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三季度硅谷创业公司估值飙升 但冬天迹象已出现

   

在泛伟调查的175笔融资交易中,按照中值计算,估值增幅达到51%。虽然这一数据表现不俗,但仍然低于第二季度的74%,并且创下一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在泛伟调查的175笔融资交易中,按照中值计算,估值增幅达到51%。虽然这一数据表现不俗,但仍然低于第二季度的74%,并且创下一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午间消息,美国泛伟律师事务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的创业公司估值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但有迹象显示,风险投资热潮可能会逐步降温。

  泛伟对硅谷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条款展开了研究,结果显示:虽然股票市场今年8月开始动荡,科技公司IPO数量大幅减少,但创业公司估值仍在增长。

  约有86%的估值高于之前的融资,只有4%出现下滑。二者之间的差距创下泛伟2002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

  按照中值计算,估值增幅达到51%。虽然这一数据表现不俗,但仍然低于第二季度的74%,并且创下一年以来的最低记录。目前还难以判断这是否将开启一股重大趋势,但有证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后期投资者在入股企业时下调了估值。

  例如,知情人士透露,二手车销售商Beepi今年初曾经希望获得超过20亿美元的估值,但8月的最终估值仅为5亿美元。类似地,本地化服务网站Thumbtack最初希望获得20亿美元估值,但最终仅为13亿美元。电子商务创业公司目前希望以15.5亿美元估值展开融资,低于其8月30亿美元的目标。

  与此同时,Snapchat、Zenefits和Dropbox等公司的估值纷纷遭到富达投资和贝莱德的大幅下调。

  泛伟的研究还发现,“清算优先权”的数量在增多——这项条款可以让投资者先于其他股东得到回报,从而对其形成保护。第三季度有35%的融资交易涉及清算优先权,高于第二季度的29%,创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该研究发现,融资协议中并未包含太多对创业者不利的条款,表明他们仍然占据很大的主动权。例如,第三季度没有一份融资协议包含“棘轮条款”——根据这种条款,倘若企业IPO定价没有达到特定金额,创业公司就必须以股票形式为投资者提供补偿。例如,美国移动支付创业公司Square的IPO定价必须较去年的融资估值高出20%,否则就需要向当时的投资者支付额外的股票。

  律师事务所Cooley本月早些时候也发布了第三季度的140笔融资交易数据,并发现估值提升的交易比例高达90%。但该报告也发现,D轮或更晚期融资的估值中位数达到4亿美元,较一年前增长一倍多。(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