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看过了不靠谱的 e 租宝,那靠谱的 P2P 长啥样?

25.jpg

 

   最近e 租宝出事,身边也有朋友遭受损失,作为我氪专门报道互联网金融的作者,没能保护好身边的小伙伴,我感到很难过,于是决定写一篇科普文,至少告诉大家如何选择一个安全的投资平台。

  谨以此文献给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最亲爱的创业者、没日没夜加班的程序猿、以及我氪奋斗在其他前沿科技领域的小伙伴们。

  一个平台最终跑路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它最初就没想过把钱还回去,纯粹是骗子,这叫做还款意愿问题;另一种是它真的无力偿还,我们称之为还款能力问题——可能因为它很傻很天真,相信了不该相信的人(平台自己的借款无法收回),或者是遭遇了挤兑等特殊情况,总之是风险控制没有做好。

  第一类风险危害尤其严重,因为投资者一旦选择这种平台,就意味着肉包子打狗,你赚它的利息,它赚的却是你的本金,最后一定是血本无归。所以借贷领域的头等大事就是反欺诈。

  第二类风险的构成相对复杂,总的来说又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是指平台的资产质量出了问题,举例来说,一个借款人拿 100 万的房子抵押,向平台借款 70 万,但是如果房产价格下跌到 50 万,借款人又拒绝还款,平台就只能按照市价处理抵押品,就会造成 20 万的损失。

  而流动性风险是指平台的资产没问题,但是短期内平台的现金不足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为了迎合投资者的喜好以及提高收益,平台会为投资者提供活期、一个月、三个月等标准化的投资品,但是其背后的资产都是非标准化的,这其中就存在一个借款期限不匹配的情况,如果管理不好,就会造成违约。你以为随时可以投钱进去,随时可以取钱出来的产品,在产品设计和风控上是那么简单的事?

  所以,从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两个方面综合来考量,一个刚刚获得顶级风投投资的平台,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是比较靠谱的。

  互联网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离不开背后一批信用卓著的风险投资机构的支持,例如腾讯背后的 IDG、阿里背后的软银等等,他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会对公司做详细的背景调查,虽然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不一定最终成功,但是在业务真实性上还是可以获得基本的保证。一个用心不良的公司,很难获得他们的投资。钱升钱、小赢理财、什马金融等,都在近期获得了不少的融资。

  平台创始人的背景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一般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高管出来创业的,欺诈的可能性就比较低,这些人基本财富自由,犯不着为了骗钱背上千古骂名,遭遇牢狱之灾。如果是几个高管一起创业,团队成员还有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出来的高管,那欺诈的风险就更低。像真融宝是海归对冲基金经理和百度高管联合创业、简理财的创始人是阿里早期员工、点融网的创始人是美国 Lending Club 的联合创始人。

  其实大部分平台都在还款意愿上没啥问题,但在还款能力方面,流动性风险是急性病,往往可以一击致命,而信用风险是慢性中毒,累积一段时间才会爆发。虽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这两个方面都比较难以考察,但是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考虑。

  一家中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时的估值,动辄数亿甚至几十亿,一旦平台无法兑付投资者,则其所有努力都会付诸东流。因此短期内,只要平台有足够现金储备,就一定会刚性兑付。

  平台可用资金来源包括投资者新的申购、过去投资的回款以及预留的备付金。如果申购 + 回款 + 备付金大于赎回,短期内就不会出现风险。刚完成融资的平台,资产质量至少应该基本健康,由于风险投资偏好高增长的业务,能获得融资的平台理论上也应该处于增长之中,申购资金一项就会大于赎回。并且融资后平台手中拥有大量现金,可以用于兑付。

  不过,即使我们能够甄别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都非常出色的平台,分散投资仍然是投资界的王道。我建议个人投资在 P2P 上的资产不要超过总资产的 25%,并且分散到至少 5 家以上的平台,而且投资的期限要合理分配,一部分要存活期,最长也不要超过 6 个月。这样即使真的有平台出问题,个人损失也不会太大。

  P2P 平台一般是单纯的固定收益类债权投资,相对于理财只是一个很小的领域,所以普通投资者应该把资产分散在股票、黄金、房产等多个类别上,这样才可以对抗经济周期,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最近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有贬值空间,因此大家可以考虑配置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蓝海财富、海投金融等都在从事这类的业务。

  投资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再专业的投资机构,也不会比您自己对自己更负责。所以如果您希望在将来某一天获得财富自由,就应该花点时间学习理财,这个比例至少应该占到业余时间的 20%(当然前提是你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工薪族,而不是永远在上班的程序猿)。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拥有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财富积累需要时间,美国股票的长期收益率在年化 8%左右,鉴于中国的高通胀和高增长,8%-10%的预期相对比较合理。投资是对人性弱点的无限放大,追求高收益是十分危险的,真正做到短期内靠投资致富的人,也一定是九死一生,绝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比如叶庆均、张文军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去看看他们的故事。

  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永远应该先考虑风险,而不是收益。当你投入全部身家性命进行投资的时候,损失金钱时的难受程度,远大于获得同等收益时的开心程度。设想一下,如果你的全部资产是 100 万,资产翻倍到 200 万可能对你的生活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但是如果你全部亏掉了,你将如何面对家人?

  从这个角度来说,衡量风险和收益的不应该仅仅是财务上的回报,更应该考虑对幸福指数的影响。为了多一点点的收益去承受巨大的风险,是十分不值得的。毕竟钱再多也只是银行里的一个数字,家庭的幸福和安宁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对于资产不多的年轻人,最好的理财方式是投资自己,你的事业才是你的未来。虽然长远来看,应该尽早学习理财,但是绝不应该花很多精力,仅仅为了多赚几个零花钱。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媒体,在文章的最后我们一定要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过去不代表未来,本文单纯只是个人经验的总结,想在年底了帮大家赚点小钱,但我们不对任何公司做任何形式的背书。

  原创文章,作者:老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0996.html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