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幸运》不应只是现象级,版权价值显现,影视剧音乐值得深挖

   今日关于百度音乐的传闻终于有了确定版本,最终消息是与太合音乐合并,至此在线音乐版权的大格局算是基本落定。虽然百度并未彻底放弃网络音乐业务,但在大方向上的投入力度还是没有阿里音乐与QQ音乐这两家大。在瓜分完版权之后,接下来阿里音乐与QQ音乐这两家还会作出什么新花样?

  

  或许影视剧音乐是一个不错的方向。这两日热映的《我的少女时代》带火了《小幸运》这首歌,除了让田馥甄(Hebe)的音乐事业换发第二春之外,也让虾米音乐意外大丰收。阿里音乐握有田馥甄的签约公司华研音乐的独家版权,所以虾米音乐握有《小幸运》这首歌的在线音乐播放的独家版权,仅这一首歌就为虾米带来3000万的播放量,效果惊人。

  

版权战告一段落,版权价值显现

  放在以前,虾米是不可能独享《小幸运》的红利,但在版权之争的背景下,尤其是《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的正式执行,才让其他音乐APP不敢贸然盗播这首歌曲,若是以前,虾米音乐这3000万点播红利至少被瓜分掉一半。《小幸运》产生的热播现象也让一些原本忠于QQ音乐的用户意识到有必要下载虾米音乐作为补充,换做以前,只需要一款音乐APP就搞定了,但以后不能了。

  

  也就是说,版权战的尘埃落定给原本同质化的在线音乐市场带来了内容上的差异化,给版权方提供了共生的空间。QQ音乐与阿里音乐之间谁都不能取代谁,版权之争虽不合符互联网开放的逻辑,但符合商业的基本规律,被诟病多年的中国网络音乐走上的版权之路其实对于整个行业都是利好,至少为了受到用户追捧,各版权方都需要努力创作好音乐。

  

  QQ音乐和阿里音乐虽然现阶段需要承担大笔的版权支出,但对于这两家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这笔行业变革所需的高昂成本费用不由他们来出,还有谁出的起呢?网络音乐虽然暂时很烧钱,但对阿里和腾讯有战略储备的市场意义。版权竞争正在形成新的市场游戏规则,《小幸运》让阿里音乐首尝胜果,然而商业竞争有来有往,版权之下的游戏规则很公平,下次很有可能是QQ音乐尝到甜头。

  

《小幸运》不应只是现象级,影视剧音乐值得深挖

  回到《小幸运》这首歌本身,其实影视剧音乐一直都一块很大的市场,但此前未曾得到足够的重视,至少在市场关注焦点上对影视剧音乐的重视程度没那么高。版权竞争的环境下,放大了《小幸运》的市场价值,也能让音乐市场重新认识影视剧音乐的市场潜力,要知道在很多音乐播放平台有一种排行榜叫“影视金曲榜”。很多知名歌手都唱歌影视剧的主题曲、片头曲、片尾曲、插曲等,其中前段时间在《蒙面哥王》中大放异彩的丁当唱过非常多的影视剧歌曲。

  

  近期一点的,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火了《夏洛特烦恼》、《一次就好》、《咱们屯里的人》三首歌曲,热播电视剧《琅琊榜》中的《红颜旧》、《风起时》、《赤血长殷》,《花千骨》中的《年轮》等都成了一时热门歌曲;国外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My Heart Will Go On》、《人鬼情未了》中的《Unchained Melody》等都是永恒经典。音乐配上一段故事可以让音乐更有深意,更容易勾起听众的共鸣与回味,所以很多歌曲都会配制MV,而影视剧本身的故事性要远比MV更有深意,所以造就了非常多的影视剧经典歌曲。

  

  但此前,国内影视剧歌曲并未得到音乐市场的足够重视,往往都是影视剧火了之后带动主题曲跟着就火了。当然也有一些导演会精心准备影视剧的主题曲,例如冯小刚《私人订制》中的《时间都去哪了》就是为电影做了充分准备。但整体而言,国内音乐市场对影视剧的重视不够,很多一线歌手并不愿为一些不知名的片子献唱,这也很正常,没有足够的酬劳又不能保证献唱的片子一定能火,一线歌手不接这类的工作符合市场规则。

  

  《小幸运》这首电影主题曲或许会引起阿里音乐对挖掘影视剧音乐市场的重视,阿里扶持了那么多原创歌手,很多影视剧找不到合适的歌手完全可由阿里音乐在业务层面对接过来,此举可为原创歌手带来更多的创作机会,也解决了影视剧对主题曲的负担。高晓松和宋柯加入阿里音乐是想玩不一样的音乐,不知道会不会对这块业务感兴趣。如今的音乐市场环境完全变了,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现在就看阿里音乐和QQ音乐谁更有创造性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