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资讯

微软真的会恢复免费空间么

   在用户的施压下,硬件方面有“巨硬”理想的微软,终于在削减免费云存储空间问题上服软,做出让步。

  

 

  事情的缘由很简单,其实就是5GB的空间。2015年11月,微软宣布,从2016年初开始,OneDrive的免费存储空间将从15GB减少至5GB,而提供给智能手机照片集的额外15GB空间也将彻底取消。用户对此不满,在OneDrive UserVoice页面上,有超过7.2万名用户投票,呼吁微软继续提供与此前一致的免费存储空间。在这种压力下,微软决定,向OneDrive云存储服务当前用户继续提供免费的15GB存储空间;而如果启用了智能手机照片集功能,那么OneDrive还将提供额外的15GB空间。

  于是,这个因为5GB存储空间而引起的“众怒”,在微软的让步下基本得到了解决。

  其实,5GB的免费存储空间在今天着实算不了什么,增加与减去,意义不大。而最初,微软的初衷也应该并非仅仅是针对这个15GB空间。微软最初的忧虑,是针对Office 365订阅用户不限量云存储服务这项业务的被滥用。当时,OneDrive团队的一段博文很能表达官方的心情,那段博文是这样的:“自从我们开始向Office 365订阅用户推出不限量云存储服务以来,已经有少部分用户备份了大量的PC数据,并存储了整个的电影和数字录像内容。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用户使用的存储空间达到75TB,是平均数的1.4万倍。我们不希望把精力放在极端备份场景上,而是希望继续专注于提供高品质的效率和协作体验,让多数OneDrive用户从中获益。”空间被滥用,意味着微软的运营成本大增。所以为了减少成本压力,微软决定“取消不限量OneDrive存储服务,目前的不限量用户最大存储空间将下调至1TB”。而作为附加行动,“免费存储服务也将从15GB降至5GB”。

  但是,免费存储空间从15GB减少至5GB的做法,引起了可能真正需要这部分空间的用户的愤怒,才有了上述微软服软的结果。在我看来,微软在5GB上的徘徊,纯粹是多余的。15GB免费空间的使用者,应该是正常的文件储存者,之前因为75TB事件削减免费用户的空间,纯属伤及无辜,多此一举。如今自己打自己的脸,得不偿失。

  虽然微软做出了让步,恢复了那5GB的免费空间,但我认为对于几年前开始兴起的个人云存储业务来说,微软此举只是个假象,它丝毫掩盖不了微软对云存储空间的“约束”。因为,微软不限量云存储服务应该是不会恢复了,而这也是个人云存储确切地说是免费云存储由过度繁荣走向正常、平和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个人云存储火爆一时。而由于硬件成本的降低,存储空间由最初以M为单位的容量向以G为单位的大空间迈进,然后又突飞猛进到以T为单位的超大容量。有的空间提供商,免费提供以G为单位的存储空间,有的干脆就以T为单位(这种状况我们国内最甚)向用户提供免费空间。虽然有的收费,但白菜价的价格,也让存储空间极具性价比,近似于免费。像当初微软为Office 365订阅用户提供的不限量云存储服务,与免费何异呢?

  但是,免费云存储尤其是大容量的个人免费存储,为空间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隐忧。第一,成本的压力。不管是国内和国外,空间不是大风刮来的,不是空气,它必须有成本。像Office 365订阅用户中75TB空间的极端使用者过多的话,那成本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成本,包括微软在内的部分企业,都采取有限度的免费+收费的政策。比如,谷歌提供15GB的免费空间,每月支付两美元可以获得100GB,月付10美元可以获得1TB;苹果公司提供5GB免费空间,月付1美元可以增加到50GB,月付3美元增加到200GB。第二,盈利的压力。微软的免费服务以及廉价的收费服务,是基于微软软件庞大用户量上的,有用户基础,属于一种变相的福利。微软可能不会考虑盈利的问题,但其他厂商则不同,他们必须要考虑盈利。可是,云存储的盈利模式至今依然是个谜团,似乎没有太明确的道路。而我们国内,一些云存储网盘的退出,更说明了免费云存储在盈利问题上的尴尬。第三,法律的压力。国外的云存储法律我们不太清楚,但国内法律对个人云存储的管控越来越严厉,尤其是对版权、色情等非法内容的管控。2015年8月份,腾讯举报360云盘涉黄的事情我们想必还记忆犹新。法律压力,是决定免费云存储企业生死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国内火爆一时的云存储如今已经非常平静。免费云存储提供商,也大多增加了不同的附加条件。而国外的云存储服务,也并没有向免费的道路上做过多的探索,微软露了一下头就又回去了。这种局面,是必然的。

  我猜测,微软之所以大手笔,为Office 365订阅用户提供不限量云存储服务,估计是很想与竞争者掰掰腕子的。谁知,微软发现这个策略根本行不通,所以赶紧更正。虽然策略失误,伤及了15GB免费存储空间用户,引起了纠纷,但取消不限量云存储服务的大方向没错。微软虽然恢复了免费空间,但那只是个假象,个人云存储确切的说个人免费云存储的繁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为那很不现实。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