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压感”超车,华为成安卓技术变革领军者

   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再是各类营销厮杀的时代。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技术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众多创新技术中,压感技术创新成为香饽饽。专家表示,压感技术已经成为智能创新的一大方向,预计智能手机的压感技术将于2016年集中爆发。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众多手机企业都在抓紧布局压感技术。

  简单来说,压感技术就是将原本单一的点、滑二维触屏操作,向三维空间进行延展,通过感知手指按压屏幕的力度,完成用户相应操作,提高了智能手机的执行效率,产品体验自然也会随之加分。

  压感作为智能手机中的一项新技术,在2015年登台的代表产品除了苹果iPhone6S/6S Plus之外,还有华为在9月德国IFA展上发布的Mate S。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安卓厂商在重大技术创新方面第一次做到与苹果同步,作为全球智能手机排名前三的厂商,只有三星没能在今年新品三星Galaxy S6 edge+、三星Note 5中呈现压感技术,出现了开创性技术创新掉队的现象,导致安卓阵营这一轮的技术创新已经被华为拔得头筹。

  

 

  实际上,压感技术并非为手机产品而生。起初,压感技术最先应用于Apple Watch中,以压感屏幕的形态出现。初衷是由于手表屏幕尺寸太小,苹果希望尽可能在小屏幕上减少菜单按钮,因此压感屏幕实际上作为了一个无形的按钮存在于手表屏幕上。之后,苹果才将压感技术(Force Touch)应用到手机产品中。尽管与苹果的压感技术(Force Touch)有着相同的设计理念,但是华为Mate S压感版所搭载的压感技术(Press Touch)有着更多自己的特色。

  在一些小细节上,华为展现出了压感触控技术的广阔未来。例如在浏览图片需要放大时,以往我们都是通过两根手指同时向外做出滑动动作才能完成操作,这样一来在浏览一张大图或者布满文字的信息图时会很不方便。Mate S的Press Touch不仅能够通过用力按压屏幕会实现图片局部放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单纯的放大,根据按压力度,图片局部放大缩小程度可以实现无极变化,同时随着手指的移动,还能实现放大区域的实时移动。高速数据网络的发展让移动互联已经进入读图时代,而这种方便简单、符合人机交互习惯的应用体验对用户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乔布斯曾用一句名言来形容自己创造的iPhone,“好的产品只有一个按键”。在“大道至简”思想盛行的用户交互领域,多就意味对用户体验的破坏,考验着所有厂商对用户体验的把握能力。Mate S借助压感屏,实现了一部正面无任何按键的手机。在Mate S中开启压感代替虚拟导航键后,用户只需要按压屏幕下方边缘位置,就可以实现Back、Home、Recent等功能,酷炫的操作体验是必然的,但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对创新技术的掌控、融合能力。毕竟,不能给用户带来真正体验提升的创新,再花哨也会被市场所淘汰。Mate S压感代替虚拟按键就很好地将创新技术利用到了用户频繁使用的场景中,增强用户体验的同时巧妙地简化了产品,提升了手机整体操作效率,避免压感屏幕成为诸如三星眼球控制这样的 “硬创新”。

  

 

  华为迅速发展的态势,对行业两大巨头所造成的压力不言而喻。苹果还好,毕竟不同属一个阵营。然而华为在安卓阵营技术实力的强势崛起,三星恐怕就得首当其中了,加上安卓阵营华为压感技术一家独大的局面,未来三星的江湖地位势必受到极大动摇。即便没有压感技术,华为Mate S中加入的指关节2.0交互技术也能秒杀三星最新款的产品。相信,随着Mate S压感版以及华为未来更多拥有创新技术的手机产品的诞生,华为安卓技术变革领军者的称号已经实至名归。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