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帮传统企业升级这件事上,百度何以甩开腾讯阿里?

   

  今天国内正在面临着一场全面的经济变革,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也正在发生裂变。对于大多数的传统企业来说,他们既缺乏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同时又缺乏入口流量,如何转型互联网+成为了众多传统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在国内的第一轮传统企业转型浪潮中,超过90%的O2O创业者已经倒在了路上,还有相当一部分正在面临倒闭,能够存活下来的最后要么接受了BAT的收购,要么就得到了BAT的战略投资。那么,无论是从入口资源上来说,还是从生态场景上看,BAT三巨头谁才会是传统企业真正的救星?

  入口为王

  入口对于传统企业以及无数商家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入口,也就意味着有了用户。在PC端,在针对服装、鞋帽等卖商品商家来说,阿里自然占了上风,而腾讯通过投资京东,也获得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于其他教育、医疗等服务类型的商家来说,百度搜索也就一家独大,具有绝对入口优势。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近期发布的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在不含渠道及海外收入的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到86.19%,搜狗为6.54%,谷歌中国为3.92%,其他为3.35%。

  再来看看移动端,百度在连接商家的入口上最有优势。据百度Q3财报显示,2015年9月,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43亿人,百度移动地图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3.26亿人,百度移动搜索和地图在移动端的市场份额目前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为传统的商家打通了一条连接用户的通道。而百度糯米和外卖通过连番布局,其市场份额也不断提升,其中百度糯米市场份额达20.1%,百度外卖白领市场占比第一。

  腾讯凭借着微信这个庞大的用户入口,着实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有少数商家通过借助微信公众号获得了相当的粉丝积累,但是微信大号毕竟有限。对于大多数的传统商家来说,如今已经很难通过微信公众号来获得足够数量的粉丝。不过腾讯在投资上的入口布局却颇为成功,58赶集、美团点评、滴滴快的等连接传统商家的入口都能找到腾讯的身影。

  阿里这边通过借助口碑网来打通线下商家,然后以支付宝为入口。对于阿里来说,美团是其最大的痛,本来阿里通过入股美团是想借助美团作为其打通线下商家的入口。如今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却完全倒向了腾讯,这无疑是斩断了阿里打造连接商家入口的后路,故而阿里不得不重新拾起口碑网来。而阿里唯一还有些入口优势的微博,如今在效果上也远比不上微信。就连接线下商家的入口上来说,阿里在BAT三平台之中是最处于劣势的。

  技术为皇

  互联网是一个拼流量、拼入口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一个拼产品、拼技术的时代,好产品的打造自然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对于BAT,外界一直都是这么一个普遍看法:百度专技术、阿里善公关、腾讯长产品。

  对于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有两个技术是不得不提的,一个是大数据技术,另一个则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传统企业在制定企业战略决策、分析用户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提升传统企业的服务效率同样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百度通过推出大数据+平台,通过基于海量互联网数据,依托百度强大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以丰富的标签维度和强大的在线服务能力,帮助使用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用户,洞察用户群体的兴趣爱好和需求,实现内容的个性化推荐,提升服务效果。目前百度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于O2O、零售、旅游、房产、保险、金融等多个行业。至于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相比之下,阿里则在电商和金融上积聚了庞大的数据,马云一直都在强调人类正在从AT时代迈向DT时代,从战略上来看,百度、阿里均已经把大数据升级为公司战略。目前阿里已经开始把大数据分析应用于金融征信领域,并为蚂蚁金服、芝麻信用提供服务。而帮助商家更好地实现营销、对用户的分析领域,阿里大数据目前还需要加强。

  腾讯借助微信、QQ两大超级社交平台则在社交领域积累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与阿里一样,腾讯也把自己的社交大数据应用到了腾讯征信,不过在如何借助大数据帮助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上面,腾讯与阿里一样,还存在些许不足。

  支付乃梁

  支付对于传统商家来说,是打通连接用户闭环的关键所在。PC时代,支付宝通过天猫、淘宝两大入口获得了一家独大的优势,不过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在O2O领域,移动支付的格局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

  腾讯微信支付通过借助微信红包而名声大噪,短时间内用户数量取得了爆发性增长。随后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线下展开了激烈的战争,先是滴滴快的之间的烧钱大战,随后又在线下商场、药店等众多传统商家展开了争夺。不过微信凭借着二维码扫描以及微信公众号,在移动支付领域逐渐有追赶支付宝之态势。

  不过在支付宝与微信的较量之际,百度支付却在悄然无息中崛起了。过去很少有人知道百度钱包,可是如今通过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出行以及其他众多的O2O平台,百度钱包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5亿。而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3季度》显示,百度钱包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越QQ钱包迅速崛起为了国内第三大移动支付平台。

  相比微信支付、百度钱包,支付宝则是最着急的。不管今天人们再怎么唱衰O2O,O2O还是成为了一种趋势,并且O2O与移动支付息息相关。而阿里在O2O的布局上已然落后于百度和腾讯,这对于支付宝的地位毫无疑问是一种威胁。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阿里要全力扶持自家的口碑网,根源还在于为了守住支付宝。

  以小窥大,透过细分看全局

  1、外卖上,餐饮商家更应该仰仗谁?

