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世界观】微商只是朋友圈电商吗?

 前两天,本人应国内O2O知名媒体平台品途网的邀请,分享了目前国内电商的格局及未来走向。印象中应该属于第二次直面演讲了。不知道雾霾太重还是没吃饭,脑门有点疼,有点小紧张。幸亏提前准备了演讲PPT,不然当着美女听众的面,有点脸红的尴尬哈。

  下面先来分享下我的演讲内容(来自于品途网整理汇编):“

  12月8日下午2点,品途网主办的作者见面会在北京创见国际孵化港举行,共有餐饮经营者、电商从业者、自媒体人等40余人到场参加会议。 品途网专栏作者、央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世界先生分享了《电商的格局与未来》。

  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电商在双11后,用一组组数据闪了大家的眼睛,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 。互联网推动社会快速发展,表现在电商这种新模式都有“传统”的说法了。短短几年时间内,电商经过高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发展困境,杨老师认为,这种困境主要表现在传统电商的增速放缓;各项业务指标的增长乏力;在布局生态的路上,大家缺乏创新;电商平台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使得它正在遭遇信用危机;人员流失过快,也影响传统互联网电商的发展。

  传统互联网电商正面临变革,需要通过推动物流、扩充品类、借助科技和数据的驱动、提升供应链分发能力,以及下沉渠道(阿里、京东、苏宁在农村的战略),最终形成具备智能性、开放性、共享性、社交性和标准性的新电商。

  而微商一直被人们误解为就是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卖东西,尽管很多人对微商嗤之以鼻,但不要忘了它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具有比传统电商更强的潜能。当然,在说它的潜能前,我们必须先正确地认识它, 它是传统互联网电商的延伸,是基于移动社交属性逐步发展起来的电商业态。从这个格局上来看,微淘、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移动版本平台,都可以称之为微商平台。 就目前来看,微商被诟病最多的产品的质量问题和缺乏规范的保障体系,如果能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分发渠道、健全监管体系, 新的微商将同样具有不容小觑的竞争力 。”

  下图为我分享的部分PPT演讲内容,希望对各位有用。

  

  

  

  

  

  

  

  

  

  

  “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虎嗅网、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威易网等!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