的上网流量费才能开回机。龙小姐去查询,运营商竟然无法提供流量明细。

  而家住重庆渝北区的马先生上个月在一天内,他的手机流量被“偷跑”了近1GB。投诉后,他获赔80元话费。(11月8日《重庆晨报》)

  究竟是不是运营商捣鬼?我们的流量到底跑了多少?种种流量纠纷的问题出在哪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感觉不到的流量哪去了?

  以前在流量昂贵的时候,手机上网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只有必要的时候,人们才会打开手机流量,浏览自己想要的东西。

  而到了3G、4G出现,微博,微信出来以后。人们就得时时开启数据流量,而各种APP也都要求实时在线。

  这样一来,跑流量的应用确实多了,即使我们没有看手机,手机中的APP也在后台跑着各种应用,无论是更新还是信息推送,都会消耗用户的流量。

  而4G时代之后,网速飞快,APP更新的几十兆可以瞬间完成,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可以大量消耗流量。而微信这种应用,即使你没有看手机,在打开微信的瞬间,各种公共号的推送在4G网络下瞬间就可以消耗掉大量流量。

  所以,我们会感觉到网络流量消费的更快了,这是APP、网速、后台推送等因素共同造成的。

  二、为何运营商会被质疑?

  电信运营商的计费是运营商,收费也是运营商。这里就有一个利益相关的问题。

  作为运营商来说,计费越高,收费越多,运营商的利润越高。运营商有多计费的冲动。宽带包月从来没有流量计费的纠纷,只有网速不达标的争执。而移动网络每一个KB都是单独收费的,用户很难相信运营商不会做手脚。

  不过,运营商计费的不仅仅是流量,手机通话,短信也都是运营商计费,为什么没有争议呢?

  那么核心问题就在于用户监督的能力,手机通话,短信也是运营商利益相关,运营商也希望多计费。而用户的手机端有监督功能。

  用户打过的电话,不仅仅运营商有记录,用户自己也有记录,通话的对象,时长,即使运营商做手脚,用户只要核对自己手机端的通话记录,就很容易发现。

  同样,每一条短信都在用户的发件箱里面,运营商多计一条,用户也可以核对发现。

  运营商利益相关不要紧,只要利益与运营商相对立的用户有监督,就不怕运营商做手脚。

  而流量这个东西,用户比较难统计,用户自己的手机上可以安装流量计算软件,但是这个东西的准确性难以保证。而运营商一方再不给提供明细,那对用户来说就是一笔彻底的糊涂账,上了什么网,用了什么APP跑得流量都不清楚,用户只依靠运营商的良心来付款。不质疑才是怪事。

  三、建议流量监督才能互相信任

  现在客户质疑运营商,运营商喊冤。其实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只要做两个改动即可。

  在客户一方,要求运营商对手机流量监督的软件做认证,至少确定一个流量监控软件可以与运营商的流量计算相匹配,用户在手机端就可以知道自己用了多少流量,能够实时掌握自己的流量消耗情况,掌握哪些APP用了过多的流量。

  而在运营商一端,则需要政府出面,对运营商的服务做出规范,既然电话,短信能查,那么流量没有道理不能查询。被消耗的流量去了哪里?用户必须知情,如果出现没有登录过的网站,或者APP,用户可以顺藤摸瓜,确认是自己的问题还是运营商的问题。

  总之,不能让流量计费变成一笔糊涂账。运营商想怎么计算就怎么计算,用户无从查证。

  只有用户一方的监督建立起来,运营商才不敢乱来,双方的信任也能够建立起来。

  运营商与其喊冤,不如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认证一个流量监控软件很难吗?让用户查询流量去向很难吗?

  只要认真去做,流量不怕说不清楚。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