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从万人空巷到百万人抢购

 

10151/2857191634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销售额56亿,500万人抢购,受冷气流包围的家电市场,迎来一场强劲暖风”

这场造风运动的发起者就是海尔。这场运动就是12.5海尔“大事件”。

如今12.5这个日子可以和海尔一起同618、11.11被标记进中国亿万消费者的购物备忘录。

什么是海尔大事件?

12月5日,海尔在全国开展覆盖400个城市的全生态购物狂欢节,代号海尔“大事件”。

旨在为用户搭建起一个一站式购物场景,提供跨界融合式生态服务。

海尔携旗下海尔、卡萨帝、统帅三大品牌,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八大品类,采取“门到门”的会员工厂直销模式触达消费者。

本次海尔“大事件”除整合自身家电资源,另联合海尔有住网、海尔金融、红星美凯龙、日日顺等横跨金融、家装、物流、娱乐等不同领域的60家企业,通过跨界合作实现不同商业业态的联合,从一个狭窄的生态圈升级为一个涵盖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一个立体营销生态圈。

这一生态圈打破过去单兵作战、系统封闭、数据不互通的局面,通过资源共享,为生态圈内的企业提供更多的销售机会的同时,为消费者营造出一个吃、喝、玩、乐、装(装修)为一体的场景式购物新场景,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需求都可一站式购齐。

线上线下融合是亮点

Online 融合 Offline,知易行难。线下品牌无法驾驭线上流量。在线品牌无线下积累。此役海尔“大事件”,北辰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一大亮点。

流量方面,海尔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矩阵提前预热。海尔多年经营的社交媒体矩阵得到回报,从会员体系、社交网络粉丝群体再到主流网媒的强势曝光,线上流量势能已现。

积分系统方面,海尔“大事件”为会员提供线下到线上多种权益,在活动现场就可免费注册成为会员,并可以享受到70多种线上消费权益和线下花样众多的海尔家电会员专享福利。这种专门给新用户规划的会员权益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因素。

线下成交,海尔“大事件”采用会员工厂直销模式,打造“门到门”服务,让产品直接从工厂门到用户门,省去中间的任何环节,吸引用户与会员参与。

从万人空巷到百万人抢购

格力自2009年提出了万人空巷的口号,将空调销售包装成类似房产楼盘一样,实行先认筹后购买,这种新颖高效、实战型极强的营销模式在2009年市场反响强烈,取得了两天销售8万余台的空前业绩。而海尔“大事件”通过营销模式的颠覆创新,实现了跨行业销售百万人的抢购,一战成名,海尔的秘诀是什么?。

原因有二:

第一,用户洞察、生态营销

互联网经济时代快速到来改变了原有的产业生态,用户、生产商、零售商之间的产业作用力被改变了,根据用户需求组织生产经营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完整经营逻辑。在本次活动中,海尔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渠道构建起精准的用户画像,全方位洞察用户需求。一方面通过异业联盟,共同获取精确的用户需求,同时还借助五金建材、家居家装、影视娱乐等上游链寻找新用户。另一方面,通过SCRM会员大数据平台,利用需求预测数据模型,挖掘到有购买家电需求的老用户。最终构架起一个跨界营销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涵盖家电、家装、金融、物流、娱乐、健身等全生态家居解决方案,在全国展开全产业、全区域、全生态联动的精准营销。

第二,智能生活战略厚积薄发

数据显示,海尔U+智慧平台推进顺利,互联工厂布局“智能制造”:2015 年海尔在U+智慧生活平台上推进顺利,U+ APP 累计注册用户数达595 万,智能白电产品销量达167万台,同比增长超过 200%。随着智能新品销售和平台用户不断积累,为海尔未来围绕白电的用户价值挖掘打下基础。在智能制造方面,Q3 胶州空调互联工厂投入运营,公司在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四大产业拥有五家智慧互联工厂。长期来看,互联工厂的建设有利用公司提高生产效率、制造工艺水平,与前端智慧生活无缝对接,通过柔性生产线可提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

展望 2016 年,四个方面将利于海尔迎来强势复苏:1、房地产复苏显现;2、城镇化、电商和物流的快速发展,利于家电消费;3、互联网经济和智能家居大潮流下,跨界合作产生新的经济生态圈;4、2016 年海尔转型成果将初显。

同时对于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白电市场来说,绝对不可能长期依靠传统低价来刺激市场和刺激终端消费需求。此役海尔大事件活动中,联合多方优势资源,打造行业全生态跨界狂欢节,摆脱“价格战”竞争,实现资源、用户、海尔之间的共创共赢,为家电市场转型升级提供的新路径值得行业借鉴。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