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居领域的安卓平台,Huawei LiteOS正式发布

7babf0815da78529ed2bb8dbcf1bbb40.jpg

智能家居市场的火热吸引着各大科技巨头加快布局。2014年1月,谷歌以3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智能控温器制造商Nest,2014年6月,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HomeKit,希望将iPhone或iPad转化成恒温器、车库门或门锁等众多智能家居设备的命令系统。

但是,这对于国内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还远远不够。因为苹果一直提倡封闭生态,不是其自家的设备无法控制;而谷歌则更加注重技术能力本身,并且将重心放在美国市场。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智能家居操作系统不仅要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更要符合国人习惯。

继谷歌和苹果之后,另一个科技巨头华为目前也正式涉足智能家居市场。在12月12日举办的华为荣耀两周年庆典上,荣耀总裁赵明面向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发布了国内首个智能家居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

与苹果的HomeKit相比,Huawei LiteOS的生态环境更为开放。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很多,但由于各自为战的局面,导致行业缺乏统一的规则与标准,缺乏联动的设备和完整的生态系统。由此导致的糟糕的用户体验一度让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陷入停滞。

赵明在发布会上以灯光照明设备为例,他指出当用户拿出手机并使用APP操作设备的这段时间完全可以直接通过传统开关的方式来完成,所谓的“智能”很多情况下是徒有其表,实际上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是割裂式的,快捷、便利就更无从谈起。

显然,智能家居的“伪智能”违背了智能家居的初衷,所以国内智能家居行业首先应该解决这一问题,以统一的标准和开放的系统生态来加快智能家居行业步入正轨。

在这一方面,Huawei LiteOS有很大的突破。它的HiLink协议能够有效地修补割裂的体验。Hi,是人们之间表示友好的方式,Link则代表着万物互联时代的“连接”,HiLink的寓意在于Hi let’s link,它的目的在于赋予冰冷的智能家居设备以鲜活的生命,让不同设备相互理解对方的语言,在相互沟通中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

华为HiLink协议的智能还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是智能设备快速上网,能够自动发现设备并一键连接。其入网速度小于10秒,与Google Weave相比缩短了三分之一。而且HiLink还能够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实现热点自动切换、信号无缝覆盖等功能,其切换过程小于0.5秒。

第二是能够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及互动。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达到使家里的设备之间有良好的沟通交流状态,才能实现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而HiLink就相当于智能设备之间的“普通话”,使之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

华为为什么在此时选择涉足智能家居市场,并以Huawei LiteOS的方式撬动这一市场。原因除了来自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使命感,还在于纵观智能家居行业,华为是唯一能够提供从芯片到云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商家。

此前国内智能家居企业海尔曾推出开放平台U+,但鉴于其家电厂商的身份和与其他厂商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推进起来面临很多阻碍。在华为此次推出的Huawei LiteOS中,海尔作为合作伙伴的方式与华为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强强联合之下或许将打破行业困境。

在12日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表示,HiLink SDK、Huawei LiteOS源码以及智能家居云将在明年的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向广大的开发商、硬件厂商以及云服务商敞开大门,逐步实现与顶级的智能家电、安防设备、照明等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

现在的市场中智能家居概念虽然火热,但抱着“闭关锁国”心态的企业不在少数。通过终端的封闭控制用户入口,无法使国内用户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的极致体验。

Huawei LiteOS与华为HiLink协议则秉承着互联、互通、安全的原则,以中国先贤“君子和而不同”的开放姿态,招揽与家居相关的优秀厂商加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海尔等诸多知名品牌已经加入华为智能家居战略中,海尔旗下的洗衣机、净化器等产品已经与Huawei LiteOS有了十足的“默契”。

Huawei LiteOS的体积是业界平均体积的四分之一,其速度又比业界快大约20%,同时它的耗能是10-6A级功耗,为业界的1/5。lite OS可以兼容多种连接,在一个应用中用户能够链接各种智能硬件,功能丰富,可称得上是智能家居领域的安卓平台。Huawei LiteOS有效整合了智能家居,让用户有很好的互动互通的体验,这些都对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近年来都在强调本土化,但外来的和尚再会念经,也终究抵不过本国的厂商了解客户需求。Huawei LiteOS系统既有了解用户的优势,又有类似安卓平台的丰富功能,更有良好的安全保障。假以时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之中的“巨头”。

相信随着Huawei LiteOS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在实现更大利益的同时也能为国内的用户带来更加丰富、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选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