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域名造富神话还能演绎多久?

虽然马化腾早在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曾断言未来域名会消失,但事实上,一直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小马哥这次失误了。域名不但没有消失,整个域名交易市场更是火爆的一塌糊涂。无数域名一次次的爆出交易天价惊呆了众人。如今,中国的域名交易市场已然迈向世界级别,尤其大量资本进入中国域名市场以来,不论是注册量还是交易量,在世界排名中中国市场均位居前列,这在域名市场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这种火爆市场的大背景下,由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办,深圳创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数交所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F518时尚创意园、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产业协会协办的第一届“中国域名节”暨中国数字资产投资峰会,将于20151219日在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隆重举行。据悉,会议主旨是放飞对数字资产的畅想,以及域名流通和价值投资、比特币发展等议题。这无疑更为火热的域名交易市场浇了一把油。

以最近两年来说,知名互联网公司收购天价域名的案例层出不穷,京东花费3300多万元买下了jd.com、小米花费2100多万买下mi.com、锤子手机在t.tt上花费200万,王思聪斥资6000万元买下了wanda.com域名,奇虎360花费1.1亿元将顶级域名360.com收入囊中,顺便也刷新了全球域名交易新纪录。然而这都不算什么,国内一家游戏公司愿意出资1.2亿元收购域名game.com。只要卖家同意,新的纪录诞生是分分钟的事而已。虽然不是所有的域名都能找个土豪爹,但在二级市场上,4数字.com域名的交易价至少在5万元以上的消息,域名交易火热势头一直高涨。

其实简单来说,一个好的域名,如同一个金字招牌,让用户能在浩瀚的网络海洋中,轻松找到自己要去的网站。域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家好的公司就会想方设法保护并启用合适的好域名,愿意花费巨资买下更贴合网站品牌的域名,而域名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却远远高于收购域名所花的钱。这也是为什么众多域名交易价格一次次爆出新高的本质原因。 

双十一期间,据190数交所透露,从公开的数据上显示,在域名交易近乎疯狂的市场环境下,一口价成交总量超过18万,共计184,398个,环比上涨近89.2%!日均成交量约26,343个,这几乎是双十一之前数据的两倍!几乎就没有不涨的域名品种。就拿5数字.cc域名来说,上周5数字.cc域名的一口价成交总量共计4141个,成交总额超过7位数,为1,969,618元。根据最新的市场行情,其中,普通的5数字.cc域名涨幅都达到27%,行情价格接近250元。而不带045数字.cc域名价格已经达到2800元。就连三杂.cn域名的价格都上涨超过152%。根据这样的增长势头可以推算,如今米市的日均成交域名数量已超两万,成交金额达到千万!

而这种火爆市场中,更是造就了无数的富豪。最为励志的和大众熟知的,就是蔡文胜和姚劲波,两人都是从投资域名开始,一步步成为了如今的互联网大鳄。蔡文胜如今已是旗美图秀秀的董事长,曾投资暴风影音、网际快车、优化大师、4399游戏、CNZZ数据统计、中国站长站、易名中国等诸多公司。而姚劲波更是创办了如今家喻户晓的58同城。有意思的是,两人所创办的公司使用的域名,都是出自他们自己之手。作为草根创业的榜样,两位大佬也让人看到了域名投资的价值。而如今,几乎每天都在诞生一个新的蔡文胜和姚劲波!这更进一步激励着整个市场的持续火爆。

举办首届“中国域名节”对于数字资产行业来说,是政府对“互联网+”更深一步认可,对于众多投资人来说,此次活动将会加强了一般民众对数字资产的认知和重视,同时也更好的促进了行业朝向规范、健康的发展迈向重要一步,数字资产新常态,或许将从首届“中国域名节”开始。尤其对于域名投资人来说,大会更是具有帮助性作用,因为域名投资不在一朝一夕,眼光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多看多问多听多思考,在长期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逐步培养来的。而此次大会,无疑将会为域名投资者带来更多专业的信息。

“中国域名节”将承担起整合中国数以万计的域名投资人、域名中介服务商、域名注册服务商、域名融资服务商,形成数字资产领域的发展加速度,实现中国的数字资产交易与全球对接。谁会成为下一个蔡文胜?你手中的域名价值几何?未来该如何更加专业的投资?也许,这次大会将会给你答案。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