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O2O战线解密BAT股价的涨跌之谜

f5a6e99c1f6006dba3ad151f4563496e.jpg
 
文丨歪道道
 
股价反映的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经营与决策的认可与否,以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近一年间的股价变化为例,腾讯平稳,阿里最低时股价下跌近50%,百度从9月底至今股价上涨超过100%。这期间,他们共同的动作,便是在O2O领域的布局。他们在O2O领域的布局与策略,是如何影响到他们的股价的?
 
2015年,O2O从上半年的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到下半年的被看好,使得O2O成为BAT股价变化的重要一极。BAT在O2O领域的博弈,其精彩程度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就目前来说,三家在O2O业务上的厮杀已趋于白热化。
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与阿里走向决裂,步入腾讯怀抱;阿里随后“一怒之下”贱卖美团股权,将新美大的估值从150亿拉低至130亿美元,同时还入股饿了么,一副要与新美大决一死战的架势。
 
然而值得回味的是,在阿里腾讯厮杀之际,宣布转型O2O的百度股价却不断上扬,本周一更是逆市报收于217.97美元,与三个多月前相比,涨幅超过100%。此次股价的逆势上涨,充分说明百度以all in姿态转型O2O已经受到业界和投资者的普遍看好。
 
事实上,BAT频频布局O2O,自然是因为三巨头都看到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巨大前景。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800亿元,线上市场占比将超过6%。当前的O2O行业正处于深度整合、服务深化的发展阶段,正是抢占市场的好时机。
 
 
BAT三巨头丝毫未曾掩饰过对O2O的觊觎,越来越喜欢在博弈中露出肌肉。而之所以会出现AT相争,百度“得利”的情况,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三家对于O2O的不同战略以及不同心思导致的。
 
腾讯:只为抢占支付入口,动力不足从未亲自下场
 
业界以前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的项目被腾讯看上了,你怎么办”。说的是早期很多创业者有了创新的点子,费尽心力上线产品之后,一周之内腾讯就上线了雷同的产品,创业者瞬间被腾讯强大的流量和资源优势冲垮。近些年这种论调很少再听到了,因为腾讯似乎改变了发展前期的野蛮生长策略,对于非腾讯主营业务(社交、游戏等),基本已经懒得亲自下场了。
 
O2O对腾讯来说也不例外,纵观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多数以投资为主。除了大众点评和饿了么,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时,腾讯投资了4亿美元参与58的增发。而近期的阿里美团关系破裂,美团也投入了腾讯的怀抱。
 
看似腾讯在O2O大战中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段成了最终赢家,然而,对于新美大这个“远房侄子”来说,微信和微信支付这对兄弟才是腾讯最看重的亲儿子。并且,有过易迅网前车之鉴的腾讯对于电商似乎先天不足,即便是在大众点评时期,腾讯庞大的社交用户到电商购物上的转化率总是差那么一点。虽然在2015年的O2O市场,腾讯打了一个大胜仗,把新美大从阿里阵营拉到了自己的阵营,但以王兴的性格,未来会不会再次叛出腾讯或未可知。
 
事实上,腾讯虽然将新美大收入麾下,但出于转化率的问题,新美大的未来之路,可能得到更多的只是资金上的支持。而腾讯之所以如此大费周折的搅动O2O风云,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称霸整个O2O行业,而是在布局自己的支付入口,因为移动支付正从一个线上交易的辅助工具变得越来越中心化。腾讯非常明白自己的优势与短处,在社交和游戏营收方面的强势,加上电商与O2O基因的缺失,使得腾讯做O2O的决心并不大,但是O2O未来的前景依旧足以让腾讯心动,所以现在投资新美大,腾讯更多像是一个财务投资人,如果新美大成功了,微信支付将彻底奠定自己的地位,成为新的入口。同时,腾讯也可以享受到O2O带来的红利,进行分红或者上市后套现。如果新美大不成功,腾讯就当是用新美大增加了微信支付的用户,对于腾讯依旧拥有战略意义。腾讯在O2O领域的一切布局,并不是真的为了要做O2O,而是有自己的小心思考量。这也是为什么O2O发展了这么多年,腾讯从未有过亲自下场,却一直都在任性地买买买的原因。也正是因此,腾讯的O2O战略由于未来结果的不明朗,对其股价影响有限。
 
