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空气净化器初测:净、静、精,为大客厅而生

 

文|柳华芳

初次评测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好一番研究和学习,对三星空气净化器AX70J7000WT/SC 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活体验,途中也试验了小米空气净化器等其他品牌产品,在11月30日北京室外pm2.5值飙到900μg/m3以上的时候,家里保持在25μg/m3左右,心情大悦,开写这篇评测稿。
d017cca9141fd51c280ac46a982ea5c5.jpg

不多说废话,省的惹来羡慕妒忌恨。(先批评三星一下,产品型号太长了,AX70J7000WT/SC,记不住,也写不下来,只能靠复制粘贴,应该采用类似手机s6 之类的简洁容易记得型号)

1、高灵敏度的智能传感器  

三星这款空净产品属于行业偏高端的产品,京东价是7990元人民币,韩国原装进口。内置PM 2.5/pm10传感器和气太污染物传感器,开启净化器大约20秒后,就可以看到pm2.5数值和空气质量树形颜色显示。

对比了三星AX70J7000WT/SC 、小米空气净化器2代、某不知名小品牌产品,三个产品的传感器灵敏度最高的是三星的,当然,价格也摆在那里。
75da6695d6cbde1964055338c8474f62.jpg

相比同类产品,三星这款产品有自主知识产品的除菌技术,传感器灵敏度高,显示方式简单,老人、小孩也都可以轻松学会操作,经过净化后,屋子里没有异味了,能明显闻出新鲜感。

2、风机运行总体比较安静,效率高

   几个产品对比之下,就知道快慢,这款双风机设计的产品的风机效率确实高,除了开启高速模式外,大部分时间运行在可以忘记它的存在的声音里。由于整体结构和构造的合理性,高速模式的噪声在可接受范围内,毕竟只需要很多时间,但是,相比之下其他产品在高速模式下的噪声就挺吓人的了。风速有快速风、强风、中风、弱风、睡眠五档。

  风机技术是比较讲究的,也是一个难点,这是空净产品的噪声源,意味着谁家的风机技术牛一些,产品的体验就会好很多。我只是简单试用,用完还要玩好寄给厂家,所以,没有做进一步的拆解,有兴趣的土豪可以自己拆着玩玩。

3、自动模式、睡眠模式、除菌模式

    白天若是客厅或办公室,基本上处于自动模式就行,让它在那自己运行着,很安静,如果刚启动,它会自动地一级一级地净化,直到PM2.5值 在13 μg/m3左右,小米空净自动模式的pm2.5值最佳状态为50μg/m3左右。
4edd3752b04586b309c6df9e8da9cb03.jpg

  睡眠模式很好,非常非常安静地运行,风也很平缓,不会感冒或被吵醒,这一点是很不错的。相比很多品牌空净,在睡眠模式下往往还是需要波浪式的风云运行节奏。

  除菌模式是一个单独的按钮,轻触一下即可,可以净化空气里的微笑细菌。除菌模式的水平也是决定一个空净产品档次的重要标准,我不太会测试这一项,所以,不好评价太细节,但是确实很需要,可以减少生病。


4、进出风口和外观设计

  整机的进出风口设计是环绕四周的小孔式的,出风比较均匀,没有风扑面而来那种冲击感,风口均匀化设计会让空气对流更加平滑,这样不会造成空气二次污染或起尘。同时,这样的风口设计也让风力更加柔和,即便是放在比较靠近人的位置,也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当然,个人建议还是放在1.5米以外,毕竟人体还是肉长的。

外观设计比较优雅,塑料外壳,但有很柔和的边框弧度设计,没有棱角突兀的感觉,看起来就比较舒服。从高度上105cm,基本上小学生也能方便操作,大人的话直接走过去,不用弯腰就可操作。空间质量检测采用了红、黄、兰三基色作为背景,红色为最差,利于不同人群识别,操作按钮也设计也很简单,不太用学习就会了。

5、过滤系统质量高,净化深度更好

  用过三款空净产品,三星AX70J7000WT/SC 能够净化到pm2.5值在8、9这样的个位数级别,这是唯一的一个,比较厉害。四层过滤系统,预过滤网(过滤粗尘,花粉,宠物皮毛等HEPA除尘过滤器)、H13级(过滤微尘)、活性炭除臭过滤网(去除异味)、油烟滤网(去除烹饪产生的油烟),当然,对付甲醛、苯类等气态污染物也是很优秀,都是A级水平,5A认证产品,不是闹着玩的。
fce259a6b29dfb0709e1b13d305ad210.jpg
 
07d3a5a40e192a0a6f03156bde594834.jpg

评测总结: 建议三星机型改为简单容易记的,是否接入wifi或蓝牙控制或数据传输可以考虑一下,但不是100%必要的,老人和孩子在家其实不需要手机控制。这是一款中高端客厅空净产品,家庭场景全适用,京津冀人民最需要,雾霾天气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生活空间,也需要重塑对空气净化的认知,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家电设备,在北京这个神奇的地方,不能没有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