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2.0 这是最好的时代

   

 

  互联网金融的干货,都在这儿了。

  编者按:本文是经纬合伙人万浩基的分享,经授权转载自经纬创投(matrixpartnerschina)。互联网金融进入 2.0 时代,中国金融市场依然年轻且独特,依然有大量的潜力和宝贵的机会。这个让作者觉得兴奋的领域,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又会在哪些垂直细分领域诞生独角兽?

  今天花一点介绍一下我们怎么看这个行业。我先分享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听,以前几位老大来介绍我,都说这个是经纬创投的万浩基,他负责移动互联网的。大家行业里面听到的,是我们做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的项目,包括陌陌、口袋购物。在2010年开始,经纬开始有细分行业的分组,专注在移动互联网里面去做,拼命的干了好几年之后小有成绩,做了20多家10亿美金的公司出来。

  当时我自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找到让我自己兴奋的项目去投。所以我对自己说,我给自己一个目标,找到一个大的领域,给我自己一个机会,同时能够在未来花3、5年的时间找到这样更多更好的独角兽公司出来。

  ◆ ◆ ◆

  中国金融市场现状——依然处于中早期,市场机会众多

  细分领域再看一看,我自己定下来去做金融,为什么呢?我觉得这个理由很简单,金融这个市场比想象中的还要大。中国在过去这10年飞速的发展,我们 GDP 的发展,金融行业的发展,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从金融上面的资产,从我们银行规模的大小,以及我们在很多创业环境里面的发展已经远不止美国了,在金融行业有很多10亿美金公司的存在。

  我们先讲一讲这个市场,很大。其实在大家去看各种各样的垂直领域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我们要去找下一个千亿、万亿的市场。而在金融这个细分领域里,大家可以非常非常清楚地看到这个趋势。

  这里有几个很简单的数据跟大家分享。中国的 GDP 已经是突破了10万亿美元的大关,达到美国 GDP 的60%。银行的总资产是 135 万亿,债券的存量是 35 万亿,股票市场 37 万亿。这不是我简简单单来讲万亿的市场,我们都在讲10 万亿、百万亿、千万亿。

  因为这样一个原因,你可以看得到今天很多的行业里面的老大,腾讯、阿里、京东,乃至一些做其他业务的公司。他们都把金融放在第一梯队,这是战略层面上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讲到这里,这跟我们当时做移动互联网非常的类似,5年前大家既在看互联网的公司,也在看移动互联网的公司。但你今天再去问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很傻,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跟移动互联网非常的相关了,没有跟移动互联网不相关的事情。

  金融是否同样一个结果发生?今天大家在看的,大家可能会说互联网金融,再过个3、5年 之后,金融是否深入了我们每一个行业里面,你要做商业要做金融,做什么都要做金融。你能想象这些事情跟当年的移动互联网非常的类似,它会渗入到我们每一个大的环境里面,金融业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环。

  

 

  移动互联网向金融渗透率高,互联网金融规模大,潜力深

  我们再细分一下,这里放了很多的数字,我觉得这个数字只是一个表现。我有几个观点想要去表达,第一个你可以看得到余额宝,这是我个人非常吃惊的一件事情,这么简简单单的一个投资理财的产品,能够用2年的时间做到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货币基金,今天它可能已经不是 5700 亿了,已经超过 7000 亿的盘子了。在场的可能没有一个人不放钱在余额宝里。P2P也是,本来可能3、5年前大家都没有听过,到了今天你们或者每一个行业里面的朋友也好、同事也好,都有接触过P2P,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做到 2500 亿的交易额,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事情。

  中间还有很多的网络保险、支付、移动、网络银行这些业务,我就不一一细说了。最左边你们看这个图,今天大家看得到,移动互联网已经是接近6个亿的网络的用户,下面有2个很小的数字,移动理财也好、P2P也好,也就是3个亿跟 3000 万左右的用户。这个数字可能比很多人想象中都要大,为什么?可能6个亿的网民里面有3个亿在使用网上理财。反过来说,如果你真的落到移动理财里面,真的在移动里面做理财的用户里面,可能少之又少,在中间有一个缺口,什么时候能够触及到到你我或者每一个行业里面的人,都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的部分,我觉得中间成长的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

  中国的独特机会——有机会比美国创新更多,跑得更快

  最近,我跟钱坤还有几个同事去了一趟美国,带了一些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的 CEO 去考察。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我们看得到中国的市场绝对不比美国小,很多我们看得到中国不但只是你要去做大一块的,做 P2P 的,或者做理财的公司。他们能够拥有的人群他们的管理服务的人群,他们的用户数,他们的贷款余额,绝对不比美国同等级别的公司小,这是第一个点。

  第二个点,我们发现,其实美国在金融方面的创新并不多。大家可能发现在典型的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里面很多的项目,都是美国起来然后中国再有。中国很多时候都说我是中国版的某个产品。

