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寒冬中的创业项目地推:望京扫码一条街的冷与霾

   DoNews12月7日消息(记者赵玥)相比今年夏天名声初起时的火热,望京扫码一条街在经历了北京入冬以来急剧的速冻和雾霾天气后,元气大伤。对比记者近期的两次走访,从入秋开始,百米人行道被占满的火爆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入秋时仅存的十多个摊位,到入冬后也只剩寥寥的几家“硕果仅存”。

 

  我们也是刚来

  记者近期的两次走访相隔了两个星期,从前后两次的差别看,除了扫码摊位数量的减少,扫码企业的变动也算得上是彻底的“物是人非”。

  “效果怎么样还不好说,我们也是昨天才过来。”爱齿计划摊位前的女孩小C是这家牙科O2O平台自身的员工。相对一些职业扫码人只求速度和数量的工作目标,她更愿意对有兴趣的路人介绍自家平台的功能和300多元的会员服务。“成为会员可以在我们合作的好多门店免费洗牙,还能享受拔牙等的保险。”

  小C说她现在还没办法说这么扫码究竟会有怎样的效果。公司就在扫码一条街的附近,今天是他们出来地推的第二天,前一天也有人注册,并当场购买会员服务。但对于具体的数量她委婉的拒绝透露。

  与小C的交流让记者想起了两星期前街上的一家酸奶创业公司,同样都是总部设立在望京,自己的员工亲自出来扫码,第一天过来抱着尝试的心态,可以耐心的介绍自己产品的创业理念。而两星期后的此刻,街上已不见他们的身影。

  “这里的人员流动很大,好多都是过来扫两天就不见了。”想起上次遇见的一个在此混迹了近半年的年轻男孩跟记者说过的话。“他们没赶上好时候,夏天那会还能好扫一点儿,天一冷,人也少了,手都伸不出来还怎么扫啊?”在误以为记者也想加入他们职业扫码人大军时,男孩还好心的提醒,“有班就先好好上着,干我们这行没啥前途。”

  我们昨天也出了,可能雾霾太重,你们没看见

  “您知道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吗?”穿着类似护士的制服、化着精致妆容的漂亮女孩小F站在北京久霾初晴的大风中,向每一个经过的路人发出邀请,关注他们“明白学堂”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的小礼品”。而对每一次“你们是做什么的?”“送的是什么礼品?”的问题,女孩都会先迟疑一下,然后含糊的回答“看了就知道了。”

  事实上,所谓的“明白学堂”里介绍的都是一些关于两性的健康知识,而关注赠送的“精美小礼品”,其实是一枚安全套。

  本该抓住与企业理念直接相关的国际艾滋病日大做文章的创业公司却将隆重的地推活动选在了节日第二天进行,小F无奈的表示,“昨天雾霾太严重了,没敢出来,估计出来也看不见几个人。”

  与小F权衡了健康和效果后选择躲避雾霾不同,专职扫码外包的小H在扫码的道路上选择了风雨兼程。“我们昨天也出了,可能雾霾太重,你们没看见。”语气中夹杂苦笑。

  小F介绍自己是专门帮助企业进行扫码地推的,收费标准要按下载还是关注,用不用身份证实名认证等具体划分。“像这种只关注,然后简单注册的,每个五块钱左右,礼品得公司自己出。需要实名认证的每个就得十多块钱了。礼品也可以我们去买,那样一个就得20多元了。现在扫码都贵了,夏天那时候一个一块钱都很多人做。”

  在听说记者手里有个项目想要做地推后,小F建议目前不要选择在室外扫码,效果不会太好。如果不是金融方面的项目,可以选择在商超里做活动,地点可以企业自己去联系,也可以直接一起包给他去做。同时,小F也表示,自己的扫码绩效只按注册成功率计算,不对留存做任何的保证。

  做这行,水也挺深的

  大M和他的妻子是记者的走访中,唯一两次都在的扫码人。他们做的项目与旁边的摊位相同,都是最近大搞地推的借贷宝。“扫的东西一样,但我和他们(旁边的借贷宝摊位)不是一个人找的,自己扫自己的,而且在我这扫了就不能再在他那扫了。”

  从注册的过程看,大M的扫码注册过程,除了要填写身份证号,还要进行人脸的录入,要对着镜头做抬头、低头、眨眼睛等动作。“身份证号后台也看不见,就是避免重复注册。人脸也是这个意思。”大M的注册程序虽然复杂,但从两次的观察来看,都算是街上人气最高的摊位。因为虽然需要下载,但现场有免费的移动WIFI,并且,大M赠送的暖手抱枕从价值和实用性上的吸引力都远超附近的鼠标垫、数据线、饮料之类的小东西。

  大M的妻子介绍,他们夫妻做扫码外包已经一年多了,很辛苦,但收入还算不错,计算下来每月每人都能有一万左右。比之前两人在北京四处打工要好很多。“我们认识他们华北大区总负责的人。可以直接把活儿包给我们,这也不是谁想干都能干的,水也挺深。”吆喝的空档,大M不无骄傲的说。

  就中午这一会儿

  走访过程中,很多摊位上的人都表示每天的工作量其实不算大。每天也就能扫出来十几个到几十个。“冬天不像夏天晚上也能扫,也就中午这一会儿,周围上班的人出来经过能看一看,等到晚上他们下班天都黑了,就没法扫了。”

  下午五点左右,太阳退去,气温渐降,中午还有的几家摊位早已纷纷撤去,扫码一条街上偶有行人路过,与一般的人行道无异。(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