  外卖O2O的出现可以说为传统的中小餐饮企业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对于外卖的市场份额排名究竟如何,也是说法不一。饿了么说自己是第一,而美团则也说自己是第一,到底谁才是第一入口,我们无法简单通过他们公布的数据来判断,不过对于美团来说,并没有把饿了么当成第一劲敌,而是把百度外卖当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

  百度外卖依托百度糯米、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等入口,目前在其覆盖的城市当中在白领商务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百度外卖强调的是品质外卖,其平均客单价也远高于其他几个平台,通过申请18项专利打造业内独有的“技术含量”,实现了全自动分配订单的智能物流系统,在用户和商家的服务上占据了优势。在送餐领域站稳脚跟之后,百度外卖如今已经开辟了超市、便利店、药店等方面的外送业务。

  腾讯这边,在新美大正式成立之后,又投资10亿美元入股新美大,目前占据整个新美大约2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腾讯、大众点评、京东等腾讯系都是饿了么的股东,腾讯系的京东还有一个京东到家,也在进军各类上门配送服务,只是目前市场份额过小。也就是说,从阵营上来说,腾讯在外卖配送上布局最为庞大,不过力量也比较分散,都缺乏实际的控制权。

  至于阿里,在外卖方面的处境是最为尴尬的,眼下的口碑外卖市场份额已经越来越小,已经跟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不在一个量级上。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不断有消息传来阿里将退出美团。至于阿里是否要投资饿了么,目前还没有比较确切的消息。阿里能否在外卖领域与百度、腾讯抗衡,最终就看阿里是否会成为饿了么的大股东了。而饿了么如果能够靠上阿里这座靠山,也就有了继续跟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相抗衡的筹码。

  对于传统的餐饮、便利店、超市、药店、生鲜蛋糕等商家来说,他们要想在上门配送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依托于百度系的百度外卖和腾讯系的美团外卖,不失为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2、出行上,司机们最离不开谁?

  不得不承认,出行O2O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司机的命运。从打车、专车、代驾、拼车、租车到巴士,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都出现了大量的O2O创业者,不过最终形成了两大集团,一个是滴滴出行,背后是阿里腾讯,另一个是百度地图,背后是百度。

  滴滴出行采取的战略是自营战略,通过借助在打车领域的积累的用户优势,进而进军到了专车、代驾、拼车、租车、巴士等其他出行领域。而百度地图凭借着天然的出行特性,采取的是平台+生态的合作模式,通过先后投资uber、51用车、天天用车等出行O2O平台,并与神州租车、e代驾等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地图已经接入了专车、拼车、代驾、租车等领域。

  整个出行领域,实际上形成了两大对抗集团,阿里巴巴、腾讯与百度之间的对抗。对于司机们来说,这两大平台一个都不能舍弃,百度地图拥有庞大出行用户基数,而嘀嘀出行通过借助打车同样也积累了相当大的用户,只要紧紧抓牢这两大平台,中国的司机们就能够借助其平台获得一个不错的生路。

  3、酒店上,商家们更愿与谁合作?

  今天,在线酒店预订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整体酒店市场份额的50%以上,对于大多数的酒店、宾馆来说,他们的生存已经离不开在线旅游平台。不过整个酒店市场自打去哪儿携程合并之后,就彻底发生了变化。

  百度作为携程与去哪儿的大股东,很显然已经称霸了整个酒店市场。携程收购艺龙,入股同程、途牛,与去哪儿合并,事实上五大OTA是一家,市场几近垄断,覆盖范围也涉及高中低等不同范围。与此同时,百度通过打通搜索、地图、百度糯米等入口,全力支撑其酒店业务的发展。

  腾讯这边,除了在艺龙、同程拥有一定股份之外,其投资的新美大在酒店团购市场也拥有一定市场份额。而阿里这边,目前主要靠阿里去啊在争抢酒店市场份额,不过从目前的架势来看,前途并不明朗。

  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的酒店来说,他们要想在未来的互联网路上更好地把握住机会,就必须紧紧抓牢百度。

  4、电影上,电影院更亲睐谁?

  电影,同样也是一个高频消费的领域。对比团购、在线选座,团购由于需要提前到电影院兑票,可能很多时候人到了座位却没有了;但是在线选座却不一样,可以直接在线上选座位购买,很明显在线选座越发受到用户的欢迎。对于整个在线电影市场来说,背后唱戏的仍然是BAT。

  腾讯通过占股新美大近20%的股份,而美团猫眼电影与点评电影在整个在线电影市场又具有相当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微信电影的增长态势也比较明显,也就是说在电影订票领域,腾讯具有绝对的优势。

  百度通过入股星美影城,同时把百度地图、百度移动支付、在线众筹、百度糯米等百度产品都与星美影城无缝对接,其打造电影O2O生产产业链的野心不可小觑。而百度糯米电影在今年也获得了较快的增长,百度电影在BAT当中属于一支潜力股。阿里方面,也在大力扶持淘宝电影,就像当初扶持淘点点一样。与此同时,阿里影业在电影上的布局也是野心勃勃,阿里百度都在试图通过投资电影制作来取得独家渠道优势。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腾讯在电影票预订方面要领先于百度、阿里,但是在整个电影产业链的打造上,BAT谁也不输谁,电影院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BAT三巨头谁也不能放弃。

  总体看来,在整个互联网+的大经济形势下,BAT三巨头俨然已成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救赎稻草。从入口、技术、支付三大帮助传统企业转型的顶梁柱上来看,百度在入口和技术上更有优势,也更适合传统企业,支付上支付宝仍然具有领先优势,不过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借助O2O正在不断缩小差距。再通过外卖、酒店、出行、电影等垂直细分领域来看整个全局,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离不开BAT。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QQ公众号:liukuan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