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e租宝之后 还有哪些P2P行业风险将爆发?

09.jpg

 

   腾讯科技 王潘 12月11日报道

  就在警方介入调查的一周前,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刚刚拿到“2015最具责任感企业”奖。颁奖现场,钰诚集团CEO、e租宝联合创始人彭力放出口号,未来要做受尊重的世界500强企业。

  如今,据财新报道,e租宝高管悉数被带走,而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长丁宁也已被抓,钰诚集团安徽总部被拆牌,其旗下多家公司也受到牵连无法打开网站。

  e租宝被查,正引发投资者恐慌,其平台本身面临不小的挤兑风险,而对整个网络投资理财行业而言,也将带来不小的震荡。

  一方面,投资者信心将受到重创。在很多投资者维权群,有不少人开始呼吁大家赶紧将资金撤离各大网络投资理财平台。这对合法透明的投资平台而言,将或多或少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在e租宝被警方介入后,腾讯科技查阅多家主流投资理财平台发现,短期内其日均投资增长额度并未出现明显减少。

  有业内人士指出,多数e租宝投资者都并非专业投资人士,对风险的识别能力低,信息获取渠道也很少,即便这一次知道了e租宝的问题,很多人还会准确命中下一个“e租宝”。

  即便是在今年资本市场不景气之下,P2P月度成交额也屡屡创下新高。据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显示,2015年10月,P2P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200亿元。而历史累计成交量一举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83亿元,P2P网贷正式迎来万亿时代。

  高回报诱惑

  在e租宝各大投资者维权渠道,很多人已经开始退而求其次,只要能拿回本金,甚至在本金的基础之上打折扣也可以。尽管在此之前,投资者的“贪婪”早已暴露无遗。当选择投资项目时,每个人都欲望无穷,只想要投资更高收益的产品。

  此前,e租宝就是利用这种贪婪心理,提供的年化收益高达9%-14.6%,几乎是行业平均水平7%-8%的2倍。眼见有利可图,全国各地投资者蜂拥而至。更有疯狂的“大爷大妈”,提着现金直接杀往e租宝当地分公司。

  伴随着投资者在短期内大量涌入,e租宝的扩张已经呈现出近乎失控的状态。从2015年5月13日的累计成交总额50亿,到12月8日的累计成交总额高达750亿,半年之内飞速增长15倍,其月增速几乎超过了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其超高的增速背后,更多是由于疯狂的广告投放在背书。

  一位P2P平台创始人告诉腾讯科技,自己在今年夏天看到e租宝发展惊人,所以就暗中派遣了几名员工去e租宝学习,打探对方的做法。不过,在深入学习之后发现,对方的做法完全就不符合规范,“这样的路子太野,我们不能学也不敢学。”

  “我们当时还找到广告公司,想做跟e租宝一样的推广,广告公司经过向各大电视台和其他渠道询价,最终广告公司给了我们一个季度十几亿的广告报价,这让我们没法再跟了。”

  资料显示,e租宝先后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前黄金广告时段、赞助多个卫视节目、投放大量地铁广告、公交广告、高铁广告,这些广告在快速帮e租宝快速打开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在消耗其大量资金。

  就在e租宝宣布暂停一起业务、其网站和APP也纷纷被关闭的当晚,北京电视台未来得及及时撤下e租宝广告。

  一位e租宝离职员工向腾讯科技表示,e租宝在央视投放的广告从提出到广告上线仅耗时一周,之所以如此着急,在于进击的e租宝已经停不下来,想尽一切办法要在短期内聚拢大量资金。

  与之相对应的是,e租宝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办公场所租用和员工招聘,并以行业1.5倍以上的薪资对同行召开挖角,很多人抵挡不了如此高昂的薪资诱惑,未经太多斟酌便草草离职加入e租宝的“理财师”大军。甚至不乏企业中高层率领自己领衔的团队集体加入e租宝位于当地的分公司。

  e租宝还在北京等地租了很大的办公场所。有北京P2P平台的负责人透露,自己的公司最近在扩大办公场所,结果被中介告知称,“东三环的写字楼都快被e租宝租光了”。

  有消息称,e租宝在东三环全部办公面积预计有10万平方米。按照一层办公楼1000—2000平米的规模来算,相当于租了50—100层的办公楼。e租宝的员工的提成也比同行高不少。

  而南昌一位房地产经销商也向腾讯科技透露,e租宝南昌分公司也在他所在公司的大厦租下整整一层办公楼,分公司负责人显得信心十足,扬言要在今年大干一场。

  然而,在疯狂扩张的背后,e租宝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无解之题,平台不缺乏广大投资者(资金端),反而全都面临借款人(资产端)匮乏。这几乎是目前所有较大型的投资理财平台共同面临的问题。

