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联通360增资蓝信亿元,看移动办公的黄金时代

   

  日前有消息称,移动办公应用平台蓝信获得了中国联通、奇虎360的联合增资,规模超过1亿元,这让整个企业级市场颇为震惊。要知道,在以前国内面对B端的企业级市场是很少有创业团队能够获得如此巨大规模的投资。那么,蓝信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吸引两大巨头如此大手笔的投资?

  从蓝信的发展前景来看,蓝信自去年4月份正式推出以来,目前已经成为了数万企业用户共同选择的平台,尤其是得到了众多大型企业的认可。相较于阿里钉钉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用户市场,蓝信主攻大中型企业市场,其价值空间更大。

  从整个移动办公的行业前景来看,其市场空间巨大。过去国内传统的办公市场一直被微软、IBM等国际巨头所霸占,当前国内已经有超过90%的企业都在开始考虑或已经在接触移动办公,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巨大市场空间诞生。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中国企业级移动管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级移动信息化市场规模在 2014 年达到了135 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达到 87.5%,而蓝信作为这个市场的佼佼者,其未来空间可想而知。

  从蓝信产品本身来看,联通与360联合增资也是看中了蓝信产品上的优势。相较于阿里钉钉、微信公众号只能应对比较简单的办公交流等工作,蓝信则具备了更强大的功能。通过统一的开放平台打通企业内部现有的IT系统,能够让企业用户轻松将过去在PC端的工作转移到移动端来。尤其是在企业用户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上,蓝信基于360、网神的技术之上也更具优势。

  那么,此次蓝信能够获得两大巨头的战略投资,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移动办公的黄金时代来临了呢?

  过去中国的企业级市场始终出现不了巨头

  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巨头,同时他们也是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一;而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有华为、联想、小米三大手机厂商,同时他们也是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之一;但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级市场,却始终找不到像微软、IBM、Oracle这样的巨头,这是为何?

  其一,过去中国的创业者们都比较关注消费级的市场,咱们会发现,不论是巨头还是创业者们,很少会有中国公司涌入到企业级应用的创业当中来,这与中国互联网创业的市场引导观念有着密切的关联。

  其二,中国的软件业发展起步阶段要落后于美国,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软件人才等多方面,中国距离美国的软件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整个互联网行业,中国正在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但是在细分的软件业领域,中国不但离美国比较远,即便是跟日本、印度等亚太国家相比,也还存在距离。

  其三,企业级市场不同于消费级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是可以随时发生改变的,但是企业级的需求是不太容易发生改变的。而美国诸如微软、IBM、Oracle等企业级巨头,很早就已经抢占了中国的企业级市场,他们一个是抢占了先机,另一个也确实是因为软件技术方面要比国内的软件公司要技高一筹。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全面到来,而中国的企业级市场也迎来了新的机会和春天,不论是巨头还是创业者们都纷纷开始涌入到企业级市场,中国的企业级市场正在两大领域迎来全面性的爆发。

  蓝信获投事件告诉我们:移动办公正在迎来全面爆发

  此番蓝信再次获得联通与360的投资,足以说明这两家巨头对于移动办公市场的看好,也是对于蓝信的高度认可,而蓝信的连番融资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移动办公市场正在迎来全面爆发。

  首先,过去中国的VC市场只会关注消费级市场,很少会有投资机构对于企业级市场有所关注。在面向消费者(ToC)的领域,创业一年就拿到千万美元融资的公司比比皆是。但是,在市场的另一端,对于那些面向企业(ToB)的创业者来说,相比ToC每年骇人的几十倍增长,ToB公司每年的增长一般为2-3倍,而从创业到拿到千万美元投资再快也要3年左右时间,无形之中显得十分冷清。

  而蓝信的融资则恰好说明了VC市场对于企业级市场的关注在不断升温。事实上,当前国内的移动办公领域,正在不但有一些新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受到投资人以及机构的认可和关注,也有相当部分的移动办公创业团队拿到了一定的天使轮或者A轮融资,要知道这在过去十年几乎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其次,整个企业级市场的需求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全面向移动端转型。过去中国的企业级市场一直被微软、IBM、Oracle等国际巨头所垄断,今天办公市场不断向移动端发生转移,这对于国内的创业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些国际巨头们在移动办公并不具备先发优势,创业者与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赛跑。

  过去在PC端,我们在市场先机上输给了微软、IBM、Oracle等国际巨头,但是今天移动办公却给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机会。今天国内的软件市场,已经不缺技术和人才,这为移动办公创业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三,中国的企业级市场规模巨大,不论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罢,移动办公正在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虽然说它不会完全取代PC办公,但是它的移动化特性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需求。甚至可以这么说,移动化时代才是真正的大数据时代。今天,我们有多少数据都产生于智能移动端,移动端所产生的信息量也开始全面在超越PC端。对于企业而言,移动社交、移动数据分析等无形之中成为了一种必要,企业要在移动化时代赢得市场,就必须实现办公的移动化,移动办公市场无形之中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风口。

  在中国的消费级市场,已经出现了BAT、华为、联想、小米这样的巨头,同时美团点评、58同城赶集、滴滴快的、携程去哪儿等小巨头也不断涌现,在各个垂直细分领域还出现了很多的独角兽,中国的消费级市场很难再出现BAT这样的巨头。但是企业级市场却不一样,它在中国的公司当中还处于一片空白。就在上个月,雷军在财新峰会上还表示,“移动互联网现在还处于第一个阶段,整个市场环境越来越活跃。十年内,中国依然是创业的黄金期,农村互联网、企业级市场机会巨大。”

