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华为28年坚持技术探索,看Mate 8如何卡位高端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开始迈入白热化竞争阶段。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尝试高端路线,另外一些手机厂商则开始试水海外战略。不过,这些试图通过抬高售价定位高端,或者冒然进军海外的手机品牌中,除了华为、三星和苹果成功地卡位高端市场,其他的大部分手机厂商均在高端市场折戟沉沙。

 

  华为、苹果和三星能卡位高端市场有多重因素。三星和苹果作为跨国公司本身就具有高端优势,华为从千元机林立的市场杀入中高端领域的做法,则更能代表中国手机的高端崛起之路。华为去年推出的Mate 7和今年推出的Mate 8,更是使中国智能手机通过精品产品策略赢得认可。

 

  28年坚持初心:专注技术,打磨精品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高端市场一直是众多厂商觊觎的目标,但大多手机厂商在高端路线竞相失败的缘由,几乎都和手机未能给用户带来认同感和品牌感有直接关系。一些手机厂商虽然为高端产品配置了一流的硬件,但在体验、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匮乏,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这些手机厂商的高端路线的失败。但是纵观苹果、三星和华为的高端路线,它们能成功的首要因素,即技术积累与坚持产品的初心。

 

  华为以通讯起家,自成立迄今已超过28年,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发展历程中,华为精于产品锤炼和技术攻坚,通过技术积累和专利优势,制造适合中国用户使用的智能手机,这在行业内无疑竞争优势。长达28年的不懈坚持,使华为奉献的产品更有诚意。

 

  无论是去年火红一时的Mate 7,还是今年广受瞩目的Mate 8,华为长达28年的专注最终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和选择——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华为在手机方面的销量完全赶超小米即是最好说明。

 

  告别浮躁时代:回归本真,用专注心态布局市场

 

  去年年中,华为在全国性的报刊上宣称向“布鞋院士”李小文先生学习。后来余承东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华为之所以提倡向李小文院士学习,原因就在于,李小文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不仅不受当前时代浮躁的影响,反而通过自身言行影响着整个科研界。这种精神正是华为所认同和企盼的坚持精神。这起全国性广告刊登后,大多数人重新认识了华为。

 

  从华为在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方式可一窥端倪——在整个行业竞相宣传媒体炒作和低俗营销的情况下,华为不仅没有在这方面做任何尝试,甚至对一些厂商的碰瓷行为也一笑置之。如今,华为在全球设立了14个地区部、16个研究所、31个联合创新中心和45个培训中心,业务更是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成绩远远不是通过市场炒作和媒体营销而的来的。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产品至上、技术先行的策略,华为才能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不跟风、不炒作,从而完成市场积累,获得大众认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还表现在: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均使用高通、MTK等第三方处理器的情况下,只有华为有实力研发海思处理器。如果华为在长达28年的发展过程中也跟风、也浮躁,那么就不可能会带来如今的成果。

 

  高端成分水岭:Mate 8或引领行业迎新变局

 

  根据媒体统计,华为手机去年整体出货量与小米趋近,而在今年的经营业绩中,华为手机第三季出货量以及达到2740万台,实现同比增长63%,其中双十一的完美表现也充分说明华为手机正在赶超其他竞争对手,以大幅增长趋势领跑未来。其中以Mate 8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的出色表现,意味着华为在高端路线的策略已经得到市场认可,未来有望使市场占有率迈入新的台阶。

 

  华为的这种表现也具有多方面的行业意义——除了能为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带来示范与借鉴之外,还能带动整个行业产业的革新和发展,这对于促进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良性竞争和有序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Mate 8作为华为在中高端市场推出的一款集合技术、设计等多重优势于一身的全新旗舰产品,其不仅代表了华为对市场和消费者的诚心,也意味着在其他智能手机竞相兵败高端市场的情况下,Mate 8有望成为高端领域的分水岭,从而重新划分中高端市场格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状况也或许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的全新变局。

 

  我们且拭目以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