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O2O太烧钱 百度押注互联网金融

03.jpg

 

   腾讯科技 王潘 11月27日报道

  百度过去被外界视为过于保守,在O2O、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延误了最佳战机。然而,这一切从今夏开始发生变化。从2012年起就开始“呼唤狼性,淘汰小资”的李彦宏让百度变得不一样,先后在不同场合向外界传达了百度不在乎华尔街质疑、无惧股价下跌、要持续加大对外投资的激进声音。

  “职业经理人可以只关注未来一两年会发生什么。而我作为创始人,必须看到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趋势,就算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也在所不辞。”

  在转型过程中,百度付出的代价是:两年来百度净利润率从53%下降到了15%。

  在布局线下生活服务方面,百度今年6月底宣布将为糯米投入200亿,希望未来三年能打造一个真正的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平台。

  然而,目前国内O2O行业共同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太过烧钱,且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短时间难以变现。

  百度自然也看到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不会将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而O2O之后,互联网金融成为李彦宏看重的下一个大方向。

  互联网金融追赶阿里腾讯

  在O2O倒闭潮来临之际,互联网金融领域却反而诞生了诸多“独角兽”公司,其中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众安保险、红岭创投、宜信、拉卡拉、人人贷、拍拍贷、玖富、分期乐、趣分期和融360等。

  此前,相比阿里和腾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百度已经落后了不少,尤其是在银行和互联网保险等方面。

  腾讯参与建立的微众银行已于去年12月正式开业,今年已经推出微粒贷、微众银行APP等产品;阿里参与建立的网商银行也于今年6月底正式开业,目前已经推出旺农贷、口碑贷等产品。

  就在上个月,由腾讯、中国平安和马云(微博)旗下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众安保险刚刚度过了自己的两周岁生日。今年6月,众安保险获得57.6亿元融资,估值高达496亿元人民币。众安保险CEO陈劲日前告诉腾讯科技,继财险业务之后,接下来众安还将进入寿险领域。

  蚂蚁金服的野心也很大。这家背靠阿里巴巴、以支付宝起家的公司,在疯狂攻城略地之后,已经是一家涵盖支付、基金、理财、保险、银行、征信、股权众筹、P2P和金融IT系统等业务的超级互联网金融巨头。

  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一方面是众安保险成立发起方之一,众安保险今年上半年融资57.6亿人民币之后,蚂蚁金服持股比例由19.9%降为16%,依然是众安保险最大股东。

  今年9月,蚂蚁金服再起炉灶,拟以12亿元人民币控股一家传统财险公司国泰财险进军互联网金融服务。

  从蚂蚁金服引入股东的背景,也能窥见其进军互联网保险的野心。蚂蚁金服公布的首轮投资方中,就包括人保、人寿、太保、新华等国内多家大型保险机构。

  李彦宏也终于在近日昭示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野心,接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两大业务:上周宣布与中信银行合资成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昨日又宣布联手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共同组建一家合资互联网保险公司。

  李彦宏说,百度每天都会收到海量金融服务的搜索请求,这充分说明了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非常庞大。“从金融的本质上来说,金融产品是资金流和信息流,其中信息流的匹配和传递正是互联网的强项,而资金流的转移则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强项;从交易的过程上来讲,金融不需要配送,没有物流的压力,也不需要仓储,所以它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天然的。”

  或助百度拉升股价

  百度拥有巨大的流量,做互联网保险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获取客户相对更加容易。不过,百度或将面临保险场景匮乏的境地。以众安保险为例,其绝大多数保单都来自淘宝的退货运费险,而百度则没有如此多的电商客户。

  百信银行也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直销银行只是中信银行拓展业务的一种渠道而已,百信银行也只是其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一次新的尝试而已。即便作为控股股东,中信银行未来的营收依然会主要依靠现有途径。

  直销银行还需要花费很大的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尽管目前已有数十家银行扎堆进入直销银行,但目前还没有一家能够真正盈利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要想做到持续性盈利,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规模最到足够大,以分摊高额的运营成本。

  要开展借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支付、征信等基础建设尤为重要。目前,百度也已经开始对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加强:一方面,百度钱包正式推出常年返现计划;另一方面,百度与京东、万达和P2P平台拍拍贷等企业,已经向央行提交申请,目标是拿到第二批个人征信牌照。在此之前,腾讯和阿里均在央行首批参与试点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之列。

  相比O2O,百度的互联网金融之路则更为明朗。互联网金融是服务很多传统金融无法覆盖到的80%的长尾客户,而O2O企业则需要跟传统服务机构直接抢顾客。

  互联网金融不需要培养用户的习惯,无论是理财还是借款都是人的刚需,都更容易给平台带来正向现金流。而O2O为了显示出线上的优势,就需要做很多的补贴,扩大用户规模,本质上是要让人养成习惯,这是一个烧钱的过程。

  有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服务是互联网下一阶段最大风口,潜力可能不小于电子商务。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充满了太多风险,持续投入会直接拉低百度股价,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则容易变现很多,更利于百度提升股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