  可是我觉得在互联网金融里面,可能未来大家的感觉会不太一样,原因是什么?美国管理制度比你我想象中都规范,他们有很多的法律法规都不允许很多事情的发生。比如你说做网上理财,你需要很多的资质,比如说你要管理别人的钱你需要牌照,这些事情的结果就是令到很多金融创新被压抑住了。很多公司他们能做的事情,基本上是可能银行不屑做的事情,他们只能在细分的市场,没有人愿意碰的市场里面找到他们的生存空间,在里面希望能够加速发展。实际上,他们条条框框的规则,使他们的发展速度真的没有这么快。

  反过来说,其实这件事情我们在中国,看得到一个很不一样的反向例子,其实在很多的金融里面的框架跟条文,是还没有出来的。这样在今天中国的金融创新可能很多时候比美国跑得更加快,因为我们的金融市场没有美国这么成熟,也没有这么多的事情已经被银行跟现有线下的机构服务做掉。同时,因为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使今天的中国我们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是美国人做不到的。

  包括支付、包括 P2P、财富管理,在美国我觉得能够做到的事情可能只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个部分。在中国可以因为互联网而去给到他很多的发展机会,你可以做一些美国想不出来的东西,同时还可以保持高速发展。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你们可以跑得更快,因为你可以更加放开手脚去做事情。但同时,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说,你还是要为了最终的用户做增值,如果你在干坏事很容易打垮整个行业,中间如果出了问题,你可能会面临 “从1到0” 这样一个结果。

  经过了过去3、4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很多人都在说P2P。其实对于我来讲,P2P 也只是整个互联网金融里面的冰山一角,今天我们所讲的金融远比 P2P 大的多。可是我觉得这一页还是有非常非常大的意义的存在。你可以看到这个数字的发展,2010年我们本来只有10个 P2P 的平台,到今天有 2000 个,从本来没有 P2P 的交易,到现在超过了 2500 亿的交易市场。可想而知大家可以看得到,中国人对于投资理财跟借贷有多么大的需求,而且这个可能只是大家看得到非常非常小的一个部分。我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的范围绝不仅仅是P2P,这个市场会大个10倍、100倍,中间还有很多公司没有出现。未来经纬投资团队相信,这个市场里面还有很多有机会的公司能够做出来非常伟大的一些公司。

  尽管 P2P 可能只是这个行业其中的一小块,可是你也看得到,在短短的几年以内,超过5个亿美金估值的公司可能也已经有很多家了。

  金融领域跟一般的互联网还有什么不一样?有一个点,对于今天所有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创业者都非常非常的重要,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在今天,如果大家都看得到,过去在很多的垂直领域里面,各种并购的出现。互联网是一个极其强大的领域,如果你是滴滴快的合并了以后一定是得1+1大于2的。今天的金融领域不一样,在美国、中国的上市公司里面大家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可以有超过10家、或者20家的银行公司去上市,贷款里面也可以找到10多家的上市公司。每一家公司可以以他们自己的优势在行业里面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时能够赚到非常非常多的钱。

  我不觉得这里每一家公司他们都在互相竞争,他们都在做不同领域里面的切入点,在做不同的事情。反过来说,我们可以看得到,在银行里面也是一模一样,中国银行做得好,不代表招商银行做得不好。只要他对公业务、信用卡做得好,他也能做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每一个人有他的定位,把这批人群服务得好,其实也能支撑市值 10 亿美金以上的公司出现。

  经纬对互联网金融这么在意,在这里要出现的公司远比你我想象的要多。

  ◆ ◆ ◆

  互联网金融 2.0 时代——再创新机会在哪里?

  

 

  更多的细分领域,全新的用户场景

  讲了这么多,我们刚所讲的互联网金融的1.0,我们怎么样去看这样的市场的未来?我觉得核心就是一个字——新。因为我们今天所讲的是互联网金融,怎么样以互联网去颠覆金融这样一个行业。我们会有新的渠道的出现,用互联网卖产品,用互联网收集数据,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风控的模型,用互联网来去创立新的使用场景。以这样的东西你就会很容易很明显里去区分开来,你们跟一家传统的金融公司的区别在哪里。你要贷款不一定要去线下的店,你可以用线下的店做风控,线上做客户,用线上很多模型去做。

  比如说我们投的分期乐,我们可以更加快速的发展一些渠道,累积我们的用户,用互联网的打法快速的发展。今天,有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说互联网金融,实际上他还是纯粹线下的公司。不代表他们生意不好,只是说在我们从一个投资角度来讲,我们要去投的任何一家公司,我们肯定希望他是快速发展的,怎么样才能快速发展?一定要去靠新兴的业务、新的玩法来去做你们新的模型。如果没有碰到新的玩法你还开线下店,还是服务于银行不愿意借款的一些人,那与存在了很多年的小贷公司区别不大,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要做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把这两件事情结合,用互联网、大数据两个信息结合起来。