  随着不断的广告轰炸,e租宝的可靠资产端也随着平台成交额的上升逐渐变得稀缺。最初,为了维持高增长性,平台或许不得不选择原本处于合格边缘的资产。待处于各合格边缘的资产也没有之后,e租宝便容易走上违法道路。

  P2P火药桶即将爆炸

  其实,e租宝的问题并非其所独有,很多不合规P2P平台也都充斥着大量假标。实际上,P2P与融资租赁(A2P)的边界也开始越来越模糊。

  资产荒压力下,有实物做担保的融资租赁行业成为P2P平台争抢的香饽饽。据网贷之家报告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0家网贷平台涉足融资租赁。在2015年1—10月,融资租赁标的成交量占整个网贷行业比例从1.69%上升到13.81%,10个月时间内暴增超过8倍。

  不过,无论是P2P还是融资租赁,在长远看都将面临借款人匮乏的问题。因而,在进击的e租宝身上出现的问题,还将在进击的P2P平台上重演。

  信而富CEO王征宇对腾讯科技表示,国内P2P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有效收集信息,确保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而这种收集信息的成本相当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借款人的融资成本。“这样一来,借款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那些平台借钱,这就相当大的制约了平台的发展速度。”

  创业投资机构的进入在某种程度上也促使了很多P2P平台早期得以快速发展,但资本天生所具有的逐利性也为P2P平台埋下了不小的祸根。

  在资本意志推动下,创业投资机构会像对待其他互联网项目一样,以业务的增长速度来为P2P估值。因此,很多P2P平台会受到高速增长的压力,就不能按照本身该有的发展节奏稳步前进,而是迫于资本压力铤而走险,选择不符合要求的借款项目,甚至制造虚假标的。

  网利宝CEO赵润龙告诉腾讯科技,因为靠谱借款项目的匮乏,很多知名P2P平台,包括成交额在50亿元以上的平台,都已经开始“玩火”,找一些冒险的借款项目充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很多不合规的P2P平台面临调查风险,而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将再一次成为受害者。

  大额P2P风险高

  P2P平台拍拍贷CEO张俊告诉腾讯科技,目前做大额或者企业级的P2P平台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多原来发展还不错的企业很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亏损甚至倒闭。如果P2P平台给这一类企业放款,风险就相当大。

  “很多做大单的P2P平台都要求借款人拿房产或者储蓄来作抵押。”张俊说,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接下来很]可能都面临下滑的趋势,这就可能导致平台获得的抵押房产的价值低于出借金额。

  此外,做大额贷款的P2P平台,实际上跟银行的客户群体有着高度的重合,二者已经产生了抢夺借款人的竞争。而在大额借款人审批方面,相比银行,无论是流程的严密性、审批的严肃性、操作的规范性,P2P平台都不占上风。

  P2P平台信而富CEO王征宇告诉腾讯科技,相比大额P2P平台,同样为借款人贷款,银行的操作成本要低得多,这样P2P平台就没法跟银行竞争。

  “只能靠收取更高的费率来覆盖高额成本,而高额的费率一定会导致客群质量相比银行的客群质量越来越差。”王征宇认为,有些做大额贷款的P2P平台说用大数据、云计算做风控,这多半就是忽悠。

  P2P平台红岭创投以大额借款项目著称,目前平台交易额近1000亿元。不过,红岭创投曾多次被爆出坏账事件。

  谈及坏账原因,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主要是有些项目抵押物不充分,以及分公司高管与借款项目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与借款人内外勾结所导致。

  陆金所则是另一家以大额借款项目著称的平台。近日,中国平安公布2015年三季报,陆金所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其中,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机构端交易量6090亿元,机构端交易量占据其总交易量的近2/3。

  陆金所也曾被爆存在2.5亿元坏账,不过陆金所官方回应称纯属“躺枪”,传闻中的坏账属于全资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8日,央行会同多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不得非法集资”。这意味着,P2P平台不得做资金池和期限错配。目前,国内甚至不乏因利用P2P做资金池而锒铛入狱的事件。

  此外,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后,P2P监管细则也即将出台,很多不符合规范的平台就不再有套利空间,将很难分摊运营成本,不得不面临倒闭或跑路。

  “目前这个行当看上去很热闹,很多人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甚至很多平台还是盲目在扩大规模,我认为有点狂热的状态。”拍拍贷CEO张俊说,“P2P有点像2011年的团购,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乐观的预期,但人们不知道,危险其实已经慢慢在逼近了。” 如今,e租宝事件再度为P2P行业敲响警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