阿里:沉沦电商太深,短期内很难实现自我革新
 
O2O发展到极致,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天猫。没有任何人规定过O2O平台只能有餐饮商家的入驻,而不允许网店的入驻。在美团和百度糯米上买团购券,与在这两个平台上买衣服并没有鸿沟,只是平台的经营者是否有这个意愿的问题。而商家和卖家多一个拥有大流量的平台,更没有不欢迎的道理。
 
因此,作为电商经济的既得利益者,阿里对于O2O的态度就非常复杂了。马云曾经在多个场合称O2O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他觉得“线下到线上,有人认为是如虎添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老虎有翅膀的,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而目前的现实却是阿里也开始以支付宝为核心,自己做起了O2O业务。这种“嘴上说不要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行为,说好听点叫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说得直白点便是阿里对O2O的爱恨纠结以及背后担心被取代和冲击的焦虑。因此,阿里的股价下跌,不仅仅是单纯的“透支消费”和“假货”影响的,O2O失去先手以及O2O展现出来的广阔前景对阿里的影响,可圈可点。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因为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一家独大,其对于发展O2O的欲望并不算强烈。如果将O2O作为传统电商的升级版,阿里作为现如今传统电商的既得利益者,肯定是不希望看到O2O有长足发展的。而阿里自己做O2O的主要目的也并不是要搞多大,而是让支付宝有更多的开通率。所以相对于腾讯的搅局抢占支付入口,阿里作为传统电商巨头,更多的则是打压O2O平台的崛起。
 
此外,阿里通过重启口碑和扶持饿了么,想要维持的是一种与新美大的低烈度竞争态势,最根本目的,是造成中国O2O市场无法出现一个类似滴滴快滴这样的垄断性平台,让新美大无法最终实现盈利。这一策略或许能最后达成拖死新美大的目的,保住电商的传统优势,继而是继续深耕电商还是在电商基础之上染指O2O,也能游刃有余,主导权掌握在阿里自己手上。
 
百度:技术加持,转型升级之下的破釜沉舟
 
事实上,百度相对于腾讯与阿里,在O2O的布局最晚,但却是对进军O2O最为积极的。自2014年全面收购糯米后,百度开始发力O2O,然后从2015年Q2财报发布日正式提出了转型O2O的策略,并豪言投入2/5的现金储备200亿推动包含糯米在内的O2O业务。手笔之大震动整个业界。百度转型O2O的策略,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升级。因为百度正从连接人与信息升级到连接人与服务。而现在来看,百度的升级转型成效已经显现。
 
百度O2O业务通过投资并购、内部孵化、内部拆分等方式布局旅游、打车、本地生活,完善产品生态,形成了以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为核心的O2O三大矩阵。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便将糯米的市场份额从Q2的11%增长到Q3的20%,覆盖超过400个城市,在60个城市保持市场份额第一。在2015年第三季度,总交易额(GMV)为人民币602亿元(约合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预计未来还会持续增长。这种良好的势头,无疑让百度对O2O更加志在必得。表现在市场上,便是从9月底至今,股价上涨近100%。
 
抛去流量入口的优势不说,基于LBS的定点精准推送,以及百度糯米新推的全景地图等等都是基于百度技术基因协同作战的,这些技术资源的整合是AT在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的。在搜索领域,国内竞争对手份额被压缩到20%以下,利用这一优势,百度已经把整个O2O串联起来,以此来与竞争对手周旋。与腾讯的搅局和阿里的打压截然不同,百度对于O2O的重视有目共睹。而这种重视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例如在O2O旅游这一细分市场,百度在2015年便打了一个大胜仗,促成了携程与去哪儿的换股。与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的一地鸡毛不同,百度实际上掌控了合并后的新公司,控制了旅游O2O的市场。当然这只是百度升级O2O大战略的一小步,做有技术含量的O2O无疑是百度未来发展的关键路径。
 
总之,2015年中国的O2O合纵连横背后一直是BAT在操控,很多不直接与BAT发生关系的O2O创业平台也间接与BAT产生了各种牵连。虽然整个O2O行业喧嚣不已,但BAT三巨头在O2O领域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虽然业界舆论对于BAT三巨头的O2O争霸分析层出不穷比比皆是,而最终结论各有偏向,但对于BAT来说,谁的布局如何伟光正并不重要,切实可用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如此,BAT三家对待O2O不同的心思和态度,也值得行业内相关人士的深思。例如王兴,腾讯对新美大的投资,真的是想帮助新美大做大做强吗?阿里和新美大决裂后,真的想做出来一个新的O2O平台吗?未必。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