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美团逼宫支付宝?一场双输的公关秀

   2015年度的公关秀又开始了。这次出场的出方,是美团和支付宝。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应该是美团背后的腾讯和支付宝后面的阿里。

  关于这场类似闹剧的公关秀,目前得到的很多消息,都是谣传。但无风不起浪,先来大致看一下,发生了什么?

  1,传美团地推团队打砸支付宝物料,地推人员称这是美团的内部政策。我的个人判断:这纯粹是临时工行为。因为地推团队,大家都懂得。战斗力很强,其实不逊于城管。

  2,要求商户全面停用支付宝,否则提高提成比例。这个消息是否准确,目前也在核实之中。

  当然,这些其实都是表象。透过这些拳打脚踢,烛光斧影迷雾重重的现象,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阿里和美团,谈得不是很顺利。关于这次融资,积极的消息也有,比如:腾讯要投资10亿美金进来,拥有微信支付的美团,这个时候要亮出自己的态度了。

  对于这件事情,锐观察的判断如下:

  1,美团和阿里的谈判并没有结束,美团通过小动作来引起阿里的注意,以获取更多的谈判筹码。目的是向背后的投资方和潜在的投资方传递一种信号。传递给腾讯的,应该是美团对于投资方会提供一个好的回报。传递给阿里的应该是:不投资我们,你们要损失无数的商户。

  2, 餐饮O2O的公司,是中国互联网界一股新兴的极具战斗力的力量,在公关方面。相对来说,百度外卖还是比较消停的,新美大今年完成了合并,但在合并之前,这 两家公司其中的一家,频频暴出黑幕,以至于对这家公司的融资都产生了影响。至于抹黑这一家的是谁?外面说法比较多。

  3,腾讯会是真正的赢家。微信红包只是腾讯互联网金融爆发的一个契点,借此获得了大量用户,但如何把这部分用户转化成更具商业价值的用户,至少撼动阿里支付宝,这还是一个难题。一直以来,腾讯是一个偏消费人群的公司,美团如此卖力的倒戈,能够帮助腾讯金融获得大量的线下用户。

  4,阿里是个输家之一。原因很简单,损失了用户,按照美团的说法,其拥有了海量的商家。不过,美团不一定是赢者,原因也很简单,在这个过程中,美团出现用户流失是必然的,这种逼迫商家二选一的作法,实在是不明智。不明智的原因并不在于美团不该这么做,而在于美团没有强大到可以这样做。当年腾讯360大战,据说360个别心理素质不高的员工都快崩溃了,如果真的实施了2选1,对360的打击会是毁灭性的,而美团这种二选一,其实没这么大的影响力。

  5,猜 猜用户会支持谁?美团?支付宝?微信支付?答案是:都不是。哪家便宜去哪家吃,哪家便宜用哪家的支付。真正通过美团走团购的,估计都不是什么富人,比如我 认识的焰火工坊的娄池就从来不去美团下单,但是以穷出名的网易科技宁琦和穆楠,却是美团的忠实用户。在这个过程中,价格起到了决定作用。

  综上所述,我个人判断,在这场双方的公关秀里,当事的双方都不会有赢家,而现在的关停支付宝,更多的是示威作用,坐地起价,待价而沽,等着阿里来合谈。

  但我个人判断,双方估计也谈不到哪儿去。现在来看,腾讯和阿里在包括地图,O2O,社交媒体等诸多领域展开了竞争,除了打车市场双方握手言合,其他方面还是以竞争为主。估计餐饮O2O这块也是如此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