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乌镇,“精明”的互联网大佬们的寻“势”之旅

 20141124120820210

过去的一两年,在互联网圈内我们听到最多的是“风口”,尤其是雷军那句:“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更是广为人知。如今,我们聚焦乌镇,中国最顶层的互联网企业家们却鲜有人再提及“风口”,谈的最多的是“大势”。何为“大势”?我的理解是公司的利益、行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一致即为“大势”,只有顺“势”而为,方可成就大业。为此,乌镇的互联网大佬们无不“精明”地寻找着自己的企业可以依附的“大势”。

网络安全之势,周鸿祎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7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固定宽带接入端数达4.07亿个,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安全的边界早已超越国界和地域空间限制,国际社会面对的网络安全威胁形势复杂严峻,面临的挑战日益加重,中国作为网络大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甚至是诸多网络攻击的重点对象。为此,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信息安全推升至国家级战略层面,并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观。此次乌镇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成为重要议题,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中,“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占有很大分量。由此可见,网络安全已成“大势”。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的掌舵人周鸿祎,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可称为最“得势”之人。其领导之下的360公司的安全产品不仅在国内安全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还领导中国杀软行业以“免费”的模式逆袭国际安全“豪强”,构架出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体系。2012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个人电脑受攻击方面,美国受攻击比例最高,中国的网民数量比美国要多,但受攻击程度排第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杀毒软件已经免费,百分之八九十的个人电脑都安装了杀毒软件。这其中,360功不可没,从整个国家网络防攻击角度来看,360的网络攻击预警系统(天眼系统)和网络攻击的防御系统(天网系统)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领先的。在PC端和移动手机端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周鸿祎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未来360还会加大对企业安全的投入和对未来IOT时代安全技术的研发,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互联网化和未来万物互联的到来,网络攻击产生的破坏力无疑核武器,360这样的公司,在保证个人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的同时,从另一种意义上讲也就是保护了国家的网络安全。这是国家发展的“大势”,“精明”的周鸿祎似乎早就洞悉。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习总书记参观360站台的时候,老周还赠送给习大大一本《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人工智能之势,李彦宏

今年的7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布局的11个领域之一,将会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汽车及机器人等领域进一步推广应用。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推出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文件。根据指导意见,国家将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和应用层面的加速发展。不仅中国,世界各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都是格外重视,美国很早就将大量资金注入到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和项目中,以谷歌、IBM为首的科技巨头已领先一步,欧盟也推出了“人脑计划”,德国则提出了“工业4.0”。作为人大代表的李彦宏就曾在两会上拿出筹建“中国大脑”的提案,此次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可以视为是国家层面对李彦宏等企业家呼吁重视发展人工智能和技术创新的实质性落地和推动。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战略最早的发起者之一李彦宏,在本次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提出,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如果说工业革命在过去给人们带来了改变,那以后就是人工智能了”。其实百度很早就对人工智能开始了研究投入,这从百度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就可看出端倪,财报显示,2014年百度总营收为490.52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总额直逼70亿元,比去年增长高达70%,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上甚至超越Google、Facebook等公司,明显百度想把其在硅谷的实验室打造成“X-Lab”。李彦宏似乎也迫不及待地想向世人展示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在这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其就向习主席展示了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计划三年商用,五年实现量产。在众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百度无疑已经在人工智能“大势”之中占据先发且绝对的优势。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之势,马云

网络宽带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同样,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也正逐渐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网络基础设施。在过去的几年中由阿里率先发起的“去IOE”运动,让中国大部分企业,尤其是金融行业摆脱了对传统IT强势公司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Oracle(甲骨文)和EMC(易安信)的依赖,出于成本的决策却迎合了信息安全的大势,让阿里一时出尽了风头,并间接推动了阿里云与12306、中国气象局、药监局的合作,为后来阿里云和各级政府在政务云方面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马云领导下的阿里,可谓是最善于把握“大势”的企业。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阿里研发的移动操作系统——YunOS发布会上,不仅三大运营商、电子司悉数到会,就连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也亲到会场,对阿里YunOS新版本的发布会表达了支持。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国家对信息产业基础技术研发的支持态度。互联网沸腾发展的二十年,中国尽管在信息产业的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落下了大而不强的“病根”,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缺心少肺”,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掣肘所在,也是我们今天面对信息安全危险不自信的原因所在。所以国家要推动自主可控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像阿里这样的企业担负起更多的责任。马云对阿里发展云计算、YunOS的支持,其实就是对国家战略层面“大势”的把握,将企业利益、行业利益,国家利益,三利合一,以推动阿里整个商业生态的不断壮大。

当然除了周鸿祎,李彦宏,马云,乌镇上还有众多大佬都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企业或自己所在的行业可以依附的“大势”,以期望可以顺势而为,乘风直上,成为未来互联网蓬勃发展中的弄潮儿。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成就了“精明”的互联网大佬们的寻“势”之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