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杨元庆面临最大危机:联想的困局难以化解

  

  徐上峰

   2008年时,业界曾传出杨元庆要下课。但,杨元庆非但没有下课,还把位置坐得更实了,薪资也水涨船高,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年薪最高的。

  与那次的巨大压力相比,这次,杨元庆面临一个更大的困局。尽管杨元庆说,“联想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谁都知道。联想的困难才刚刚开始,而且,杨元庆面临的是一个连环困局,按下葫芦浮起瓢。

  继上一个季度手机业务出现巨亏之后,联想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最新一季财报更为糟糕,巨亏7.14亿美元。这也是联想六年来首次出现巨额亏损。联想给出的解释是,这一季度产生了5.99亿美元的重组支出,以及清理智能手机库存的一次性费用3.24亿美元。

  上一财季发布时,杨元庆说要刮骨疗伤,给联想做一个“大手术”。但是,这个手术不好动,动得太晚了。如果说联想身上有一个癌细胞,这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切了也不一定管用,随时有可能复发。

  导致联想今天之被动局面,主要是太过冒进的收购有关。过去两年,联想29亿美元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这两桩收购,是值得商榷的。尤其是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作为一家走下坡路的公司,联想这笔巨资砸进去,虽然也获得了海外的一些渠道,但整体来看是得不偿失。

  联想的冒进,与华为的保守形成鲜明对比,华为其实早就可以收购其他手机企业,业界一度传出很多声音。但是,华为拒绝收购,采取稳打稳扎的策略。通过几年品牌战略,华为手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企业,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华为与联想其实很接近,手机业务曾经落后联想。但是,联想犯了一个错误,试图通过收购快速扩张。今天,这种战略已经不适用,而且,摩托罗拉品牌老化,联想缺乏整合能力,这次收购,成了联想的一个包袱。

  华为总裁任正非就说,在全球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克制,不要失去理性,盲目扩张。联想的打法,其实就是快速扩张带来后遗症。联想要想通过收购来快速提升自己,但收购来的,都是不值钱的,或者别人不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认为,联想花钱并没有买到核心技术。 

  对杨元庆来说,现在压力太大,传统PC业务已经是夕阳产业,而手机业务,联想给人太低端,无法产生品牌溢价。联想对PC业务不能寄予太多希望,而手机业务,更是压在联想身上的一座大山。这座大山,让杨元庆缓不气来。手机卖得越多,亏损越严重。没有品牌溢价的联想,必须放弃传统打法,砍掉中低端手机业务,往中高端发展。如果不能在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杨元庆给联想动的手术,是白搭。

   这一次,杨元庆能渡过危机吗?或许,给杨元庆的机会不多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