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海外购难成救命稻草 唯品会聚美失声黑五

 在互联网圈里,但凡大举烧钱的公司,通常情况下短期内生存无忧;若是从烧钱突然变为不烧钱,则或多或少是遇到了麻烦,远的有凡客诚品,近的有唯品会。

唯品会

在天猫领衔的“双11”结束后,一家新近崛起的跨境电商“洋码头”大张旗鼓得挑起了“黑色星期五”的大旗。按照以往规律,除了天猫“双11”、京东“618”之外,其它的“人造节日”中,就该轮到唯品会、聚美优品等二线电商唱主角了。

不过,在各路电商争相发力“跨境电商”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唯品会、聚美优品在市场上的声音却比不上一个后来者,不得不让人心生疑虑——唯品会、聚美优品们怎么了?

或许数据能够揭示部分答案。11月13日,唯品会发布业绩预警。11月18日,唯品会正式发布三季度报,三季度营收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54%,环比下降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唯品会首次出现营收环比下滑,打破了持续14个季度营收增长的纪录。而投资者似乎相当难以接受这个现实,从发布业绩预警到正式公布财报,5天时间唯品会股价累计下挫35%,市值蒸发25亿美元。

与唯品会堪称难兄难弟的还有聚美优品,11月20日,聚美优品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净亏损为1220万美元,同比由盈转亏。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此情境下,坊间又传来腾讯拟入股唯品会的消息。当然,一如互联网圈已有的并购事件,唯品会对该消息予以否认。不过,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就目前而言,不论是唯品会,还是聚美优品,对腾讯尤其是京东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目前,京东正在大举发力服装品类的“闪购”业务,而这恰恰是唯品会的大本营。换言之,摆在唯品会面前只有三天路,要么被攻破,要么守住,还有一种就是“卖身”。就过往案例来看,前两种选择,要么是唯品会投资人所不愿意见到的,要么是京东投资人所不愿意见到的。由此,最后一种选择,“卖身”则是两家公司投资人都能接受,也是屡试不爽。

当然,与唯品会几乎同质化竞争的聚美优品,所面临的选择,也与唯品会无异。

从商业模式上看,在跨境电商领域,相比于洋码头的C2C模式,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的B2C模式,也更易于被京东所接受。但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的同时存在,对彼此而言并非好事,未来如果“卖身”,则给了京东“二选一”压价的可能。

事实上,跨境电商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只是“海淘”的进阶而已,归根结底还是电商。不论唯品会、聚美优品已上市公司,还是洋码头、蜜芽、蜜淘、贝贝网、小红书等大量新崛起的垂直电商而言,其实都与凡客、红孩子等“先烈”一样,面临着天猫和京东的倾轧。就目前而言,还很难看出,在跨境电商这一细分领域,电商巨头会给垂直电商以生长壮大的缝隙。除了创始人之外,大量垂直电商的投资人,或许早就打好了“货卖帝王家”的算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