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多数手机无SIM卡打不通紧急呼叫号 救命稻草难救命

33.jpg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一些没有信号或没有SIM卡的情况下,很多手机会显示“仅限紧急呼叫”、“仅可拨打紧急电话”等提示,不少手机用户认为这是手机“救命功能”。的确,国际电信联合会也曾明确要求,手机厂商在生产手机的时候,必须使手机具备在不安装SIM卡的情况下能进行紧急呼叫的功能,其目的就是“以防万一”。

  但是在我国,大部分手机在没有插SIM卡时是无法拨通紧急呼叫号码的,经记者测试发现,只有部分中国电信CDMA手机能拨打120、110等紧急呼救电话。为什么不是所有的手机都能启用这一功能?

  拿掉手机SIM卡后,手机屏幕左上角原本显示运营商名称的位置,变成了“仅限紧急呼叫”的字样。按照手机使用说明和用户的理解,没有SIM卡的手机仍然可以拨打紧急电话110、119和120。但是当拨打这些紧急号码时,手中的苹果6s手机却传来了这样的声音:“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急救中心请拨120,交通故障请拨122。”

  是不是外来的苹果手机“水土不服”?把一款国产华为手机的SIM卡拿掉,再次尝试拨打紧急电话号码,很遗憾,传出的是和上一次“如出一辙”的提示音:“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后面压混)急救中心请拨120,交通故障请拨122。”

  上述两款在无卡状态下拨打紧急电话的手机,正常状态下都是由中国移动提供服务。为什么无卡手机无法拨通紧急电话?记者就此致电中国移动10086客服,对方给出了一个“模糊”的回答:如果没插卡,和移动有关,那么咨询联通、电信都是一样的。现在系统没有这方面说明,不好说。

  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在无卡状态下拨打紧急电话是否有差别?一部中国联通号码的手机,如法炮制,取下SIM,拨打紧急电话,同样还是“此路不通”。中国联通客服也没能说出具体原因是什么:“正常是无法拨打,因为您拨打的对应对方无法显示任何号码,任何一个号码都得显示主叫,所以您是无法拨打电话的。”

  三大运营商,只剩中国电信了,这一回,紧急呼叫后竟然不再是提示音,电话那头是北京的110、119、120指挥中心:“您好,您的电话已进入北京市110报警服务台,现在机警席位繁忙,不要挂机,请稍后。/您好,120请讲,120讲话……”

  无卡可以拨打紧急电话,原本是保障公众安全的一项基本功能,为什么在具体实现过程中却“打了折扣”,从技术上,手机究竟能不能在没有SIM卡时打应急电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项目管理一部的主任工程师李明明确表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对手机支持“紧急呼叫”功能有要求:现在国家正常的符合规范的手机都是能发起呼叫的、能够拨出。

  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在无SIM卡的情况下打不通,中国电信的手机却成功了?这还要从打电话本身说起。知名电信行业观察家付亮解释,虽然我们现在的大多数手机都已经升级到了4G网络,但实际上,应用中,只有在享受上网看视频等使用数据流量时才是4G网络,而我们打电话通话时则使用的是2G网络,多为GSM网络,移动和联通的2G都是使用的都是这一网络,也正因此,电话拨通时,可以看到移动和联通手机的右上方会出现一个小小的G的符号。换句话说,电话拨通了,移动和联通也很难分辨哪些用户是自己提供服务的,也就无法给出拨通的信号;但是,电信却使用的是CDMA的网络,在接收用户的信息时,有单一性。

  CDMA就一家,拿着CDMA手机就得提供服务,但是GSM却很难识别运营商,在这个时候,谁来提供服务?如果没有严格要求,两家就没有那么严格管理。

  相比之下,国际上发达国家却普遍会有相对统一的标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项目管理一部的主任工程师李明表示,在1992年欧洲电信标准化组织ETSI规定,无论在终端是否插入SIM卡,在有网络信号的地方手机用户拨打“112”或通过菜单拨打“紧急呼叫”,电话将会拨打到所在国家的统一紧急呼叫平台,沿用至今。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意味着,可以由这个平台将用户的需求转接到不同的地方,不管是匪警还是火警还是其他,而这个平台正是我国所缺乏的。

  某运营商内部人士也透露说,没有SIM卡的手机就无法追溯来源,这可能会给110、120等公共服务平台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骚扰等问题,因此,从政策来说,估计没有统一平台,未来也不会支持用户直接拿没有SIM卡的手机拨打应急电话。

  他说,加上手机SIM卡就相当于手机是实名状态了,是有使用权限的,就能知道这是一个正常在用的手机。在这种情况下就能拨得出去,即使在手机欠费的情况下也没有问题。(记者张棉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