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软件资讯

工信部再发“黑榜” 快看看你需要卸载哪些应用

   11月16日消息,日前,工信部公布的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三季度工信部检测了40家手机应用商店架上软件,发现问题应用软件35款,涉及违规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无关应用软件等问题。尤其是在我国,软件捆绑安装滥用的情况非常突出。


  工信部再发“黑榜” 快看看你需要卸载哪些应用

  违规收集信息:用户可能遭骚扰

  一些手机游戏本身会在后台执行“吸费”的程序,私自发送扣费短信,拦截扣费提醒短信,自动下载付费程序等方式扣取用户费用。对于这类病毒软件,用户一般很难主动发现,一旦遭遇往往将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此外,恶意代码还通过伪装成各类热门的手机应用程序,或隐蔽在不易察觉的短信、网站、微博链接中来诱骗用户下载安装,装入手机后依据预设指令控制终端设备执行恶意收费的行为。

  在“黑榜”中,存在恶意捆绑问题的手机软件占了绝大多数,例如,通过强制或静默安装软件,欺骗或诱导捆绑安装软件,甚至强制用户安装并不需要的软件。这些已经严重侵害了用户权益和产业竞争秩序。而对于用户来说,这些被捆绑的软件可能并非是他们所需要的,而且捆绑软件也可能存在上述的违规收集信息和恶意吸费的问题。

  恶意“吸费”:浑然不知钱被扣

  在这份“黑榜”中,违规收集用户信息的手机软件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一些软件利用其掌握的庞大客户信息,如用户的姓名、生日、手机号码、通信录、地理位置、短信等,赚取用户所不知道的高额回报,而用户的信息一旦遭到泄露,不仅可能遭到广告的骚扰,受到诈骗的危险性也同样存在。

  那么,这些问题究竟有何危害,用户又该如何避免“中枪”呢?

  手机安全使用必须知道的技巧

  1、下载应用程序尽量选择官方渠道。特别是支付宝、银行类APP尽量选择前往官方网站下载;

  2.观察应用流量使用情况,对于一些应用程序会悄悄使用大量流量要及时进行删除;

  3.对于支付、网银交易选择安全的WiFi网络,或者使用运营商网络,不要在未知安全性的WiFi网络中上网,防止个人信息被拦截、窃取;

  4.如遇手机丢失、账号被盗,及时进行挂失、冻结及更改密码;

  5.当应用安装或者运行时,谨慎为其授予“发送短信”“读取短信”“查看通讯录”“连接互联网”“读取定位信息”等敏感权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