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双11”平台筑壁 比价神器失语

   庞大的商品集群,在失去了历史价格对比神器的前提下,创造出了900亿销售神话。此前接连曝出的“伪降价”也让“双11”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双11”前期至当日比价神器喵喵折在多家网站上显示“无比价”

  “双11”前期至当日比价神器喵喵折在多家网站上显示“无比价”  

  以5折优惠为最抢眼广告的“双11”购物节背后,隐藏着另外的秘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双11”前几天里,惠惠网、喵喵折等“比价神器”集体失灵,直到11月12日“双11”活动结束后第二天才不约而同地恢复正常。庞大的商品集群,在失去了历史价格对比神器的前提下,创造出了900亿销售神话。此前接连曝出的“伪降价”也让“双11”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双11”前集体失语

  “双11”到来前一天,网易旗下的比价软件惠惠购物助手发布官方微博宣布,今年“双11”期间,惠惠购物助手PC端无法在淘宝、天猫页面显示价格走势、比价信息和识别真假促销,停用理由则戏谑地称为“你懂的”。惠惠购物助手称,在其他网站使用将不受影响,最晚将于11月16日恢复。昨日,惠惠购物助手已重新启用。

  除了惠惠比价助手外,多个比价神器都在促销活动期间失语。尽管其他比价软件并未传出被封口的消息,但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双11”当天,如意淘、喵喵折、惠惠网等近十款比价插件、网站也都无法使用。喵喵折在1号店、我买网等多个网站显示“无比价”,且无法查询历史价格。11月12日晨钟响起后,比价神器们才陆续恢复原状。

  北京商报记者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在相关论坛、QQ群中,有同样遭遇的不在少数。当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问题询问时,数十位消费者吐露自己的遭遇。有消费者称,“双11”当天天猫只能用官方软件是国际惯例,“双11”前后所有比价插件都失效了,连“高级版”也不行。

  平台增设障碍

  喵喵折相关人员表示,“双11”整体流量比较大,个别网速慢的地区可能会加载慢。另一名工作人员称,喵喵折无法使用有很多可能,会因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导致无法使用。“比价需要商品数据,只能通过电商网站获取,一旦电商网站在数据上动些手脚,做一些保护措施,就会对比价软件造成麻烦,只能顺着它的规则修改。喵喵折也在坚持维护更新,努力维护插件正常使用。”

  此前,天猫曾在11月5日发布消息称,将严查参加“双11”活动的商家“先虚抬专柜价后降价”、活动期间商品销售价高于原价等价格违规行为。此外,天猫表示,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有虚抬价格的行为,可以向天猫进行举报。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失去了查价手段,消费者取证维权会更加困难。

  背后是电商背景

  比价神器盛行,一方面方便消费者在平台间的横向对比,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对电商平台价格猫腻的无奈,但比价神器仍在电商平台的掌控之中。事实上,多个比价神器都有“巨头”背景,惠惠比价助手在网易旗下、如意淘归属淘宝、喵喵折被360注资等。

  万擎咨询CEO、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比价软件的作用在逐年下降。特殊时段比价软件不能准确抓取价格信息,也就失去了作用。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比价软件同样不受欢迎,尤其是在促销节点各大平台进行价格竞赛的时候。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对比价格的需求实际上是消费者对价格透明的期盼,寄望于比价神器是对现状的无奈。改变这一点需要监管部门作为,电商平台和品牌商之间的协作,更重要的是改正通过信息不对称赚钱的观念,真正让利消费者,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