  其实在经纬里面,今天我们在看互联网金融,也不单是我刚才所说的 P2P 这么简单。在中间我们是有大概7到8个细分领域,我们都一直在关注,我觉得未来有非常非常多的发展空间。 消费信贷、借款,我觉得只是今天金融表层的一部分,也是最大的一块。可是在中间你说消费信贷在美国,其实他们也落地,他们用很多新的消费的场景,包括 SoFI 也是 40 亿美金的估值的公司。我们去找到各种各样的消费信贷,买手机、电脑、旅游、装修、结婚,在这里面使用场景对于大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二个,我们同时非常看好的一个类别,是财富管理。中国人比我想象中的有钱,我们在表面上还是一个第二世界国家,靠近第一世界国家,但是中国人的个人财富可能比美国人多。可是今天对于中国人来讲你的投资渠道非常的小,之前大家买房,后来买股票。 而后来为什么 P2P 发展得好?因为它是除去房跟股票第三个可以投资的渠道。

  未来还有没有其他?债券、基金、货币,这些产品让消费者通过自己获取信息做出判断的成本非常高。富裕人群可以找专业的人来去帮你们管理你们的钱,财富管理有着非常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保险不用说了,今天保险公司是金融领域最大的一块,可是在中间还有很多创新。我所讲的创新不一定是在今天简简单单用互联网卖保险,这个已经卖了10多年了。真的要去创新的话,我们要想一想,高频次、低金额、新的玩法,只要类似的东西,是否也能撬动一块新的市场?可以给大家一些机会呢?

  征信,互联网金融大家离不开数据,在这里我也不重复太多。今天我觉得征信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但中国的数据非常非常的零散。谁能够有能力把这些东西聚集起来变成一个有用的平台,我觉得他就有能力在未来撬动这一块市场,不单是你可以做征信,也可以做风险评价,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中国人非常有钱,144万亿的财富,有92万亿可以去投资,今天投资渠道非常非常简单,可是未来只会非常丰富。两千多个 P2P 的平台谁来选择?这么多股票怎么选择?好的时候大家都好,不好的时候你还需要一个专业的人才来去做。中间用机器还是用大数据还是什么?这个有待验证,可是我们非常的期待,能够在财富管理这个领域里面会有更加多的公司的出现。

  在贷款领域里面也有很多很多的创新可以去做,今天面向中小型企业的 P2P 信贷为什么做得这么好?也是这样的原因。 小企业在银行里面贷不到款,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有没有可能帮他们借到钱。今天中小型企业是在整个中国企业量里面占90%,贡献了80%就业的岗位,贡献了60%的 GDP,50%的税收,为什么借不到钱?我们怎么做?用什么去做?中间有很多的机会去做,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能够快速发展的公司。

  

 

  中国官方信用体系覆盖面小,金融基础设施缺乏,渗透率低

  征信用两个数据代表一下,我们中国人其实不是没有征信、征信做得非常非常得多,我们能够有征信覆盖的人群已经超过美国的总人群了。可覆盖的比例还是非常非常的低。怎么样去做事情?如何数据来去创造更加多的商业模式?我们也是非常非常期待,在里面能够出现很多有吸引力的创业公司。

  简单来讲,金融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领域,在每一个垂直领域里面都有可能出现数家独角兽公司。在中间我们比较幸运,我们有这个运气跟非常多很棒的创业者去合作,他们很多人现在的估值都超过了1亿美金。

  ◆ ◆ ◆

  最强团队四要素——团队、方向、政策、资源

  

 

  最后讲一讲我们怎么看项目。我在这里列了4个点,分别是团队、方向、政策以及资源的对接。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人,对的人做对的事情是最核心的, VC也是看人,做互联网金融的人非常多,有一批是传统银行出来的,有一批是银行出来的,有一些是互联网出来的,还有其他领域出来的人。我觉得每一类人都有他的优势跟劣势,中间怎么找到自己最强的点? 用你的优势在你竞争的领域里面做得比别人好,这个事情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不要跟风,别人做征信你就做征信,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中间怎么样去找得到对的个人的发挥点,同时要和你的团队有很好的结合,这个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还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我们看了这么多的公司,有一批创业团队特别的互联网,没有太多的金融基因。对于我来讲,我就非常的担心,可能你的用户数发展非常快。可过了1年之后,你的资产端做得非常非常大的时候,你有没有能力控制你们的风险,能否把这个盘子做得非常非常的好。同时,也有一批非常非常强的金融人士出来,他们擅长风控,但往往跑得够不快。VC肯定是要投增长型的企业,如果你每一年、每一个月的增收没有达标,或者在行业里面掉队,我觉得也很难把你们的规模做上去。怎么平衡这两点?这是互联网金融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