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BER事件之后,还有继续做企业公众号的必要吗?

             e1c83bb02376fd9b5a16a10ddd2f286e.jpg

文/倪叔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一篇[Uber 被封之后的 24 小时都做了什么]的文章,证实了Uber再一次被微信屏蔽,一些Uber的账号成为微信封杀的对象,并全部以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已被永久封禁。

c2f766d2ce5769da89d7fef63673fc2e.jpg

557b0547384088a1c87df55a2b815ac8.jpg

上一次微信全面封杀Uber还是在5月份,5月份,微信将优步北京,优步中国等Uber一大批微信官方的公众号全部封杀,当时微信给出的理由是由于产品系统抖动,导致误拦,现在已经在逐步恢复中。而截至到目前,微信官方始终未对本次封杀事件进行解释

 

下图是Uber官方整理出来的,此次封杀阵亡的名单。

     65ff0818f4dbecf028f53778193b1073.jpg

    目前Uber在中国已开通了21个城市,绝大多数的账号都在上一次5月份的封杀中阵亡,为了避免再次封杀,Uber已经调整过公众号策略,放弃官方认证,以“名字带U的个人微信号”作为当地Uber公众号,从倪叔日常关注的“杭州U粉团”的日常推送来看,全部都是活动推荐,并没有任何引导转发内容,根本就不涉及任何违规行为,但这一切的努力依然没有改变被微信平台以“违规为借口”封杀的命运。

 知名科技网站虎嗅网在《又系统抖动了?Uber再次被微信封杀》一文之中是如此猜想此事:“这次封杀可能和Uber刚刚完成融资有关,Uber正计划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最多21亿美元资金,此轮融资中Uber的估值将达625亿美元,同时,反Uber同盟的阵营也在扩大:滴滴方面,除了以投资的方式与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 Lyft 结盟后,印度 Ola、新加坡 GrabTaxi 两家当地打车应用也于今日宣布加入联盟,这意味滴滴在全球范围内对抗Uber,而滴滴背后的金主是腾讯,唔,剩下的不用多想了吧。”

     当然虎嗅说法还是相对委婉的,但倪叔作为一个大写的耿直boy,在此要大声疾呼:uber事件是继微信全面封杀支付宝等众多阿里系产品的分享功能之后,微信再次以微信屏蔽为手段,开启手刃竞品的斩头行动。    

 

   历史再一次证明:腾讯瓶颈在封闭

     2014116日,孕峰曾写下《阿里命门在产品,腾讯瓶颈在封闭》一文,未想一语成谶,时隔二年来往已经断戟折沙,而腾讯再一次在开放问题上再一次栽了一个大跟头。

    太阳底下无新事,过去做过什么事情的人,今天还是继续这么做。故事的结局,从一开始就被注定了。

     腾讯从传统上就是全民公敌。业务线太宽太深,几乎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有直接竞争。因为张小龙,微信或许曾有移动互联网诺亚方舟的梦想,但一开放内部的国家队们就什么都跟外面竞争。倡导开放,或是曾经的誓言,可生在腾讯,这就是永远不变的原罪。

     时至今日,事到如此,我们都知道:以封杀屏蔽,而不是以开放创新为战略武器的腾讯已不再是互联网的产品之王。

     而微信,既不是你我的微信,也不再是张小龙的微信。

     微信是腾讯的微信,腾讯是一个大的帝国,它有很多的产品需要发展,有很多的空档要去补位,有很多的战略利益,有股东的资本压力,更有公司政治,有裙带关系……而这些元素的交汇融合变化,就写就了腾讯帝国它的前世今生。

       任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DNA,而腾讯的DNA就是封闭!

 

   Uber之后,敢问CEO们还敢继续做企业公众号吗?

微信公众号,曾是腾讯对中国诸多企业的一大贡献,为所有人提供了一款优良的CRM产品,取代微博成为了许多企业社会对社交媒体开放及客户管理的重要根基,打开拉勾网,你可以看到无数初创公司招聘公众号运营,打开你所认识的创业公司CEO的朋友圈,你都能看到请关注xx公众号,关注我们的产品字样。根据微信方公布的数据:在中国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在微信公众号上投人投钱投资源做活动,只为了借助这个工具来完成自身的客户积累。

但当有一天,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个CRM工具是不安全的,是只要和腾讯+腾讯投资的相关公司一正面竞争就要被取缔屏蔽的,这个CRM的价值是否还依然存在?

请问CEO们,你们是否还打算继续投人投钱投资源下去?

 

当微信开始倾斜自己的资源,或者用不公平的方式去扶持腾讯旗下产品来打击竞争对手。若微信没强到店大欺客的地步,马化腾必然不敢这么干,但一旦这么干了,就必不会轻易收手:毕竟PC时代也经常被人骂,大不了重来一次。

 

阿里支付宝发放红包,涉嫌引导分享被永久,请关注微信支付。

网易云阅读的电子书,涉嫌版权不清晰被永久,请关注腾讯微信读书。

360应用市场涉嫌利用用户个人信息被永久,请关注腾讯应用宝

……

没有意外,这些都会来,而且会越来越猛烈。越来越多的腾讯旗下的产品会凭借微信的特权,封杀一切和腾讯有竞争关系的对手。

           1e930c6fe8828879a9c5cdf0444e36c0.jpg

            回顾一下,PC时代这张有名的《腾讯产品战略布局图》

中国互联网人,敢问一句:谁不在腾讯的射程范围之内!

所有优秀的一切都终将被微信屏蔽!

Uber的今天,就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明天,但后来的公司却不一定有Uber的这般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与号召度。外国财团财雄势大,不怕封杀,大不了自己慢慢做;但是往后的后来人呢?不见得都能抗得过去……

 

念一首老诗,送给互联网从业者们:

起初,他们追杀GCZY者,我不是GCZY者,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不说话;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是新教徒,我不说话;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后来者,请为自己说话!

 1a5b9bc77ba2effdde634e7052135c81.jpg

c007761e3218733547937ccac564d5a8.jpg

72b6667d74f66f4740f932f90db9e62f.jpg

7c4a6932ccba7c521a723356b5645171.jpg

66df61bc4cad9e3968064f89ae74934b.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