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淘宝发布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

39.jpg

 

   12月8日,淘宝在京发布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对2011~2015年淘宝数据分析发现,“移动电商时代来临”、“消费力往三四级城镇下沉”、“28岁以下的网购用户高速增长”是三个鲜明的消费特征。报告称,追求健康、智能、个性、年轻等消费趋势随处可见,体现了国人的消费升级。

  年轻人重新定义互联网消费

  数据显示,中国网购主力军主要由70后、80后、90后组成。其中80后、90后仅占全国总人口的31%,却贡献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55%、中国网购人群的73%。

  淘宝大数据提炼的消费画像特征显示,70后重家庭,消费关键词为健康、居家、品味、精打细算、摄影控、高档; 80后是实用主义,消费关键词为工作狂、育儿、实用、优惠、二手淘宝、壕;90后耍个性,消费关键词为数码控、夜猫子、社交党、移动控、美颜、屌丝。

  从消费金额来看,作为职场的生力军,80后在消费能力上完胜;笔单价来看,70后最高,说明70后高消费档次导致其购买商品平均价格会更高;90后群体使用移动端成交的商品接近七成,是不折不扣的移动控;从成交金额来看,70后与80后PC端仍占据多数,购买贵重大件商品,而90后移动端多用来购买轻量、低价的商品。

  三四级城镇下沉明显

  2014年下半年开始,食品、家电数码、时尚美妆、服装、鞋包鞋帽、母婴等行业相继进入移动电商时代,无线渗透率纷纷突破50%。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全行业在移动端渗透率达61.7%,其中,服装鞋包行业移动端增长速度最为抢眼。

  与此同时,鞋靴、数码、服装行业开始呈现下沉县级城市的趋势,主要订单来源从一二级城市逐渐向三四级城市扩展。手表、化妆品和高端珠宝等高消费类目,以及家具和家装等大件商品类目,在三四级城市的购买力表现更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有望通过移动电商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一级城市年轻消费者占比为所有城市最低,四级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反而占比最高。在牡丹江市、阜阳市、肇庆市、铜川市、赤峰市等城市,28岁以下消费者占比均超六成。

  Android用户爱实惠 iOS用户消费能力强

  谁最爱用移动端购物?淘宝5年数据告诉你,是女人、老人和90后。来自淘宝网的大数据显示,马云背后的女人们消费起来从不手软,在母婴、时尚美妆、服装等行业,女性消费占比都在七成以上,在家居、食品以及鞋包等行业,女性消费占比也达到了六成。

  在过去5年的移动端消费中,iOS用户消费金额占比50.5%,Android用户消费金额占比为38.5%。

  对手机终端的偏好度不同,无线购买习惯也完全不同。 Android端消费者偏好的品类大多为实用性产品,自行车、大家电、成人用品、家庭保健和保险产品等是他们的最爱,他们偏向于购买新手机,特别是对安卓手机更新换代。iOS端消费者则更追求高生活品质,偏好的商品诸如门票、酒店、度假、网游等,也更喜欢购买全球购商品。

  年轻人的购买欲望和实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越是年轻的群体越喜爱用移动端购物,90后群体使用移动端成交的商品接近七成,是不折不扣的“移动控”。服装行业中,22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移动电商的渗透率更是高达82%。在大学生群体中,北大清华几所综合类高校移动端占比高于全网平均水平。

  中老年人对手机购物的接受度超乎你的想象。以舞蹈类消费为例,中老年人在移动端的占比爆发式增长,从2011年几乎为零,到2015年前三季度超过三成。这也意味着移动电商尽管才刚刚开始渗透到中老年用户,但渗透的速度及潜力超乎想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