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观点:总结初创游戏工作室失败的N个理由

09.jpg

 

   Gamelook报道/本文的目的是通过很多‘公司失败原因’并且希望把这些比较常见的原因应用于游戏行业,或者找到一些并不那么常见但和游戏领域相关的原因。在开始之前,我希望提前说的是,本文的所有观点都由我本人(Richard Atlas)所持,而非我的公司Clever Endeavour Games,而且,虽然我觉得有些点说的不错,但我本人目前还没有创业和失败过,所以,这篇文章里的观点仅供参考和评论,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有关初创公司失败的文章可以说是非常多的,我总结了其中的20篇,然后把比较常见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在表达观点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与游戏行业相关的排名前五的原因:

2

 

  1.市场营销做的差,互联网覆盖率低或者位置不好

  游戏业的相关度 ★★★★

  这一点是很明显的,但其中的原因并不总是很容易看到。应对的办法是,多做宣传,在合适的位置(包括地理位置或者在线推广定位),为自己获得吸引力。

3

 

  2.扩张速度太快

  与游戏业的相关度 ★★

  快速扩张导致公司关闭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盲目地扩张或者缺少长期的现金储备,第一个案例是4个人的初创公司迅速扩张至30人,这通常是一种悲剧的前兆。第二个案例则是为了满足需求而进行的快速扩张,但是,当需求消失的时候,公司就无法支撑下去了。

  3.管理不善

  与游戏业的相关度 ★★★

  主要表现为员工管理混乱,创新管理无序,公司的高层决策失误,自我膨胀导致内部矛盾,缺乏发展方向等等

  4.资金紧张或者资金耗尽

  与游戏业的相关度 ★★★★★

  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缺乏资金。

  5.缺乏计划

  与游戏业的相关度 ★★★★★

  这一点可能和管理不善有关,但我认为他们的关系是间接的。这些规划包括了解新市场,新增员工计划,现金流规划,产品规划等等。

  那么,我认为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最主要的五个原因是什么呢?请看以下列表:

different

 

  1.在市场中没有真正的差异化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游戏研发工作室出现这样的问题,而且几乎是同样的原因。游戏推出之后,有时候可能会有独特的机制,但是,他们基本上被成千上万的同一个主题的游戏给埋没了,甚至这些游戏有相同的角色,故事乃至于游戏进度都一样。虽然这一点和产品相关而不是公司管理,但我认为对于游戏工作室来说是很重要的,你必须问自己,你的游戏不同点在哪里?不要说‘主角头发是蓝色’这样的话,因为它是站不住脚的,你还不如让一只狐猴转圈然后进行编舞和表演,虽然这个想法很烂,但至少它是和大多数游戏都不同的(这并不是我们公司的游戏玩法,只是打个比方)。

  2.团队筋疲力尽

  超时加班,睡眠不足都会让人筋疲力尽,超负荷工作是非常恐怖的事情,而游戏业内战中现象又非常的普遍。当然,让人筋疲力尽的除了超负荷工作之外,还有就是多年从事一款游戏的研发。我们Clever Endeavour的做法是在工作期间留出休息时间:每周五我们都会用几个小时讨论新想法以及下一个项目的创意,这可以让我们暂时不去想正在做的项目,还可以给未来项目准备新想法。

  3.没有做市场调查

  这一点多多少少与‘没有差异化’相关,因为想要知道你的产品是否具有差异化特点,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市场调查。在我看来,一旦想法被做成创意原型而且玩起来有趣,你就要进行市场调查,找到市面上和你即将做的游戏相关的作品,尝试寻找脱颖而出的想法。我看到有些游戏的研发时间很长,在美术,代码以及故事等方面投入了很多。不过,如果你回过头来看的话,游戏游戏根本是没有必要做出来的,通常情况下,游戏设计师们往往会‘做自己喜欢的游戏’而不是先了解市场趋势。

  4.资金太少

emptypocket

 

  这个原因在游戏业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所有艺术形式都面临的问题,人们不愿意为如此主主观的事情冒险。人们很容易为下一个把雨水过滤成饮用水的便携式水过滤系统投入资金,因为这是有形且可见的,市场很容易定位,所有人都能看出其中的价值所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看到艺术的价值,尤其是在还有很多人不承认游戏是一种艺术的情况下。

  5.市场营销差异及互联网覆盖率低

  对于当今的游戏来说,曝光率低是一件很难解决的问题。总体来说,很多文章中表示是由于地理位置以及在线覆盖率的问题,但这更多的是和零售商店,旅馆等行业相关。我发现的是,很多游戏并没有做出应有的推广。每个游戏公司都需要一个固定的网站,一个社交平台官方账号,这样才能及时和经常地和用户交流。

  6.没有能够清晰地表达价值主张

  我认为用几句简单的话语来表达你的游戏价值是很重要的,我玩过一些不错的游戏,但当我听到了开发商们所谈论的东西之后,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我之所以尝试,是因为我自己也是开发者,而且这些游戏看起来很酷,但消费者们可不一定会愿意这么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