  云计算成移动办公另一个爆发点

  伴随着移动办公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云计算也正在如火如荼向前迈进。在阿里云喊出的去“IOE”化之后,国内的云计算大有要取代“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架势。云计算的机会除了在打破PC端固有的格局之外, 另一方面,云计算又与移动办公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个领域对于云计算也将会是一个引爆点。

  1、移动化让云计算具备更大想象空间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更多海量的数据,来自思科统计显示,到2013年底,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为1.5EB/月,接近2000年全球互联网总流量的18倍,预计到2018年总流量将增长至15.9EB/月。

  那么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就要求他们必须要具备处理海量大数据的能力。不过很多企业都受限于自身硬件能力上的不足,根本没有足够的实力还应对和处理这些数据。那么,云计算的用武之地就来了。通过云计算不仅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的处理应对这些数据,最重要的是能够借助这些大数据,为企业的战略发展决策等起到一个很好的预测、指导作用。

  此外,今天所谓的移动化,并不仅仅局限于智能手机端,还包括平板、智能可穿戴等更多的物联网设备领域。眼下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正在逐渐一种新的趋势,未来他们必然将会产生更多的信息数据量,云计算的重要性也将变得越发重要。

  2、中美云计算正在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过去几年,AWS云服务是亚马逊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很快他们便打进了中国市场。与此同时,谷歌、微软等云计算巨头也纷纷涌入到中国市场,瞄准这一巨大的企业级市场。不过这一次的中国企业级市场不再像过去那么好轻松突破了。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阿里云、联想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国内云计算巨头丝毫不让须眉,阿里云甚至还不断冲出中国市场,今年连番在迪拜、美国硅谷等地都开设了新的全球数据中心。

  除了国内的一些互联网、电信、科技类巨头在涌入云计算领域之外,在国内的游戏、教育、医疗等垂直细分领域也涌现了很多的云计算创业公司,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他们只要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吃透整个市场之后,就完全可以成为一家云计算小巨头。

  由此看来,纵观整个全球云计算市场,目前只有中国和美国走在前面。美国拥有亚马逊、谷歌、微软、IBM等巨头,中国同样也拥有阿里、联想、腾讯、华为等巨头。而中国的云计算创业领域,似乎相较于美国市场,其热火朝天的势头似乎还要胜于美国。

  中国在移动办公和云计算两大企业级领域都在迎来新的机会,未来中国新的BAT也必然将会诞生在这个企业级领域。不过虽说市场前景机会大,但是我们也不要盲目乐观自信,国内互联网公司在企业级市场距离美国实际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中美企业级市场的三大差距

  1、VC的投资热度

  我们先来看看一组关于中美风险投资在ToB和ToC两个领域的投资比例,在中国95%是ToC,5%是ToB,而美国40%是ToB,60%是ToC。仅在2014年,美国企业级服务市场有超过15家企业IPO,募集资金7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400亿美元。而私募市场上,包括Cloudera、Slack、Appdynamics在内的企业服务类公司融资总额也超过100亿美元。

  这足以说明了中国的企业级市场投资热度远远不及美国市场,尽管移动化办公时代的全面到来,让这些VC开始关注到中国的移动办公应用平台,但是这个差距还是十分明显。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企业级市场规模并不比美国小,也恰好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未来在企业级市场的投资规模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对于整个企业级市场的创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有利消息。

  2、企业服务公司规模

  再来对比中美在企业级市场的服务公司规模,仍然具有十分明显的差距。美国加欧洲约有2700万家企业,三大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在3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约有2200万家企业,但却不存在一家市值百亿美元的SaaS公司,甚至都没有基于SaaS的10亿美元公司,这个差距实在太过于明显。

  目前国内的企业级服务公司规模都比较小已经是一个共识,除了技不如人之外,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人情文化根深蒂固。国内做企业级市场服务的公司往往都是抱着走关系的思路去做事情,比如他们要想吃掉一家公司的单子,就会派出自己的销售人员上门拜访,甚至不惜各种送礼来签下这个单子。

  可是看看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巨头们,他们却没有一家公司是在这么做的,他们都是通过自己的标准化统一运作模式,直接让企业通过线上购买。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级服务更多是个性的定制化,而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则更多是统一的标准化,这两种不同的模式造成了规模上的差距。

  3、企业级服务市场成熟度

  从整个企业级服务市场的成熟度来看,中国在这方面距离美国也有较大的差距。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起步时间要早于中国,虽说今天国内的软件技术和人才相较于过去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美国市场在这两大方面相较于我们还有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尤其是在美国的硅谷,这里聚集了全球最高端的科技公司和人才。

  再者从国内很多企业的互联网发展程度来看,这一点相较于美国企业市场也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的经济这些年虽然发展迅猛,但是其信息化程度还是存在不足,尤其是国内相当部分的传统企业,他们还停留在过去依靠大量人力来生产制造的阶段,企业的信息化进程非常落后,这也导致了国内的企业级服务公司要落后于美国。

  综上所述,联通与360联合增资蓝信事件从侧面反映了国内的移动办公正在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尽管当前中国的企业级市场距离美国还是存在相当的差距,但是也恰恰说明了中国企业级市场的未来前景巨大。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给移动办公和云计算这两大企业级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他们未来在中国市场必然将会迎来一场巨大的爆发,而移动办公的黄金时代也正在全面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